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长征中在西北 召开的重要会议
2016-10-20 7:44:00  西安晚报  编辑:秦人


  俄界会议旧址 (俄界会议旧址纪念馆供图)


  哈达铺会议旧址 (哈达铺会议旧址纪念馆供图)


  榜罗镇会议旧址 (榜罗镇会议旧址纪念馆供图)

  中国工农红军从1934年10月开始长征到1936年10月胜利会师,历时两年,途经15个省份,党中央沿途召开了15次重要会议,其中在陕甘等地先后召开了6次重要会议,除本报“红色坐标”专栏二十一期详尽报道的瓦窑堡会议以外,还有俄界会议、哈达铺会议、榜罗镇会议、铁边城会议、吴起镇会议——

  1935年

  9月12日

  俄界会议

  公开批判张国焘反党分裂活动

  1935年9月12日,中共中央在四川迭部县高吉村(今甘肃迭部县,亦称俄界)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作出了《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

  党中央率一、三军团于1935年9月11日北进到达甘肃境内俄界。为克服由于张国焘的阴谋分裂所造成的危局,1935年9月12日,中央政治局举行俄界会议讨论行动方针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张闻天、博古、毛泽东、王稼祥、凯丰、刘少奇、邓发、蔡树藩、叶剑英、林伯渠、罗迈(李维汉)、杨尚昆、李德、林彪、聂荣臻、朱瑞、罗瑞卿、彭德怀、李富春、袁国平、张纯清等。会上毛泽东做了《关于与四方面军领导者的争论及今后战略方针的报告》并着重谈了三个问题:1.中央坚持两河口会议确定的北上战略方针。张国焘反对中央这个方针,主张向南在政治上是没有出路的,中央不能把一、三军团也拉上这条绝路。由于张国焘的阻挠和破坏,使一、四方面军不能共同北上,因此,一方面军主力之一、三军团应该单独北上。2.毛儿盖会议决议是红军主力向黄河以东。现在由于情况变化,一、三军团的行动方针应有所改变,首先打到甘东北或陕北,经过游击战争,打到苏联边界去,打通国际联系,得到国际的帮助,整顿休养兵力,扩大队伍,创建根据地,再向东发展。从地形、敌情、居民等各方面条件看,实现这个新方针,无疑是可能的。 3.我们与张国焘的斗争,目前还是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作组织结论是必要的,但不一定马上就作,因为它关系到争取四方面军的广大干部,也关系到右路军中一方面军干部的安全,我们还要尽力争取四方面军北上。

  邓发、李富春、罗迈、李德、王稼祥、彭德怀、聂荣臻、杨尚昆、林彪、博古、张闻天等在发言中一致同意毛泽东的报告,并谴责张国焘的反党分裂活动,一致指出张国焘对抗中央北上方针,是给胡宗南吓怕了,完全丧失了建立根据地和革命前途的信心,我们同张国焘的分歧不仅是战略方针的分歧,而且是两条路线的分歧。

  毛泽东作会议结论时再次强调指出:我们同张国焘的斗争,“是两条路线的分歧,是布尔什维克主义与军阀主义倾向的斗争,张国焘是发展着的军阀主义的倾向;将来可发展到叛变革命,这是党内空前未有的。”

  关于组织问题,会议决定:1.将原有一、三军团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由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兼政治委员,林彪任副司令员,王稼祥任政治部主任,杨尚昆任政治部副主任。 2.成立“五人团”,作为全军最高领导核心,由彭德怀、林彪、毛泽东、王稼祥、周恩来组成。3.组成编制委员会,主任为李德,委员为叶剑英、邓发、蔡树藩、罗迈。

  俄界会议公开批判了张国焘的反党分裂活动和军阀主义倾向,改变了在陕甘建立根据地的战略方针,确定用游击战争来打通国际联系,创建新根据地的战略方针,这对于克服张国焘的右倾分裂主义与军阀主义,保证党中央北上方针的贯彻实施,有着重大的意义。

  1935年

  9月22日

  哈达铺会议

  作出重大决策:落脚陕北

  甘肃省的哈达铺是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一站,这里曾经迎接了红军三大主力——红一、二、四方面军,为红军长征提供了歇脚点、转折点和哈达铺会议作出了“落脚陕北”的重要决策。

  1935年9月20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彭德怀等率领的红一方面军主力到达哈达铺。22日在张闻天主持下,中共中央在 “义和昌药店”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研究干部问题和部队整编,决定将红一、三军团和中央军委纵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即“抗日先遣队”,下设三个纵队,共7000余人。党中央又在哈达铺关帝庙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作了《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并代表党中央向全军正式发布了“到陕北去”的决定。这是中央红军自1934年10月离开江西苏区开始长征以来,第一次提出明确具体的最终目的地。在哈达铺短暂的7天内,党中央进行了著名的“哈达铺整编”,给红军将士从体力上、生活上、物质上、精神上和部队编制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加油”与调整。

  1935年

  9月27日

  榜罗镇会议

  毛泽东发出抗日动员令

  陕甘支队于1935年9月27日占领甘肃省通渭县的榜罗镇。红军在榜罗镇休整两天。党中央和毛泽东从国民党《大公报》等报纸上,了解到日本侵略我国北方的形势以及红二十五军与陕北红军会合的消息。《大公报》上刊载:“陕北则有广大之区域,与较久根据地”,还报道,陕北的延安、延长、保安、安塞、靖江5座县城为红军所占领,“现在陕北的状况正与民国二十年之江西情形相仿佛”。

  从报纸上了解到陕北有一个大的苏区根据地,有一支活跃的红军,还有游击队和很好的群众基础。于是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榜罗镇召开会议,会议讨论研究了当前的形势和陕北的军事、政治、经济状况,认为陕甘支队应迅速到陕北同那里的红军会合;会议决定改变俄界会议关于首先打到甘东北或陕北,以游击战争与苏联发生联系,取得国际帮助,创建根据地的原定战略方针,作出了把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正确决策,提出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的新的战略方针。会议还决定派一支部队,与国际联系,取得国际的技术帮助。后来因为条件不具备,主观力量达不到而未能实现。

  9月28日晨,党中央召开了陕甘支队连以上干部会议。支队政委毛泽东在会上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新决策,进行了政治动员,提出:“1.日本侵略北方的严重性;2.陕北根据地和红军状况;3.北方可成为抗日新阵地的经济、政治条件;4.要避免同国民党军作战,要迅速到达陕北集中;5.严格整顿纪律,充分注意群众工作,解释我军北上抗日的意义,注意扩大新战士等。”

  支队司令员彭德怀,党中央总负责人张闻天和支队副司令员林彪先后讲了话。贾拓夫还向大家介绍了陕北根据地和刘志丹的情况。会后,各部队立即进行政治动员和物质准备,提出整顿军队风纪,做群众工作,扩大新战士,进行宣传等具体要求。

  榜罗镇会议解决了俄界会议所未能解决的在陕甘建立根据地的具体目的地问题,确定了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根据地的重大战略决策,这对于党中央把陕北作为抗日的前进阵地和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会后,毛泽东等人于9月29日率第一纵队先行出发抵达通渭城,迈出了向陕北前进的第一步。

  1935年

  10月18日

  铁边城会议

  的预备会

  根据榜罗镇会议作出的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的新的战略决策,党中央率陕甘支队约6000人分左、中、右3路纵队北上,通过通渭地区翻越六盘山,又经过1000多里的艰苦行军和英勇作战,从甘肃进入陕北,于1935年10月18日抵达铁边城,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张闻天、毛泽东等。会上,张闻天指出关于在陕北建立苏区问题,政治局同志无一异议;毛泽东在上次榜罗镇召集的会议上作出决定,大家是同意的,应批准;至于中央整个政治决议,应在与二十五、二十六军同志商量后再发。在这次会议上,根据当前形势和部队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议案,如红军入陕后的作战方针主要是在西边打蒋介石的嫡系部队,还是在南边打东北军,或是向北打的问题,同西北红军会合的方向和解决战略方针的问题,整顿部队,提高战斗力、解决物资、冬衣等问题,认为上述这些问题迫切需要中央迅速作出决定。毛泽东在会上还指出,现在我们已到陕西,到保安尚有45天路,需要一天休息才好……我们要把保安变为苏区,过去敌人对我们是追击,现在改为围剿,我们要打破这围剿,我们须在敌人围剿前做很多工作。这次会议实际上是吴起镇会议的预备会议。

  1935年

  10月22日

  吴起镇会议

  确定了红军当前作战方针

  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进驻陕甘革命根据地吴起镇,随后又同十五军团胜利会师。

  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在吴起镇召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张闻天、毛泽东等。会议的中心议程是总结俄界会议后红军的行动,确定新形势下陕甘支队的行动方针。

  毛泽东在会上首先报告俄界会议以来的形势与陕甘支队的任务。主要内容是:1.宣布中央红军已完成一年长途行军,提出党的新任务是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以领导全国革命。2.确定了红军当前作战方针。毛泽东根据陕北的环境和形势,阐明了红军的作战方针。指出10月到11月初约20天,我们方向应是西和西北,大的方向是陕甘,陕甘晋3省是发展主要区域,现在先向西,以吴起镇为中心,整顿部队,扩大部队,群众工作。3.规定了红军当前中心工作。报告指出在部队方面应提高战斗力,扩大红军,解决物质问题。这三件是目前部队中心工作。4.决定继续加强与国际联系。报告说与国际联系目前条件还不够成熟。5.重视同西北同志的团结。毛泽东指出:现在我们应极大注意两方面关系问题。

  在讨论中,彭德怀等人先后发言。他们着重阐述了下列主要问题:1.粉碎敌人围剿,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2.拥护榜罗镇会议决定,使陕北成为领导全国革命的中心,指出榜罗镇决定的改变是很正确的重要的,是很应该的,应决定在此建立巩固苏区,应向战斗员解释。3.打通国际路线,取得苏联援助。刘少奇认为:打通国际路线,取得联络,现虽不能派部队,但用电报或通讯,与之联络是很重要。4.加强与西北红军联系。

  吴起镇会议是榜罗镇会议和铁边城会议的继续和完善,会议批准了榜罗镇会议把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战略决策,决定党和红军今后的战略任务是建立西北苏区,以领导全国革命,从而宣告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完结,开创了党中央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陕北的新的历史时期。

  相关链接

  长征中的

  15次重大会议

  1934年12月12日  在湖南通道县城召开的通道会议。

  1934年12月18日  在贵州省黎平召开黎平会议。

  1934年12月31日-1935年1月1日  在贵州省瓮安县召开猴场会议 。

  1935年1月15日-17日  在贵州省遵义召开遵义会议。

  1935年2月  在云南省扎西(今威信) 召开扎西会议。

  1935年5月12日  在四川省会理召开会理会议。

  1935年6月26日  在 四川省懋功以北召开两河口会议。

  1935年8月20日   在四川省松潘县毛儿盖召开毛儿盖会议。

  1935年9月2日   在四川省若尔盖县巴西乡召开巴西会议。

  1935年9月12日   在甘肃省迭部县俄界(即高吉)召开俄界会议。

  1935年9月22日  在甘肃省哈达铺召开哈达铺会议

  1935年9月27日   在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召开榜罗镇会议。

  1935年10月18日   在陕北铁边城召开铁边城会议。

  1935年10月22日   在陕西省赤安县吴起镇召开吴起镇会议。

  1935年12月17日-25日   在陕西省安定县(今子长县)瓦窑堡召开瓦窑堡会议。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张红中采写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