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300元一天网上自选导游,约吗?
2016-10-20 12:20: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上海游客张小姐跟几个朋友组团去桂林旅游,出发前特地在网上选了一名当地导游,每天的费用是300元。

  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相继出台《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实施方案》、《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管理办法(试行)》等新规,在苏浙沪、广东等地启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为导游管理体制改革探路。经过将近半年的实践,“网约”导游开始兴起。

  “网约”导游哪里选?

  与以往的旅游方式相比,“网约”导游最大的特点就是导游不再是由旅行社指派,游客可以自行选择。数据显示,我国取得导游资格证的人数逾80万,其中与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仅20万名,75%的导游是事实的自由执业者。

  不过,目前国家旅游局只在一些大型旅行社开展了“网约”导游的试点。携程旅行社日前就上线了国内首个导游自由执业网络预订平台——携程私人向导平台。今年国庆前,有超过500名导游加入了这个平台。随着各个试点区域的导游纷纷加入,携程预计今年认证导游将达到数千人。

  记者体验发现,游客可在平台上根据向导的年龄、性别、价格、服务次数、点评等选择导游,并与导游沟通初步确定需求。确定行程后,游客即可在平台上确认合同、在线支付。

  以往,如果旅途中导游工作有不到位的地方,游客可以找旅行社投诉,但是“网约”导游后,对导游服务不满意,游客该找谁投诉呢?

  记者了解到,平台将实施“双向保障”,所有预计交易,游客都必须确认自由执业三方合同。行程结束后,游客在平台上对导游的服务进行确认后,平台将游客支付的费用打款给导游。如果合同约定的导游服务出现质量问题,平台将对游客实施“先行赔付”。

  导游费用如何收取?

  传统旅行社导游费都是固定的,实行“网约”导游后,导游费用该如何收取?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约”导游主要实行的按天收费,网上明码标价,由游客自行选择。

  目前“网约”导游的平均价格在300元左右一天,一些专业能力强、技能突出、人气高的导游最高可以达到800元到1000元一天。

  什么样导游最吃香?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掀起了第一波“网约”导游的高潮。从热度排名来看,桂林、张家界、成都、南京、杭州、上海、三亚位居前列,特别是桂林导游订单最多,张家界排名第二。

  什么样的导游最吃香?从回访看,游客选择导游时主要看三个因素,一是价格,二是颜值(导游照片)、导游填写的图文资料;三是导游资质、排名。沟通的过程也是决定客户是否下单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国内导游以女性居多,目前的订单中,90%以上的游客选择女性导游。从年龄看,游客选择的导游平均年龄为29岁,其中26岁-35岁的导游选择人数最多。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