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会师圣地甘肃会宁红色旅游风生水起
2016-10-19 8:11:00  中国旅游报  编辑:秦人

悠悠祖厉河,巍巍会师塔。十月的甘肃会宁,秋高气爽,来自全国各地参观红军会师旧址的游客,在晨风中汇聚在会师塔前,向红军英烈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重温入党誓词……

传承红色火种

走进昔日革命圣地,感受今朝旅游热潮。如今,漫步工农红军胜利会师的甘肃省会宁县,会师楼、会师塔、将帅碑林、长征胜利纪念馆等在会师园中依次排开;红军总司令部旧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大学旧址、红一红二及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红军演讲台旧址在会师遗址中移步换景,庄严肃穆地向前来参观瞻仰的游人诉说着光辉的长征革命历史和无数先烈的英雄事迹,让游人身临其境地感受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壮烈场景。

要深刻理解眼下美景的内涵,还需要把历史的镜头切回到1936年10月。当时,经过艰苦卓绝的长途跋涉和无数次生死考验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实现胜利会师,这标志着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取得了伟大胜利,也成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在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中,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纷纷到达会宁,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9位元帅及8位大将、46位上将、127位中将、1200余位少将都在会宁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红军三大主力会宁大会师,在中国革命史册上揭开了辉煌的一页,也留下了一大批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成为会宁发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财富。“会宁人民与红军结下鱼水深情,红色历史浸润了这片土地。”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副主任李养泽深情地说,红军在会宁胜利会师后,举行了庆祝三军会师联欢会等各种会议,宣传革命,发动群众,建立红色政权,开展爱民活动,播下红色火种,全县400多名青年参加红军,1800多名红军指战员在会宁的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会宁人民积极参加救护红军伤病员,节衣缩食、筹集钱粮支援红军。

李养泽介绍,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时,会宁群众为红军准备了香甜可口的良谷米粥,使长途跋涉的红军将士身体得到快速恢复,营养不良的状况全面改善,红军将士对良谷米赞不绝口,离开会宁时,红军带走的500万斤粮食中,有一半是良谷米。之后,当地群众也把良谷米称为“红军米”。

耕耘红色热土

会宁县旅游局局长李进东介绍,近年来,为加快旅游业的发展,会宁提出“打红色牌,把会宁建成全国红色旅游名城”的目标,加快红军会师旧址、大墩梁革命烈士陵园、慢牛坡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胜利景园等景区景点和旅游配套设施开发建设,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

“红色旅游景区还要为游客打造富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线路,延长旅游链条,为游客提供可观赏、可体验、有教育意义的红色旅游产品,拓展红色旅游市场。”李养泽说。

按照会宁县委、县政府部署,2014年,会宁对桃花山进行了大规模的改扩建,把桃花山建成以红色旅游为主、融自然风光和儒释道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成为具有旅游接待、红色体验、岩洞观光、运动竞技、宗教文化、民俗休闲、山野游憩、生态保护“八大功能”的红色旅游景区。

针对红军长征胜利景园,则采用了模拟和微缩相结合的手法,微缩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主要景点。李进东介绍,此举可让游客“用万分之一的时间走完长征路”,达到了寓教于乐、励志育人的目的。

在会宁,红色旅游开发,正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会宁充分挖掘金色教育资源,发挥“西北教育名县”的品牌优势,积极搭建会宁教育考察旅游平台,以“金色教育”丰富“红色旅游”、以“红色旅游”带动“金色教育”,红色旅游产业已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形成红色旅游与金色教育、绿色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态势,逐步形成“三馆”(纪念馆、博物馆、教育展览馆)、“两区”(会师旧址景区、长征胜利景园景区)、“一品”(纪念品)、“一乐”(农家乐)和“一场”(红色文艺专场)的会宁旅游特色格局。

从2009年开始,会宁旅游人数及综合收入快速增长。预计到2016年底,全县旅游接待人数将达31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将达18亿元。

结下红色硕果

看到红色旅游发展带来的机遇,原来做服装生意的王忠义在会宁投资建设了一处集餐饮、娱乐、休闲、赏景于一体的体验式农家乐——祖厉人家。

走进祖厉人家,菜园、果园、花园与青砖灰瓦的二十多间大上房式汉唐风格的建筑相得益彰。春夏季节,花园里牡丹、月季、樱花、紫罗兰等数十个品种的花卉竞相绽放,成为一处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

“今年到现在,已经接待游客2万多名,旅游收入达200万元。客人刚来的时候有点顾虑,体验过这里的环境后就不想走了。”王忠义说,祖厉人家还吸纳本村及周边20个村民从事服务员、厨师等劳动力,收购了村民的小杂粮、农家土鸡、羊肉、苦菜等野菜,当地的良谷米等小杂粮成了客人的美味,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

以前,柴门镇村民童小明一家四口靠种地为生,全家一年的农作物收入也只有1万元左右。去年祖厉人家开业时,童小明和妻子张建霞在农家乐做起了服务员,刚到农家乐的时候每人每月2800元的收入,满一年后,增加到了3000元。现在,童小明全家一年收入近7万元。

在会宁,像王忠义这样借助红色旅游走上致富路的村民不在少数,红色旅游正成为当地扶贫攻坚的生力军,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步伐中结下累累硕果。(牛毅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