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喜顺沟的致富“秘方”
2016-10-15 8:16:00  中国旅游报  编辑:秦人

“你好,来我们农家院坐坐,尝尝自家做的莜面窝窝吧。”坝上十月,秋高气爽,风景如画。河北省张北县油篓沟乡喜顺沟村村民施云飞正在自己经营的农家院里招呼着来往的游客。曾经是外出务工人员的他,因为村里发展旅游,选择回到村里,成功变身老板。

如今,喜顺沟越来越多的“施云飞”正通过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把致富梦变为现实。

旅游助力脱贫

行走在喜顺沟村乡间柏油路上,一幢幢新颖别致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迷人的乡村美景、舒适的农家土炕、古朴醇香的民俗文化院……很难想象,这个不足千人的小村庄曾经是张北县的一座典型贫困村。

走进喜顺沟村和旺农家院,游客络绎不绝。“今年,我们农家乐的生意特别好。几乎天天爆满,一家老小齐上阵都忙不过来,还雇了十多个村里人帮忙。除掉各种成本,每月有3万多元的收入。”和旺农家乐老板娘赵翠云给游客让座、倒茶、点菜,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郭育红家的厨房内,大理石台面上锅碗瓢盆摆放得整整齐齐,自来水接到灶台前。正忙着收拾家务的郭育红对记者说:“以前俺总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太阳能,有了冲水马桶,使上了固定电话和手机,开通了互联网,还安装了闭路电视,不比城里差。”

“以前,喜顺沟村是典型的贫穷落后村,一下雨,村里道路一片泥泞,有些低矮的土坯房会被冲塌,全家一年收入也就7000元,除了日常花销所剩无几。”

说起从前,村民吕占林记忆犹新。而今吕占林住上了新房,儿子还买了汽车。忙得不亦乐乎的老吕说,“夏天是坝上的旅游旺季,农家乐的生意格外红火,尤其是双休日,前来游玩、聚会的人们络绎不绝。”

夏秋季节是喜顺沟村最热闹的时节。虽然游客在村子里停留的时间不长,但多数人会在这里休息、吃饭、住宿。像吕占林这样从事住宿和餐饮服务的农家乐经营户,一天就能赚近6000元。

近年来,张北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依托自然资源、文化积淀、特色产业等优势,以建设“坝上第一村”为目标,在喜顺沟村建设新民居58套,扶持20家特色农家院。不少农家院都配置了高标准客房、餐厅,每周都有篝火晚会。农家院对面还有家禽饲养处,供游客挑选,现场烹饪。

“村里农家院生意火,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以前想也不敢想,不种地也能过上好日子。”村民吕兵明感慨地说。

“我们村里彻底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环境。你看,现在我们村里环境多好。天也蓝了,山也都绿油油的。这也吸引了更多外地游客过来,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坐在凉亭里的老人惬意地说。

多种方式致富

喜顺沟农家乐慢慢火起来,村民之间关系也更加和谐。去年夏天,赵翠云刚刚接待了北京来的30多名游客。不一会儿,又有十几个组团来的游客找上门来,由于旅馆已满,她便将这些游客介绍到另外的村民家中。

据了解,喜顺沟村成立了村民乡村旅游服务中心,承担着培训农户、推介本地旅游等功能。与此同时,服务中心还组织会员相互协作,只要一家的客房住满了,就介绍到另外一家,达到资源共享的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除了优越的自然环境,喜顺沟还有着悠久的马铃薯、燕麦种植传统。依托这一资源,村里与中国农科院和市农科院合作,建立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华北区域喜顺沟育种基地,培育全国最新最优的马铃薯新品种,形成了“马铃薯品种研发、优良品种繁育、优质原料基地建设、科企联合加工”的产业体系,成功引进澳门宝龙集团公司投资900万元援建的燕麦加工项目,建成全县最大的村级集体经济企业。

油篓沟镇委书记白凌峰指着一排马铃薯组培室告诉记者,中国农科院、张家口农科院流转了村里的700亩土地进行马铃薯育种,使马铃薯由“口粮”变成“摇钱树”。如今,村里形成了马铃薯育种、繁种、种植、储藏、销售的产业链条。村民夏天在育种基地干活,冬天来储藏窖进行分拣,女工一天收入50元到70元。

扶贫也要互联网+

土特产品上网卖、农家乐餐馆微信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喜顺沟村还成立了电商平台——“自由自在喜顺沟”。当地农民通过网络将农特产品卖出,这也成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又一条出路。

“‘自由自在喜顺沟’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销售范围呈几何倍数扩大,鸡蛋、土豆和板栗等每天就能销售几十斤。”喜顺沟村民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志愿者李亚男喜笑颜开地说。

据了解,喜顺沟村依托自身丰富的生态特色农产品,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让农户足不出户便能将自家的农产品卖得远、卖出好价钱,圆脱贫致富梦。

李亚男告诉记者,“自由自在喜顺沟”将村内的乡村旅游、农副产品等资源与电商平台进行对接,开展线上线下电子商务活动。“这平台已经帮助村里多个农家乐实现了网上服务,带动当地贫困户实现农副产品的网络交易,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加速乡村旅游扶贫与电商扶贫深度融合发展。”喜顺沟村支部书记寇艳楠说,村委会将以乡村旅游发展为重点,建立对村民的定向培训指导、电商创业孵化、农副产品营销帮扶机制,帮助更多村民不仅脱贫更要致富。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