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三秦大地在艺术中呼吸
2016-10-14 8:05:00  陕西日报  编辑:秦人

  本报记者 王戈华 实习生 胡磊
  中国艺术节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盛会,以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辉煌成就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崭新的精神面貌,展示中外文化交流的艺术成果,提高并丰富人民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和精神文化需要。从1987年至2013年,中国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这一次,承载中华民族五千多年辉煌历史的陕西接过了这支接力棒,成为中华文化艺术的弘扬者和传递人;浩浩千年的古都西安,整座城市的呼吸都浸染着艺术的气息……
  1、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十一艺节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艺术节,是文化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一次具体行动,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办节宗旨,坚持“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充分体现国家级艺术水准和民族特色,努力办成一届人民满意的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将充分展示近年来艺术创作的成果。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创作为中心,攀登艺术高峰,展现出了新气象、新风貌,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57台“文华奖”终评剧目涵盖了京昆、地方戏、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剧目入选。这些作品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优秀艺术成果的集中展示。本届艺术节首次将书法篆刻作品、摄影作品纳入中国艺术节展览框架之中,与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十一艺节”专场演出一起,进一步丰富了艺术节的品种类型,得到社会各界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作品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优秀艺术成果的集中展示。”
  2、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在文化感召力、吸引力日益成为国家实力的今天,随着时代赋予的崭新命题,中国艺术节应该如何烛照时代精神与文化自信?十一艺节为期半个月的艺术盛宴,将如何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首先就是改革文艺评奖,进行评奖“瘦身”。本次文华奖评选是中央实行文艺评奖改革之后的第一次评奖,文化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简压缩评奖项目和奖项数额,健全评奖机制,文化部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项目只保留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1项。本次“文华奖”评奖,文化部修订了《文华奖章程》和《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评奖办法》,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提高奖项含金量,确定奖项总共20个,文华大奖10个、文华表演奖10个。首次增加了群众评委,并将加强获奖作品和艺术家的宣传推广。在改革评奖的同时,加大了评论的力度,邀请专家在艺术节期间开展评论工作。十一艺节后,将继续组织专家开展深入研究评论,推介优秀作品,发挥价值引领和审美引领作用。
  坚持文化惠民,服务人民。为了把“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和“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落到实处,十一艺节实行低票价惠民,让更多老百姓走进剧场。本届艺术节票价最低20元,100元以下的票价占到总票数的65%。组委会还将组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群星奖作品惠民展演,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加大优秀作品推广力度。艺术节期间将举办演艺产品博览交易会,为优秀艺术作品搭建交流推广的平台。演交会上将积极推荐国家艺术院团优秀作品、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及各省、市、自治区推荐的优秀文艺创作成果,将进行多种形式的现场演示推介活动,邀请多家国内知名演艺经纪机构、演出院线、剧场联盟、演艺单位观摩优秀剧目,采购演艺产品,扩大优秀作品传播力、影响力,让更多观众看到这些优秀作品,发挥优秀作品的引领作用。
    3、三大奖项参评陕西居首位
  10月11日,十一艺节的三大奖项评选活动——群星奖的初评、文华奖的复评和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终评工作均已结束,陕西在参评、入选剧目、作品数量方面均位列全国第一。
  文华奖复评结束后,全国有57台剧目进入终评,其中陕西省有5台剧目杀出重围。它们分别是西安秦腔剧院演出的秦腔《易俗社》、西安话剧院演出的话剧《麻醉师》、陕西演艺集团陕西省歌舞剧院演出的歌剧《大汉苏武》、西安市歌舞剧院演出的舞剧《传丝公主》和陕西演艺集团陕西省杂技艺术团演出的杂技剧《丝路彩虹》。群星奖全国共有84件作品进入决赛,陕西入围7件作品,入围作品总数位列全国第一。这7件作品分别是:陕西板胡与鼓音乐作品《丝路欢歌》、男声独唱《天下黄河九十九》、群舞《岁月拴马桩》、秦腔小戏《哎呀呀》、小品《情感营销》、关中曲子《沙海情话》和陕北说书《乐三边》。
  记者获悉,十一艺节上的另一个重要环节——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作品展终评也已经结束,全国共有233件作品入展,其中陕西省美术作品有55件入选,占比15%;书法篆刻作品入选28件,占比18%。陕西的美术和书法篆刻入选展览作品数量均位列全国第一。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在即,陕西既然能够承载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辉煌历史,相信也定能在党中央、国务院与全国人民的厚望下,肩负着使命感与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为举办一届“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繁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贡献力量。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