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延安精神
2016-8-25 8:17: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发源地,也是催生新中国的革命圣地。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红阳先锋队赴延安考察学习,追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延安精神。

攀登宝塔山感受革命气息

到达延安后,红阳先锋队首先来到了位于宝塔区的宝塔山上,近距离感受革命气息。宝塔山上,革命时期用于报警的钟亭,用于观察敌情、指挥作战的摘星楼和用作堡垒的古城寨依然清晰可见。队员徒步爬山宝塔山,一边参观红色景点,一边感受革命精神。“抗战时期,面对日军的疯狂轰炸,党中央临危不乱,充分利用延安的地形和宝塔山上的各种设施,将损失降到了最低。”在讲解员的讲解下,队员了解了很多与宝塔山相关的革命事迹。

“登上宝塔山真的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踏过老一辈共产党人奋斗过的地方,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对老革命家的敬佩之情。”队员王超如是说。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

随后,红阳先锋队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进一步了解延安的革命史。跟随讲解员,队员认真参观了纪念馆内展出的数千幅图片、数千件文物,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整段历史,重温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当经过文物步枪的展台时,队员房克昌不禁停下了脚步。“当年红军就是用这小米加步枪抵抗着强大的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他们那种为了革命不怕牺牲的精神真的很让人敬佩。”

“延安革命纪念馆完整地记录了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历史,这次参观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更重要的是,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自立根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队员杜聪慧也收获颇深。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参观完革命纪念馆,全体队员来到纪念馆大厅内,面对大厅内的党旗庄严宣誓,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将自己对党的承诺铭记于心。“尽管已经不是第一次宣誓了,当时在此情此景下,还是会感到热血澎湃,这一次宣誓,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践队队员吴非说道。

寻踪枣园革命旧址追寻伟人足迹

“大家看这间窑洞,194411月,毛泽东就是在这里接见了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私人代表后任美驻华大使赫尔利,并进行了两天两夜的会谈,签署了关于成立联合政府中共给国民党的五点建议……”离开延安革命纪念馆后,红阳先锋队来到了枣园革命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回顾在这里发生的一件件重大事件。

“那个年代党中央的住宿和办公条件如此简陋,却做出了不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可见我们党自立根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身为大学生党员,我们现在有十分优越的条件,就更应该奋发图强,多做实事。”在参观完毛主席等人的旧居后,队员张天宇不仅感叹道。

探访梁家河重温知青岁月

为进一步学习红色精神,体验基层生活,红阳先锋队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早年插队当知青的延川县梁家河村进行走访学习和实地体验。在梁家河村委会的大院子里,红阳先锋队参观了村史馆,了解从习总书记插队至今,梁家河的发展变化。随后,红阳先锋队来到了村支部书记办公室,见到了与习总书记一同插队的石春阳。“习总书记刚来时才16岁,不会干农活,他就努力学习,一开始挣得工分少,他就加班加点。他特别勤劳,还很喜欢看书,别人来的时候提一箱子行李,他提一箱子行李加一箱子书……”石春阳给队员讲起习总书记当年插队的故事,鼓励大家多向习总书记学习,从基层工作做起。

实践队还参观了知青旧居,梁家河第一口水井和第一口沼气池等地,并走访慰问了村里的居民。为体验基层生活,队员还拿起农具,下地摘野菜、除草。“我在家里基本没干过农活,这次下地还真有很多活不会干,但确实收获很多,我们还得多深入艰苦的基层去锻炼。”队员王超感慨道。

传承延安精神做合格青年党员

红阳先锋队此次延安之行时间虽不长,每一位队员都感到收获颇丰。

“此次延安之行,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党中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身为年轻党员,我们应该深入学习这些思想文化,并且运用到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以前辈们为榜样,我们还需继续努力!”队长薛慧说。

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研究生党员张天宇也收获颇丰:“真正合格的党员,是从艰苦的环境中历练出来的。身为一名热血方刚的年轻党员,我将把此行学到的精神运用到我以后的工作中去,从基层工作做起,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为身边的人多做实事。”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