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大美青海丝路行暨青台旅游交流合作活动综述
2016-8-8 9:52: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美景记心间 建议留下来

  ——“美丽中华——大美青海丝路行暨青台旅游交流合作活动”综述

  □ 中国旅游报记者 王洋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西部歌王”王洛宾的这首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一响起,便勾起了无数两岸同胞共同的青春回忆,但许多人也许不知道,这首歌的创作地点就在青海的金银滩大草原上。

  近日,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以下简称“海旅会”)主办、青海省旅游协会承办的“美丽中华——大美青海丝路行暨青台旅游交流合作活动”在西宁启动,70余位台湾主要旅游公协会组织及旅行商代表,亲身体验了青海之美,也真诚地提出了关于青海旅游发展的建议。

  一段丝路 别样风情

  每年七八月份是青海最美的季节,驱车奔驰在平坦的青藏公路上,一片片油菜花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若美丽的画卷。青海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徐浩介绍:“青海是丝绸之路的南线,绵延800多公里,沿线景点众多。随着青海旅游业的长足发展以及青藏铁路的开通,丝绸之路青海段又增加了新的内涵和亮点。”

  塔尔寺、青海湖、达玉部落、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王洛宾音乐艺术馆、藏医药文化博物馆……3天时间,嘉宾们感受到了与台湾不一样的景致与风情。台湾旅行业质量保障协会理事长许晋睿赞叹,“在台湾酷暑的季节,来到夏都西宁,真是很棒的体验。”1999年,许晋睿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那时交通虽然不便利,但原生态的美景让他感到震撼,舟车劳顿也觉值得。“青海的旅游环境具有特殊性,非常有吸引力。”

  2010年6月,青海玉树地震后,许晋睿代表台湾业界到玉树赈灾,表达对青海旅游的关切之情。“这十几年间,我先后来了10次,可以说见证了青海旅游的迅速发展以及两地业务交流往来的不断深入。”

  “这次来,我觉得道路交通与基础设施改善很多。”高雄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盈良已是二度入青。而第一次来青海的台湾省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张东周则感叹,“这里风景很优美,住宿很舒服,气候特别凉爽。”

  此行,令不少嘉宾颇感意外的当属王洛宾音乐艺术馆之旅,“以前都不知道王洛宾,原来我们小时候唱的不少歌都是他写的。”不少人在参观后,有些小激动地表示,“真的好想大合唱!”

  两地牵手 密切合作

  近年来,青海省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把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以大景区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要路径,深入实施旅游供给侧改革,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全省旅游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期。同时,青海与台湾两地旅游业界的合作也日趋频繁,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青海是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省份,对外开放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青海的大门开得更大一些。”徐浩表示,过去10年,青台两地一直有着非常绵密的交往,“我们连续多年组团参加‘海峡两岸台北旅展’‘海峡旅游博览会’等活动,主动推介自己,加强互动。”

  青海与台湾两地旅游资源的互补性很强,近年来彼此间的旅游市场成长飞快。记者从青海省旅游局获得的数据显示,2015年,台湾来青海的游客数量为8678人次,同比增长64.9%;青海省旅行社组织团队游客赴台数量为13727人次,同比增长85.2%,宝岛台湾已是青海第二大入境客源市场。

  此次海旅会将台湾与西部地区旅游交流活动安排在青海,无疑会推动两地旅游交流互动再上新台阶。据了解,此次交流活动中,青海省旅游协会与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高雄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等分别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青海省旅行商与台湾旅行商签署了客源互送合作协议。此外,青海省旅游协会发布了入境旅游奖励政策。

  “实现两地旅游交流合作长远发展、稳健发展,必须建立健全两地旅游交流合作机制。”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表示,“青台两地的旅游行业组织、旅游企业签署的宣传推广、市场监管、客源互送等多项合作协议,将为深化两地旅游交流合作提供机制化和制度化保障。”

  多方共谋 前景广阔

  记者在与台湾嘉宾交流时,听到的最多建议是,大交通亟待改善。据了解,2014年12月18日,西宁—台北直航航线复航,由台湾立荣航空执飞,每周四一班,空中“桥梁”只需4小时,进一步拉近了两地的空间距离,来往更加便捷。但是,这远远满足不了两地深度旅游交往的需求。

  “台湾应该是青海的第一客源地,我相信,如果青海到台湾的大交通有所突破,台湾应该很快就变成青海的第一大客源地。”许晋睿说。

  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志健坦言,这些年,我们主推的就是“大西北”地区,“这些地方风景真的没话说,但主要的问题就是大交通,如果这个问题能够解决,旅客会来得更多。”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副理事长萧博仁表示,旅游包含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如果没有交通,其他都很难实现,我们来青海的交通成本比较高,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包机业务。

  关于台湾游客比较担心的舟车劳顿、住宿条件不好、厕所不卫生等问题,青海省也在积极改善。萧博仁有着深切的体会,“第四次来青海,感觉非常不一样,路线走起来非常轻松、特别舒服,厕所也非常干净,青海的建设取得了成效。”

  活动结束后,台湾嘉宾们也进行了座谈,对青海的旅游产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从西宁到青海湖的路途要3小时,是否中间可以穿插一些骑马、骑脚踏车的环节?”“女士上厕所会相对频繁一些,长途中是否可以考虑到这个诉求?”“环青海湖骑行,是否能够增加一些自行车补给站?”“大巴车的座椅空间是否可以更宽敞一些?”……

  许晋睿提醒,“青海那些比较原始的东西,在某种程度上是其最大的吸引力。青海旅游业界朋友必须要去思考,哪些东西必须保留,哪些东西必须改变。”

  “先把客人请进来,进来了才有建设。”台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苏荣尧表示,青海要加强推介,告诉游客什么时候来是最好的,“如今,很多台湾客人已经来大陆至少一两次了,整个沿海地区几乎都走过了,他们也想到内陆地区。

  不少嘉宾建议,青海对台湾市场可以采取“渐进式”营销,一方面与周边省份结合,打包产品线路;另一方面独立发展旅游产品。双管齐下打响“大美青海”品牌。

  “请你们把回忆、快乐带走,把意见、建议留下。”全程陪同台湾嘉宾的青海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张岩表示,这次活动让台湾业界对青海的旅游产品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了解,让两地旅游业者有机会深入交流。相信伴随着交流、交往、走动更加频繁,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未来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丝路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