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西安发展乡村旅游帮助村民搭上致富“快车”
2016-9-5 14:44:00  西安市旅游局办公室  编辑:秦人

?

九月的西安,秋高气爽,风景如画。被称为中国国家中央公园的秦岭,以独特的自然资源,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从周至到临潼,秦岭北麓共有50个乡镇,700多个村庄,人口约77万,截至2012年底,贫困村300多个,低收入人口30多万。沿山群众,过去因为居住在这里导致了贫困,现在因为居住在这里而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沿山区县,纷纷以秦岭优美的自然风光为依托,以增加农民收入、脱贫致富为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扶贫”成为西安特有的扶贫开发新模式。

一是全市四分之一贫困人口靠发展旅游脱贫。陕西人对“秦岭七十二峪”的说法并不陌生,每逢天气晴好的周末,大小峪口内都集聚着从城里来的车辆。数以万计的市民走出城市,步入山水间,体验乡村风土人情。周内在城市工作,周末到乡村放松,已成为西安人的一种生活常态。这种周末休闲旅游的需求,催生了西安周边大量乡村生态休闲景点,如周至的水街,长安的祥峪沟,上王村和蓝田的簸箕掌村、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等。很多贫困村依托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及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据统计,目前全市农家乐经营户达到4600户,农业旅游观光园200余个,直接和间接从业人数超过10万人,每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平均带动1万多人脱贫致富。从2008年-2015年,累计有近8万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而脱贫,占西安市贫困人口的四分之一。从2012年到2015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2015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54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乡村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达到39.6亿元,同比增长25%。直接或间接带动了近5万人脱贫致富。

二、旅游业成为贫困村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太平峪,作为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地带,名声在外。进峪口十多公里,万花山拔地而起,山势陡峭、植被覆盖茂密,山中有原始森林景观群,著名的圭峰山、万花山和太平寺为家佛堂村提供了天然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就在3年前,万花山所处的户县家佛堂村还带着贫困村的帽子。而现在,村上成立了由村民入股的西安万花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并陆续建成对外开放了生态农业、太平万花山景区、太平寺以及标准游泳馆。2015年,新建成的万花山游客接待中心吸纳了本村和邻村贫困人员共计30多人就业,人均收入都超过了2万元。40来岁的贫困户付水平在酒店做清洁工,他视力一级残疾,在外打工没人要。付水平说:“以前自己都没法养活自己,现在就在家旁边干活,拿着2000块的工钱,确实挺好的。”除此之外,全村32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给景区管理局,或参股或就业,都谋得了可以立身的职位。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开办高标准农家乐,收入也有了成倍增长。

三是助推乡村旅游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除了发展旅游产业,我市旅游部门还开展了各类活动助推乡村旅游发展。2013年以来,开展“农业观光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评选活动,对获评的园区给予项目资金扶持。2014年,与市统筹办开展了“西安最美乡村”评选活动,对评选的乡村给予20万元项目资金补助;2015年,市扶贫办与市旅游局开展了在全市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活动,通过扶持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市旅游局与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措施》,每年安排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近几年,我市坚持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的路子,大力推动秦岭北麓浅山区和渭河西安城市段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指导临潼、灞桥、长安、户县、蓝田、周至等区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周至沙河水街、高陵场畔民俗村、临潼溪源山庄、户县万花生态庄园、蓝田簸箕掌村和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等乡村旅游项目进行重点打造。通过项目实施,重点加强了乡村旅游示范村道路、电力、饮水、厕所、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旅游产业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近年来,市旅游局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会同市级有关部门,从市、区县财政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乡村旅游基础建设。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中,优先考虑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对周至老县城村、厚畛子村、耿峪村,户县家佛堂村、五风村、煤场村,长安祥峪村、台沟村,蓝田山王村等进行了帮扶。同时,引导全市主要景区、星级饭店、大型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与旅游扶贫村结对帮扶,帮助提升改造水、电、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为贫困地区旅游发展创造基本条件。

四是提档升级“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发展乡村游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一些地区乡村游主要局限于吃农家饭,服务产品单一,经营效益不高,在生态游、娱乐、农产品销售、住宿等方面有待挖掘的潜力十分巨大。从2016年开始,我市每个区县每年将扶持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1个乡村旅游特色购物街区。到2020年,全市建成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000个乡村旅游示范户。据了解,下一步,我市还将构建智慧乡村建设,尽快出台推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具体实施政策,明确土地、金融、税收、人才等方面的扶持措施,把推进发展乡村旅游纳入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考核监督;不断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支持和鼓励试点示范,培育和扶持一批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和示范点;打造在国内和全省有影响的乡村旅游产品;实施“百千万”旅游人才培训工程和“互联网+旅游”行动计划,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在我市农村乡村旅游业黄金发展期,让低收入人口搭上致富列车。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