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红26军——小山村走出的西北第一支红军
2016-10-15 10:29:00  三秦都市报  编辑:秦人
红26军军部旧址全貌

    1932年12月24日,陕甘游击队改编成了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这支队伍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在陕甘边区成立最早的一支正规红军。红26军的建立,曾为创建、发展、巩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由于王明机会主义路线的执行者杜衡(后叛变投敌)把持领导权,致使红26军在创建过程中历经波折。
    转角村里的红26军军部
    初秋一个晴朗的早晨,我们重走长征路报道小组来到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寻找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的诞生地。军部旧址毗邻305和306省道,现存11孔窑洞里有刘志丹和王世泰的旧居,军部后面的山崖上有一个鼓起的土包,是当年哨兵站岗瞭望的哨楼,小号兵身边的那株小树苗在80年后早已枝繁叶茂。
    转角村口的纪念碑是当地政府为“红26军诞生地暨红26军军部旧址”而立,红26军军战史陈列馆里的展板史料,详细诉说着这支革命队伍所经历的峥嵘岁月。
    任保成家有3孔窑洞就是当年红26军军部旧址所在地,他的父母曾为红军烧水、做饭、当向导。红26军成立后在转角村只呆了四五天时间,即南下渭华开辟苏区。转角村解放前仅有4户人家,现在已增加到60余户。村民农忙时节种植传统作物和蔬菜,农闲时节大多进城务工。当年群众的窑洞已被政府征收,和马栏革命根据地一起,成了红色教育基地和旅游景区,整个村子在秋日里静谧地沐浴在午后的阳光里。
    这里距旬邑县城66公里,13公里外就是马栏革命纪念馆。马栏镇位于关中北界、陕北南界,属渭北旱塬沟壑区,东接黄陵、铜川,北接甘肃正宁。这里属桥山山脉南端,山梁纵横,森林茂密,蜿蜒曲折的马栏河流经其间。土地革命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重要活动地区之一,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此驻扎和活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圣地延安的前沿哨所,是关中分区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是仁人志士和军需物资通往延安的重要军事驿站和红色通道,是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
    “从军事角度来看,马栏的地位非常突出,自古是养军屯兵之地,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更是国共两党两军交锋必争之地,作为边区重镇,马栏革命根据地功绩卓著。”红26军部旧址管理所讲解员第博同告诉记者,80多年过去了,红26军的作用和影响,深深根植在根据地人民的心里;全体红军指战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表现出的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是永存的;红26军得以幸存的骨干力量,及从失败中总结的经验及教训,都成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苏区创立,积累了不可多得的革命财富。
    马栏川里的游击战
    1932年初,刘志丹率领的南梁游击队和由晋西游击队改编的陕北游击支队合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谢子长任总指挥,刘志丹任副总指挥兼第2支队队长。
    不久,中共陕西省委指示西北反帝同盟军改编为陕甘游击队。陕甘游击队成立后,长期活跃在甘肃华池县南梁、陕西旬邑县马栏镇和铜川照金一带,深入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粮田,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
    陕甘游击队的活动引起了国民党政府震动,调动大批军队前来“围剿”。由于敌众我寡、军力差距悬殊,局势陷入危机。为粉碎国民党“围剿”,中共陕西省委决定让陕甘游击队深入渭北,配合农民斗争,开辟新苏区,把国民党拉到外线去。
    1932年4月中旬,陕甘游击队攻克旬邑县城,取得了首次攻克国民党县城的胜利。旬邑百姓欢欣鼓舞,编了顺口溜说:刘志丹,真英明,三月初七进县城。
    1932年5月10日,陕甘游击队第三、五支队在旬邑清塬乡集结,宣布成立了总指挥部以统一军事指挥,陕西省委派刘志丹到游击队任总指挥,谢子长则被派往甘肃搞兵运。
    这时,国民党军部署重兵数旅进剿游击队,刘志丹分析了敌情,认为分驻在黄陵、宜君、洛川之敌井岳秀部八十六师二五六旅五一一团战斗力弱,且距榆林、西安均远,增援不易;这一带又系山区,游击队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利于作战。
    经队委会研究决定,首先消灭五一一团。5月15日夜,刘志丹带领游击队奔袭马栏镇,一举歼灭五一一团的两个连及民团一部,缴枪200余支。此后刘志丹带领游击队,依靠地方党组织的配合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运用游击战术,半月之内,挺进数百里,经过五个县,大小九战,八战获胜,歼敌1400多人,缴枪1200余支,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围剿”,队伍也发展到1500多人。
    经过大半年的发展,陕甘游击队依托桥山山脉,从北部的南梁一路南下,逐渐在桥山的照金一带站稳脚跟,建立起以照金为中心的根据地。陕甘游击队连战连胜,革命形势如火如荼,但西北地区却始终没有一支正规的革命武装力量。
    其实早在1932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在《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中,明确提出了“在积极地开展当地的游击运动中创立新的红军的队伍及陕甘边苏维埃的任务”,“为了实现上面的任务,首先应该从现在的游击队中,选拔中坚队伍编成正式红军,这是丝毫不能延缓的最迫切的任务。”
    西北有了第一支红军
    1932年6月下旬,党中央在上海召开北方各省委代表联席会议,确定立即将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任命杜衡为军政委。8月下旬,陕西省委决定将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一个团。
    中共中央对此还提出了五项内容:第一,创造和扩大红军主力,提高部队的军政素质;第二,创造巩固的苏区,深入开展土地革命,为主力红军创造巩固的后方基地;第三,进一步开展游击战争,广泛地组建游击队,以广泛的游击活动配合和支援主力红军的行动;第四,进一步开展瓦解敌军的工作,配合主力红军的武装斗争的开展;第五,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的各级组织,壮大党的队伍。同时建立和健全各种群众组织,充分保障主力红军和游击队建设的顺利开展。
    12月18日,省委命令陕甘游击队到宜君县杨家店子(今属旬邑县马栏镇)集结待命。这时谢子长已经从甘肃回到游击队。杜衡以中共北方局特派员、陕西省委常委身份,由渭北游击队护送来到陕甘游击队,他执行的是王明的“左倾路线”,以“梢山主义”、“逃跑主义”、“右倾机会主义”等罪名将刘志丹、谢子长、阎红彦等开除出部队,要拿下他们的领导权。
    24日,杜衡在宜君转角镇(今属旬邑)转角村召开军人大会,宣布将陕甘游击队正式改编为第26军第二团,并举行授旗仪式。杜衡既是军政委,又是团政委。改编中规定,干部必须从班长和战士中选举产生,由政委任命,原游击队排以上的干部全部被剥夺了被选举权,结果班长王世泰被选为团长。谢子长、阎红彦被迫离开部队,去了上海临时中央“受训”。
    红二团下辖3个步兵连、1个骑兵连、1个政治保卫队、1个少年先锋队和1个随军学校。全团共200余人,枪150余支,军马60余匹。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这支西北地区最早由党中央授予番号的正规红军队伍,就这样艰难诞生了,同时也标志着陕甘边军事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中共旬邑县委党史研究室李小涛解释说,当时22岁的王世泰坚决表示自己不当团长,他提出两条理由:没有指挥大部队作战的本领和经验;二是本身理论水平也不高,缺乏掌握全盘、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要我干也行,得把刘志丹、谢子长这两个老领导留下一个才行”。因为谢子长提出过留刘志丹,最后刘志丹被留下来,但只给了个政治部主任职务,这是一个不参与军事行动决策的虚职。
    “刘志丹是我们的参谋长”
    红26军第二团团长王世泰是延安洛川人,18岁入党,20岁到永宁山加入刘志丹的队伍,跟着刘志丹几番征战后,成了能带兵作战的全才。王世泰对刘志丹说:“老首长,你了解我,我打仗行,带部队不行。我领过一个班、领过一个排,但没领过一个团。让我当团长,不是那块料。”刘志丹笑着说:“边干边学嘛!你打了几年仗,总算是个老兵吧,我要是不离开,会帮你的。”王世泰说:“反正不管你当什么,都是我的首长,部队就靠你了。”
    刘志丹鼓励王世泰:“你要向习仲勋同志学习呀。他14岁入团,16岁入党。现在才19岁,就挑起了边区地方军政重担,干得不错嘛!”听了刘志丹的话,王世泰吃了“定心丸”。事实上,后来的战斗大多都是由刘志丹亲自领导和指挥的。
    中共旬邑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晓军告诉记者,刘志丹心地坦荡,顾全大局,毫不计较个人得失,仍积极协助团长王世泰做好工作,表现出坚强的党性修养。红26军转移到杨家店子开展整训,刘志丹每天除了帮助王世泰训练部队,分析敌情,研究作战方案外,就到老百姓家中和群众拉家常,了解地方情况。
    汪锋此后接替杜衡任红26军政委,他的儿子汪又凯说:父亲(汪锋)非常尊重刘志丹,因为他人品太好了,忍辱负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留下来没有一个正式的职位,是个闲职,但是打仗又离不开他。
    为提高红军战斗力,刘志丹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帮助红26军编写了部队训练用教材和《政治工作训令》、《红二十六军简明纪律》、《训练方案》、《战略战术教材》等,并尽一切可能维护部队的团结。由于他工作出色,干部战士都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参谋长”。陕甘边根据地创建者之一的马文瑞曾经回忆道,杜衡把刘志丹的权力下了,但是在实际军事行动中,王世泰还都是听刘志丹的。
    在刘志丹的协助和建议下,红26军以马栏为根据地,东出同关(今铜川)打下金锁关,南击淳化攻下柳林镇,西出旬邑消灭民团一部,红军区域日渐扩大。红军还协助建立了旬邑游击队、照金游击队、宜君游击队等七八支游击队。经过半年多的战斗,到1933年6月,红26军外线作战的胜利,巩固了根据地外围阵地,逐渐形成以薛家寨为中心,东达胡家巷、高山槐,西抵七界石、黄花山,北迄断头川、王家沟,南到老牛坡、桃渠原,横跨耀县、淳化、旬邑三县边界的照金革命武装割据区域。文/图本报记者孙涛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