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汉中旅游资讯
汉中市撤地建市20周年文物旅游业取得辉煌成就
2016-7-18 11:36:00  汉中文物旅游局  编辑:秦人

    汉中撤地建市二十年以来,全市文物旅游业经历了由弱到强、从小到大的辉煌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二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旅游产业规模逐步壮大,要素体系日趋完善,经济总量不断攀升,旅游业已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二十年来,我们全面落实中、省旅游工作部署,科学规划,不断创新,旅游业实现了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从粗放发展型向集约高效型、从低层次开发向高品质提升的新跨越;二十年来,我们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建精品、抓特色、创品牌,持续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旅游业步入一个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下面,我就全市二十年来文物旅游业的发展成就,向大家作以简要通报。

    一、旅游经济双翻番。汉中撤地建市二十年以来,我市旅游业走过了4个“五年计划”。“九五”期间,我市旅游产品结构单一,主要以人文产品为主;“十五”期间,从单一的人文产品发展到观光旅游;“十一五”期间,由观光旅游向生态旅游转变;“十二五”期间,步入了一个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的新阶段,进入了一个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时代。二十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为“三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全市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21%、28%,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118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2.96亿元,分别是“十一五”的2.55倍和4倍。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29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长11%和16.3%,分别是2010年的2.4和3.1倍,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全市GDP比重达到14.3%。

    二、文物保护利用创历史新高。二十年来,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张骞墓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市乃至陕南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龙岗寺遗址列入国家150个大遗址保护项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批准立项;新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9处,其中国保9处、省保30处,全市目前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66处,其中国保19处、省保67处;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1处、陕西省传统村落5处;有博物馆19座,馆藏文物2.2万余件(套)。

    三、景区创建成效显著。二十年来,我市精品景区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4A级景区打造实现了零突破,全市建成国家A级景区23家,其中4A级景区从无到有,发展到7家。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3个、美丽田园5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3个,“农家乐”700余家,旅游吸纳就业5万人,带动超过近20万农民受益。“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旅游业各类资金97.7亿元,其中争取各级财政捆绑资金43.9亿元、吸引社会资金53.8亿元,成功引进了陕煤化、延长、陕旅等大型企业集团,签订合作项目64个,完成投资25亿元。成立了汉中旅游投资公司和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组建了华阳、黎坪等5个景区管委会。

    四、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二十年来,我市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建成星级饭店和商务快捷酒店400余家、床位3万多张,其中中心城区饭店130余家、床位15000余张;旅行社22家、导游员800余名。建立了旅游教育培育基地,举办了“天汉讲坛”专题讲座等各类培训,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五、“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二十年来,我市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不断加大,成功举办了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在中央电视台等中省主流媒体加大“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宣传,印制了《两汉三国 真美汉中》画册,拍摄了旅游宣传片,出版了《汉中栈道》文本、《汉中旅游丛书》、《行游汉中》杂志,组织开展了 “汉中旅游惠民”活动,与省文物局、省旅游局和相关地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市相继荣获“中国最美十大城镇”、 “中国休闲城市”、“亚洲金旅奖?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市”、“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等称号,我市油菜花节被评为“中国10大花节花会”。

    总结二十年来的文物旅游业发展成果,令人鼓舞;展望未来,使命光荣,前景广阔,任务艰巨。未来几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的意见》,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汉中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建设国际自然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三建设一整治”为抓手,加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力构筑“一核、两路、六组团”的旅游空间布局,扩大“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影响力,为“三市”建设、同步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