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西安旅游资讯
直罗镇大捷 数十位开国将帅曾参战
2016-10-19 7:55:00  西安晚报  编辑:秦人


  战役情景再现图


  讲解员给游客介绍战役的参加者

  在红军长征中,有一场关键战役,这就是直罗镇战役。此战,毛泽东、周恩来运筹帷幄、亲自部署,彭德怀、聂荣臻等5位元帅;徐海东、罗瑞卿等6位大将;刘亚楼、肖华等21位上将曾参加此战役。红军击毙俘获敌人6000余人,缴获众多战利品,为红军在西北扩大革命根据地积蓄了新的力量。9月27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到富县直罗镇采访。

  筹划 决定设伏直罗镇

  “直罗镇位于鄜县(今富县)西大约50公里,为陕甘要冲。沿河西南通子午岭,西北通保安(今志丹)、华池,百余公里皆深谷峻岭,南经黄陵至关中。”富县县委外宣办副主任辛文静向我们介绍。

  在直罗镇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李婷动情地向我们讲述了中国革命史上这波澜壮阔的一页。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与红十五军团会合。蒋介石在不安和震惊之中紧急调遣大批国民党军前来进攻,企图趁红军立足未稳之际消灭红军。10月28日,国民党西北“剿总”重新调整对陕甘苏区的围剿部署,集中东北军精锐5个师,分别从鄜县(今富县)、合水东西对进。 11月1日,国民党军第57军在军长董英斌指挥下开始行动,部队稳扎稳进,步步为营,由西向东缓慢推进,先头第109师、111师于当日进占太白镇,第106师、108师随后跟进。第67军117师则在军长王以哲指挥下,于6日由洛川到达鄜县(今富县)配合先头部队东进。两路国民党军总兵力三万余人,而且均是东北军的主力,装备精良。红军的兵力和装备都与国民党军悬殊非常大,形势十分严峻。

  毛泽东与周恩来、彭德怀周密筹划,并与徐海东等红十五军团干部反复研究,最终确定在直罗镇一带给敌人迎头痛击。首战目标直指董英斌指挥的沿葫芦河东进的部队。红军首先集中兵力,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法,将敌诱入既设战场,力争歼灭其一两个师,然后再视情况转移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打破敌之围剿,并向洛川、中部(今黄陵县)、宜君、宜川、韩城以及关中、陇东一带发展进攻。11月6日和7日,红一军团由甘泉以西的定边集、下寺湾先后进至富县西北之秋林子和甘泉西南之老人仓地区;红十五军团则攻占直罗镇以东的张村驿、东村等据点,扫清了预定作战地区内的敌军势力。同时,红十五军团第81师继续围攻甘泉城,调动敌人东进。

  11月12日,红一军团进至直罗镇东北的九原、上高地、套通地区,红十五军团主力进至直罗镇东南张村驿、桃花岭地区。11月17日,敌57军以一个师留守太白镇,主力继续沿葫芦河向鄜县方向前进。19日,第57军所属第109师并指挥第111师第632团进至黑水寺,董英斌率军部及第111师主力、第106师进至张家湾东西地区。

  毛泽东于18日在张村驿主持召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作战役动员与部署。会后,毛泽东、彭德怀组织两个军团的干部前往直罗镇,现场确定作战部署。毛泽东再三指示红军各部“一定要打歼灭战”。

  红军的作战部署是:主力集结待机,红十五军团以一个连在阎家村北山担任警戒,与国民党军接触后,节节抵抗,把其先头部队第109师引进直罗镇,然后红一军团由北向南,红十五军团由南向北,两面夹击,歼敌于直罗镇地区。

  19日下午,红一军团进至直罗镇东西的石咀、凤凰头、上下莫河地区集结,并于安家川、直罗镇以北山地开设观察哨,直接观察敌人的行动。

  行动 歼灭敌军六千多

  国民党军第109师师长牛元峰狂妄自大,坚持要经直罗镇快速北进,加上红军派出的诱敌分队一打就退,更使他认定红军是抵挡不住,怯战退走,他指挥部队一路猛追红军诱敌分队,在6架飞机的掩护下,兵分三路,于20日16时进入了黑水寺、直罗镇。进了镇子后,牛元峰见没有红军更是得意忘形,一面向西北“剿总”发电“报捷”,一面下令杀猪宰羊,大摆宴席,犒赏全师,庆祝“胜利”。牛元峰就这样被红军牵住“牛鼻子”,顺从地进入了红军的伏击圈。

  21日拂晓,天空飘起了雪,隐藏在南北两山的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主力突然发起进攻,很快将敌军分割、包围。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红一军团歼灭了北山寺的敌军,红十五军团消灭了旗杆山的敌人,据守高地的敌军两个团长,一个被击毙,一个在绝望中自杀。

  牛元峰率残部五百余人,退入镇东南之土寨内,重新垒起石头作为工事,固守待援。一直被红十五军团部队包围在直罗镇土寨内的国民党军第109师残部,缺粮无水,增援无望。24日上午,红十五军团将突围的敌109师残敌全部歼灭,师长牛元峰被击毙在直罗镇南川小河子东边的野狐子沟东侧。

  直罗镇大捷先后歼敌1个师1个团,击毙敌师长牛元峰以下1000余人,俘敌5367人,缴枪3500百余支(挺),其中轻机枪176挺、迫击炮8门、子弹22万发。缴获电台两部,战马300匹以及其他军用物资。

  激战中,红一军团四团代政委黄甦和红二团团长李英华壮烈牺牲,也就是在此战中,聂荣臻的老警卫员孙启锋冲锋时中弹,英勇牺牲。

  意义 巨变由此而生

  对于直罗镇大捷,毛泽东总结为:直罗镇一仗,中央红军同西北红军兄弟般地团结,粉碎了卖国贼蒋介石向着陕甘边区的“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直罗镇战役》一书提到,直罗镇战役是自红军长征以来,组织的第一次进攻性战役,这次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对陕甘苏区的第三次 “围剿”,加速了国民党营垒的分化,促进了“西安事变”的爆发,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为党中央奠基西北打开了新局面,并迅速扩大了红军,加强了刚刚会合的红军的大团结;使陕甘根据地的广大人民群众极为振奋,对全国红军和游击队的革命斗争也是一个有力的配合和极大的鼓舞。  

  文/图 记者 石俊荣 雷鸣 周鹏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