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安康旅游资讯
谭小军:把杨氏太极拳带回安康的人
2016-10-19 8:06:00  安康日报  编辑:秦人

  在安康,提起谭小军,大多数人并不知晓,因为他只是安康市公路管理局一名普通干部。但说起杨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偷师学艺”的故事,估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而谭小军就是直接师从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并获得认可的传播者之一。

  拜师学艺数十年

  近日,在市公路管理局记者见到了谭小军,他并没有我们事前想象的那样一袭白衣、仙风道骨的武者形象,相反一身西装革履精神十足性格和谦,这可能和他的职业性质有关。但提起习武生涯,这个原本并不健谈的中年男子却滔滔不绝。

  年少时,谭小军偏爱武术,当时尚未有现时流行的各类武术补习班,因此,《张三丰》、《少林寺》等武侠电视剧便成为谭小军的必看剧目。

  1986年,18岁的谭小军进入80407部队成为一名火箭兵,按部队要求,所有新兵都须掌握基本格斗技能作为防身之用。他的连长佟生武所习的罕王拳引起谭小军的极大兴趣,谭小军遂利用业余时间苦练罕王拳。

  三年部队生涯很短,离开时,虽然他对罕王拳技艺掌握还不算精通,但无疑对谭小军后来的习武生涯开了个好头。

  1991年,谭小军在西安上学期间,遇到一位练太极拳的老师,两人经常切磋交流,逐渐使谭小军认识到,武术不仅仅是防身健体,还在于修身养性,此时,他便在心中萌发了学习太极拳的念头。

  成为杨氏太极拳传人

  据了解,目前社会上广泛流传的太极拳主要有陈、杨、武、吴、孙五大门派,各派特点不一。杨式太极拳因其自成体系,舒展大方,成为重要门派。而作为杨式太极拳的传承人,谭小军说机会是争取的,也是幸运的。

  1997年,谭小军停薪留职到海南工作,期间遇到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礼儒,面对这个意外惊喜,他下定决心拜师学艺。在学习期间,杨礼儒不仅精心授拳给他,而且把他当亲人一样对待,常常一起同吃同住。

  通过学习,谭小军慢慢悟出:杨氏太极拳作为内家拳是非常深奥的一门学问,不仅在于它的一招一式,而在于其拳蕴藏着精妙的中国哲学内力,主张内炼内养、以内导外,因此,他越练越痴迷,一学就是十年。翻看谭小军的“光辉史”,我们看到各种荣誉证书,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颁发的军事技术比武武术表演一等奖,有中国武术协会颁发的第二届世界太极拳男子组一等奖,还有被海口市传统杨氏太极拳协会颁发的教练聘书等各种荣誉。当然,最重要的是,临走时,师傅还给了他杨氏太极拳传承人的珍贵认证。在记载杨氏、武氏两大太极拳流派传人的《永年太极拳志》中,谭小军名列其中。

  传播让更多人受益

  从今年6月开始,谭小军把杨氏太极拳带回安康,每天早上7点钟准时在单位给同事们传授太极拳。

  市公路管理局双创办主任柯锦介绍,自己练习太极拳以来,收效颇丰,局里其它同事也反映身体机能方方面面得到好转。为了让谭小军有更多时间给大家授艺,该局党组专门研究,将他从路政科调到局工会。

  “杨氏太极拳可以使人全身经络气血运行旺盛,脏腑功能强大,特别对亚健康人群产生的神经衰弱失眠、头晕、头痛、过度疲劳等疾病,有着显著健脑去病作用。”谭小军告诉记者:太极拳有防身、健身和修身三大作用,在快节奏的今天,建议大家不妨都来感受一下太极拳这项传统文化的魅力。

  说话间,谭小军情不自禁地给我们“表演”起来,只见他刚柔相济的动作,一气呵成的拳式,宛如湖中轻舟漫波又似逆水托舟,灵动与深沉在他的招式中行云流水,使人瞬间就深深触摸到中华武林文化的玄妙魅力……

  □ 记者 刘锐萍

  晨刊人物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