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无定河沿岸风光 陕北大地上特立独行的风景线
2016-8-1 17:25:00  [CopyFrom]  编辑:秦人

无定河沿岸风光,陕北大地上特立独行的风景线。

无定河不大,是黄河众多支流中极其平常的一个,无论是流域面积、河长还是平均年径流量,都不在“三甲”之列。但由于地处边塞,一直是中原与游牧民族反复争夺的热土。所以历史上,无定河边经常血流成河、尸骨遍野,就连秦始皇的长子扶苏和大将军蒙恬也未能幸免于难,丧身于此。可怜了那些深闺之中日夜祈盼夫君的人儿,可曾想山长水阔处,夫君已成无定河滩上,一堆无人收埋的白骨,再也回不去了。

无定河就是这样目无所向,当强大的北方少数民族的马阵如雷声声入耳,当部落文化强行与农牧文化争夺首席位置,无定河流域的陕北人,往往表现的不知所措,无定河改了很多河道,陕北人也在这多种文化的交融与撕扯中生存繁衍。

无定河流淌着千年的故事与悲剧缓缓而来,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如今的无定河多了一份从容与安详,觅食的牛羊在长满青草的河滩上悠闲地漫步吃草,怒放的柠条花儿散发出阵阵花香,茂密的树木沿着河流伸向远方,打渔的三边汉子在岸边唱着一曲曲嘹亮的信天游。

无定河是黄河的支流,位于陕西省北部,是陕西榆林地区最大的河流,发源于定边县白于山北麓,上游叫红柳河,流经靖边新桥后称为无定河。全长491公里,流经定边、靖边、米脂、绥德和清涧县,由西北向东南注入黄河。从横山到米脂,到绥德,再到清涧,无定河的河谷由宽浅、平直逐渐变为陡深、迂回,可谓遇塬切塬,遇山劈山,且极尽闪转腾挪之能事。广袤的黄土高原北部切割出一段又一段巨壑绝壁,留下一个又一个180°蛇形大转弯,直至扑向黄河的怀抱。

无定河沙漠大峡谷,又叫萨拉乌苏河沙漠大峡谷,起于陕西省靖边县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交界处的二层河台村,止于乌审旗巴图湾的坝口。全长约百余里。峡谷两岸沙山连绵,内岸崖陡壁立,人迹罕至,整个峡谷弯曲众多,自然风光神奇瑰丽,在2004年鄂尔多斯市组织的人文考察活动中被发现,当时被誉为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峡谷。

无定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横山县北部的无定河流域,保护区湿地水域辽阔,水草丰盈,景色宜人,景观随季节变化呈现得千姿百态。同时,这里是我国候鸟迁徙的中转、越冬和繁殖地之一,现分布有各类野生动植物350余种。每年春秋在此歇息的水鸟数量可达五万多只,夏季居留湿地的鸟类数量可达三万多只。在陕西吴起、定边、靖边三县,明长城遗迹或断或续,随处可见。无定河源区的边墙渠水库的北、东、南三面,即被明长城环绕,岭上的烽火台依稀可辨。

作为陕北高原上的一条重要河流,无定河也是特立独行的,它像是一首倔强而高亢的信天游,一把巨大的弓,迎着鄂尔多斯高原的寒风和毛乌素的风沙,将自己的身影淌进北方大漠。它曲折迂回,越过沙漠和陕北千千万万个丘陵沟壑、山头梁峁,最终投入了黄河的滚滚怒涛。

波罗古堡位于横山县城东北25公里的无定河南岸,古堡历史悠久,隋朝建成石堡城。古堡最繁盛时,人口逾万,店铺林立,古堡东北,有凌霄塔耸立,密檐砖塔,八角九层,奇秀而清隽,剔透而玲珑。

靖边县境内统万城——五胡十六国之一大夏国的都城。匈奴政权大夏国开国之君赫连勃勃于公元413年动用10万民工兴建统万城,历时5年竣工,都名“统万”,取统一天下、君临万邦之意。赫连勃勃曾赞曰:“美哉!临广泽而带清流,吾行地多矣,自马岭以北,大河以南,未之有也。”

这里的“临广泽而带清流”指的就是无定河。

无定河沿岸风光,陕北大地上特立独行的风景线。

无定河沿岸风光,陕北大地上特立独行的风景线。

无定河沿岸风光,陕北大地上特立独行的风景线。

无定河沿岸风光,陕北大地上特立独行的风景线。

无定河沿岸风光,陕北大地上特立独行的风景线。

无定河沿岸风光,陕北大地上特立独行的风景线。

[ZUOZHE]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无定河 陕北 风景线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