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六盘山 长征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天险
2016-10-15 10:46:00  西安晚报  编辑:秦人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1935年,红二十五军,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先后经过宁夏南部的六盘山地区。翻越六盘山主峰时,正值仲秋,天高云淡,毛泽东诗兴大发,留下了传世名作《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阴雨蒙蒙登上六盘山

  秋雨飘零,冷气逼人,在六盘山地区,当地人已经生起了火炉取暖。10月10日,本报采访团一行驱车来到了当年红军长征中翻越的六盘山,这里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地,也是历代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塞。

  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采访团一行冒雨登上六盘山顶。浓雾笼罩的山顶,一座高12米、长60米,由3面红军军旗构成,镌刻着“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的碑墙,隐约可见。绕过碑墙,拾级而上,就是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纪念馆是由1986年所建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改扩建而成,占地面积2159平方米,由展厅、纪念碑、红旗造型的影壁墙、青铜雕塑等部分组成。”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纪念馆由“红军不怕远征难”“红旗漫卷西风”“三军过后尽开颜”“不到长城非好汉”四个部分组成,展示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文物、图片资料,仿制了毛主席住过的窑洞等,再现了红军长征3次经过六盘山时的斗争历史,以及六盘山儿女在长征精神鼓舞下建设家园的情景。纪念馆的顶部是红军长征纪念碑,东西两侧分别是毛泽东手书的著名诗词《七律·长征》和《清平乐·六盘山》,碑的背面镶刻着“巍巍六盘,浩浩长风。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碑文。

  红军长征纪念亭坐落在纪念馆对面的山峰上,纪念亭中心为正方形。亭中矗立着一块大青石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手迹长卷,背面镌刻的文字记载了红军翻越六盘山的过程、与国民党激战的情景,以及红军的英雄气概和对人民的激励精神。

  一张报纸透露的重要信息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红军决定前往延安呢?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中,记者探寻到了答案。

  讲解员说,毛泽东、张闻天等同志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从1934年秋开始,从中央苏区江西瑞金出发,粉碎了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爬雪山、过草地,于1935年9月17日攻克天险腊子口,进入甘肃境内。

  同年9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哈达铺,并从一张国民党的报纸上获悉陕北红军还在坚持斗争的消息。9月22日,毛泽东在哈达铺一座关帝庙内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决定中央红军到陕北与刘志丹领导的陕北红军会合,实现北上抗日的主张。会议决定中央红军改称陕甘支队,由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兼政委。支队下编三个纵队,全军七千余人。9月30日占领通渭县城,歼敌鲁大昌部三百余人。蒋介石急调毛炳文(三十七军)和马鸿宾等部,在西(安)兰(州)公路与平(凉)固(原)公路布下两道封锁线。红军分左、中、右三路平行北上,10月3日宿营于界石铺、高家堡一带,控制了西兰公路。在界石铺截获敌人辎重汽车十余辆。红军在这里休整之后,继续北上。

  红军离开界石铺的当天,毛炳文军第八师陶歭岳部二十二旅尾追到达。10月6日下午,敌军由界石铺追到兴隆镇、单家集、将台堡一带,企图阻击红军翻越六盘山。红军留小部在堡子梁据险阻击,大部队经王套、后莲花沟向六盘山急进。毛泽东等从毛庄村出发,向东南行进到小水沟,攀登六盘山高峰。

  敌人包围圈中写出传世诗篇

  “同年10月7日,毛炳文第二师李英部进至六盘山西麓的隆德县城,第八师也接踵尾追,六盘山东麓的和尚铺一带驻有东北军何柱国的骑兵第七师,固原还驻有何柱国的骑兵和马鸿宾的步兵三十五师,西兰公路在六盘山东麓的和尚铺与平银公路相接,敌人调动非常便利。”隆德县档案局局长梁喜太介绍,红军要东进陕北,必须穿过平银公路。上、下青石咀一带敌军兵力较弱,只有从这里越过去才能跳出包围圈。

  10月7日拂晓,一纵队登上六盘山高峰。聂荣臻、左权等从望远镜里看到,有一股敌人进入青石咀,挡住了去路。不多时,毛泽东等越过牛头山(小水沟北侧)壑岘,也到了六盘山上。聂荣臻将此情况报告后,毛泽东当即命令突袭青石咀消灭敌人。一纵队四个大队立即下山,经南马场、北马场向莲花沟集结。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饱览了六盘山的雄姿。毛泽东身着布衫,坐在一块石头上,对张闻天等说:“这里可观三省,快到陕北了!”然后又说:“你们看,现在天高云淡,大雁南飞,景色多好啊!”在此构思了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

  成立红军第一支骑兵队伍

  采访中,梁喜太向记者介绍,一纵队在莲花沟召开了纵队指挥员会议,决定四大队正面攻击,一大队和五大队两侧迂回包抄,十三大队后卫掩护,突袭青石嘴。青石嘴只有十多户人家,村西是六盘山麓起伏的岗峦,马莲道梁、长城梁和裴家堡梁南北并列,东面寺洼山隔河对峙,地形复杂,易守难攻。

  “红军隐蔽疾进,中路四大队到达长城梁,村内驻敌毫无察觉。山顶警戒的哨兵被红军活捉,并供称村内是向固原送军装和弹药的门炳岳第十三团两个连。四大队立即发起进攻,从长城梁压下来。敌人晕头转向,放几枪之后,过河向寺洼山狂奔。刚下山又被从马莲道梁和裴家堡梁南北迂回过来的一、五大队猛揍。红军从四面包围上来,除团长带几个人逃往开城外,其余一百多人全部投降。”

  梁喜太说,红军在青石嘴略作休息后,用缴获的一百多匹战马,驮着战利品,押着俘虏,乘胜从挂马沟沿着乃河进入固原东山(今彭阳县境内),经镇原、庆阳、环县,于10月19日到达吴起镇(今吴起县),11月6日在甘泉县南边的象鼻子湾与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

  青石嘴战斗后,红军成立了第一支骑兵队伍。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