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安康旅游资讯
安康回民街:拨动食品安全“五线谱”
2016-10-19 8:06:00  安康日报  编辑:秦人

  “拨秩序律、唱民生腔、禀文化赋、谱和谐曲、演发展戏”,在安康回民街,汉滨区老城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五指迸发,弹奏了一曲又一曲捍卫舌尖安全“五线谱”。

  汉滨老城东关片区常住回族居民1.2万人,仅次于西安北院门,位居全省城市少数民族集中地第二,素有安康“回民街”之说。不久前,东关十字口相邻“伊峰”和“第一家”羊肉泡店主“杠”了起来,几近动手。原因是:你的汤香,我的肉纯,你的客源广,我的人缘好……纯属鸡毛蒜皮的小事。

  这一苗头,被爱管份内事又爱管份外事的老城食药监所所长盯上了。他和两家都熟,于是开展暗中“斡旋”,先和“第一家”接触,谈特色经营问题,劝其在店面风格上增添文化内涵;再和“伊峰”接洽,谈规模效益问题,敦促其优化经营品种,扩大经营范围……黏糊而又僵持不下的两家,就势分道扬镳。“伊峰”搬到了街对面,做了一个硕大的灯箱招牌;“第一家”连租了两间门面,扩充了经营阵地。

  打文化牌、打特色牌、打美誉牌,“发三张、赢大局”。两家都重新装饰装修了前厅和后厨,增添了伊斯兰符号,客源非但未流失,反而源源不断;两家都延长了营业时间,实现了日夜经营。老城食药监所将两家纳入提升改造示范户,分别给予了几百元的奖补资金。获得“意外”惊喜,一个店主连声道谢,一个店主感慨地说:“有时坏事变好事,店好,生意就好,生意人的精神就会更好!”

  老城辖区“四品一械”个体工商户(企业)达1000余户,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小餐饮、小流通、小作坊”和困难家庭的从业人员,特别是回民街从事打烧饼、炸油条、卖粽子的小摊贩,凭一个炉子、一副担子或一个车子维持着全家几口的营生,却又是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重点和难点,可见监管之难超乎想象。对此,老城食药监所立足实际,依托老城办事处探索创新的“以街定网、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责”网格化工作模式,跟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将监管对象“一网打尽”,并推行“AB共管制”,即一个社区信息协管员(A)和一个所上食药监管员(B)捆绑对接,联动工作,互通有无,进一步夯实了共管机制。同时独辟蹊径,将经营者、消费者、监管者的信息压缩成二维码,接受社会监督,实现“三方制约”的良性互动。

  经几年来的全力打造,回民街渐渐成为一座上档次、上规模、上品味的旅游街区。清雅斋、永泰祥等安康知名清真餐饮企业,纷纷在这里创建“大本营”,成了“领头羊”,不但保持了民族的原汁原味,而且还将食品安全管理做的有模有样。回民街兼蓄并重,以包容开放的态度,广纳非宗教禁忌的“他山之石”入驻。本土的“蜀河八大件”、汉阴“炕炕馍”、石泉“石锅鱼”、紫阳 “清真蒸盆子”和“班家烩馍”、 “花之林”、“金粥馆”等外地餐商,纷沓而至,加盟有约。

  回民街环境好了,秩序规范了,自己做生意和外来客商也就多了。据统计,至2016年9月,回民街餐饮食品经营户已达到380余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

  聚焦社会管理

  "创新杯"征文大赛

  安康日报·汉滨区老城办事处 合办

  □ 通讯员 翁军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