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延安窑洞延安房
2016-8-25 8:17: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霍无非 (深圳 酒店从业人员)

我在延安南十里铺的酒店窗前向外眺望,四下的黄土梁梁多被嫩绿的植被遮蔽,五月天,这里开得最欢的花是槐树的花,椭圆槐叶拥饰着,圣洁绚烂的槐花一束束吊在枝头,远远望去白花花成片,蔚为壮观。近处崖壁下,木格窗棂的平房散落其间,几个孩子在房前空地玩耍;远处的山峦,座座高楼在半坡拔地而起,中间被气势如虹弯度极大的高架桥隔开,直到楼旁包西铁路轰隆隆的火车驶来,才把我的目光拉回。啊,延安也是个现代化城市的模样了,东张西望,怎不见有多少窑洞,与十多年前来时相比,变得有些不相识了。

通往老城区的路上,车窗两旁的高楼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密,有居民小区、银行、大型商场……巨大的广告牌镶嵌楼顶,告诉你这不是个闭塞的地方。在楼与楼的背后,我看到了窑洞,一孔孔留在土黄色的崖下壑边,黑洞洞的少有人烟,这个变化出乎想象,却是现实。延安是座“三山夹两河”的城市,清凉山、凤凰山、宝塔山挟南川河、延河贯穿全境,丘陵峡谷,地形狭长,几十年前的“窑洞时期”不觉什么,但一到现时的高楼阶段,就有逼仄、拥挤之感。

黄土和绿植是一对绝好的搭配,它们相互依存,粘性厚实的黄土,不仅养育了槐树、杨树、枣树、山丹丹、山荆子、苜蓿草这样的耐旱植被,也是延安窑洞的安身立命之处。“陕西十大怪”其中有“乡间房子半边盖,省工省钱省木材”一说,而陕北窑洞竟连“半边盖”也省了,直接嵌进土崖里。半个多世纪前的延安,到处都是窑洞,这是陕北人的老祖宗因地制宜传下的生存智慧,那时没有多少房子,领袖与平民,都在这样的天然居内避风遮雨,歇息筹划。杨家岭一座大树参天的山脚下,一溜排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住过的窑洞,由于有繁茂的密林遮掩,起到很好的伪装保护作用,高处看不清内里的乾坤呢。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延安窑洞,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窑内拱形顶,地上一铺炕,土壁挖个门,还可建“套间”。窑洞一门二窗,门窗连体,用杨木制成各种图案的门板和条块窗框,贴上窗纸窗花,窗边挂几串干红辣子黄玉米,蛮耐看的。窑洞最大的特点是冬暖夏凉,由于洞内空气流动不畅,保温性好,少些严寒酷暑的侵扰,但采光不足,且不易设置厨卫水管污管,以当今居住的起码要求,是有不便。延安窑洞主要有这几种:土窑,这是最原始的;接口窑洞,门口用石块垒砌,兼防塌及美观;砖窑或石窑,窑身坚固,窑上堆积土层,可栽种植物,是高档的一种。延安城区的平均房价,据说三千元到四千元一平方米,南十里铺这地段,距中心城区不远不近,房子大概就是这个价了。好一些的地段,一平方米要上万元呢。而买一孔新窑,不少于二三十万元,窑洞基本赶上商品房的价格。

国泰民安,延安的人口自增率较快,城区四五十万人口,聚集在三千五百余平方千米的凸凹山地,人口密度是不低的。而居住条件的与时俱进,特别是年轻一代对舒适楼房的渴望需求,使得房地产在这块黄土地上前景看好。为促进经济发展,降低人口密度,改善投资环境和民生条件,当地采取“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等举措,削山平地,另辟新区,以求“瓶颈”迎刃而解,赢得更好的新机遇。

登上宝塔山,四野更开阔。环顾这座令人向往的英雄城市,早已今非昔比,四面密布着现代化的建筑群,往北的延河大桥,桥的两头还是商业化高楼,以大桥和宝塔山做背景,能拍到标志性的延安图片。往南最显眼的莫过于体育场,被其他楼宇众星拱月般围得厚实。顾盼中,见有一条小道通往山下,循迹而去,山脚十多孔新窑展现眼前,有的是接口窑洞,有些是设了砖墙院门的砖窑,都没住人。当头的骄阳滤过窑前的槐树花叶,色彩柔和,窑顶的菜蔬长势喜人。猜想,现时挖新窑大不简单,审批手续层层把严,是为留住渐行渐远的窑洞而建?弃窑住楼本身没错,弘扬延安窑洞精神才是真谛。(深圳特区报)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