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导游能否成为旅游业中的“匠人”?
2016-9-6 10:58: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8月25日,结束了13天欧洲游带团工作的王荣回到成都,在得知国家旅游局于24日正式发出 《关于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他格外激动:“导游从业者处于旅游行业链里最基层,行业人才流失严重,希望这次改革动作更大,还我们一个良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速,作为旅游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现阶段导游体制建设却滞后于旅游发展所需,《意见》提出:导游实施自由执业制度,导游证由3年一换变为终身制等改革措施,能否让导游业跟上旅游快速发展的步伐,成为行业中的“匠人”?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阵痛中转型 导游行业思考深度调整

  今年40岁的王荣,从事导游17年,曾连续两届获得“四川金牌导游”称号,经历了导游行业发证的变化。导游作为向游客提供向导、讲解以及生活服务的人,近年来,为何屡屡受到游客的病诟?在王荣看来,导游的乱象不能单方面归咎于导游职业素养,还得从市场因素、行业规则等诸多方面进行反思。王荣认为,导游在旅游业中起到的是经济和文化的双重作用,既需要导游提高自身素质,也需要行业支持。

  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导游服务供给的不足与丰富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导游服务结构性矛盾、导游流通政策性壁垒、导游保障系统不健全等诸多问题逐渐呈现。据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副总经理陈洪涛介绍,目前,导游劳动关系和实际用工情况仍存在脱节。“导游关系挂靠在旅游协会,而实际的用工单位是旅行社,造成导游个人利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也因此滋生了不少纠纷,甚至诉诸法律。”此外,部分导游将考取导游证作为一门技能,并未纳入到职业生涯中,整个行业显得浮躁。

  他说,针对这些问题,旅行社曾采取长效用工机制,但效果不佳。“相比不规范的收入,导游对旅行社工资并不满意。再者,导游坐班制在管理上也存在难度。”此外,在导游的考核上,旅行社也采取了优胜劣汰的方式,但现实情况却是优秀导游不想带团,选择转行或当管理人员,而一线导游又经验不足。“导游从业压力大、收入不稳定等情况,导致导游从业者对行业信心不足。”

  陈洪涛表示,随着《意见》的发布,将从改革考试培训注册制度、改革导游执业制度、健全执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协会组织等多方面入手,对导游制度进行深化改革,从而净化旅游市场,能有效化解行业内部矛盾,促进旅游业更好发展。

  打破区域壁垒 自由执业好处多

  《意见》的发布,引起了旅游业界专家的高度关注。“建立导游证终身制这一建议,我已经呼吁8年了。”在得知《意见》内容后,四川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陈乾康连续用几个“振奋人心”来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在他看来,国家旅游局对导游制度的深化改革,正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对导游制度的管理和改革进行的一次全面探索。“《意见》是近年来比较集中的一次导游行业改革,很务实地基于导游职业社会化这一客观现实来思考导游职业发展与管理问题,有助于解决导游管理中的诸多难题,进而促进旅游业有序并可持续地发展。”

  以导游自由执业为例,陈乾康从三方面进行分析:一是,过去导游带团主要依靠旅行社委派,但旅行社的客源有限,仅占市场的20%,导致了部分导游带不了团的尴尬局面;二是,部分导游无底薪,便会把心思用在导购服务获利;三是,旅游市场原本稀缺的小语种导游,又因待遇方面的问题,造成人才的流失。

  陈乾康分析认为,随着导游自由执业制度的实施,打破了导游从业的区域壁垒,对导游、旅行社、游客以及整个旅游市场的发展都是利好。“导游不需旅行社委派,即可通过平台接待散客,扩大了就业渠道,而旅行社、游客也可以通过平台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导游。”此外,与过去的获利模式相比,导游自由执业制度实施后,导游可凭借优质的服务获取更大的利润,这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从导购到导游的转变,打开了旅游市场,保障了导游收入,也促进了旅游市场的规范发展。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