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泾县全域旅游发展策略
2016-7-6 8:08: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泾县的白色、红色、绿色、蓝色、古色等五色旅游资源交相辉映,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优质环境与文化资源。可以从八个方面着力,实现全域旅游发展与旅游业转型升级。

  □王旭科

  安徽泾县素有“汉家旧县,江左名邦”、“山川清淑,秀甲江南”之誉。从旅游区位来说,泾县“枕徽襟池,缘江带河”,系黄山山脉的北部余脉和古徽州文化圈的北部门户区,既处于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大旅游圈的怀抱之中,又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要功能区,母亲河青弋江串联皖南山水直通长江,具有良好的区位条件。从资源禀赋来说,泾县的白色(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制作技艺源地)、红色(皖南事变发生地、新四军军部旧址、王稼祥故里)、绿色(绿色山林环境和竹、木、茶、鱼等绿色有机物产)、蓝色(河溪密布、山水清澈)、古色(徽韵古村与江南古镇众多、名人辈出、桃花潭诗歌文化底蕴深厚)等五色旅游资源交相辉映,具有发展全域旅游的优质环境与文化资源。从市场开发潜力来说,泾县毗邻长三角经济圈和皖江城市群,距离江浙沪地区的大都市都在3小时车程之内;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的合福高铁穿县而过,大大缩短了泾县与长江以北、东南沿海城市的时空距离,为开拓中远程旅游市场、推动大旅游流进入提供了绝佳的交通条件。目前泾县已经被国家旅游局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名单,全域旅游发展与旅游业转型升级亟需破题。

  一、以品牌打造整合全域旅游资源

  泾县“不缺产品缺精品”,缺乏具有全国影响力、排在全国与全省一线地位的主打旅游景区,导致“观光无牌”,大旅游流较难进入。应当充分利用李白笔下桃花潭的知名度与文化底蕴,整合泾县西南部的桃花潭景区、查济古村、黄田古村、王稼祥故居、翟氏宗祠等旅游景区(点),以诗词文化、友情文化、古村落文化、名人文化为核心复原历史胜景,按照“十里桃花,万家酒店”的主题定位,在桃花潭镇打造青弋江“一江两岸”传统古街区,建设具有桃花潭诗词意境与民俗趣味的文化旅游产品,打造大桃花潭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升级旅游目的地主打品牌,引动中远程旅游流。

  二、以参与体验方式提升全域旅游产品品质

  首先要提升红色旅游品质。重点挖掘抗日文化,将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从纪念地开发向体验性场景地开发转变,复原新四军军部的战斗、防卫、后勤与生活系统,将种墨园、修械所、大礼堂、战地服务团、女兵宿舍等军部旧址按照新四军军部的历史场景进行包装,利用周边的田园绿野建设新四军抗战体验园,开发仿真军事体验运动旅游活动;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史料馆更新展示方式,增强科技实景再现,突出互动性和参与性。其次要提高宣纸旅游的原真性。利用小岭村的山谷溪流、古道村落和曹氏造纸历史渊源,打造“中国宣纸发源地”,保护古宣纸槽遗址,用场景化的方法恢复明清时期土法宣纸作坊,传承古法宣纸技艺,让游客真实体验宣纸制作。

  三、以旅游主题功能区建设铸造全域旅游之体

  全域旅游不等于全地域旅游开发,应当将区域内最优质的资源划为旅游主题功能区开展保护性旅游开发,以旅游业引领功能区经济与社会整体协调发展。除了西部的桃花潭旅游区外,泾县的东南山区生态环境优越,应当谋划把“汀溪、浙溪、西阳、蔡村、爱民”片区生态山水空间划为全县生态旅游特区,强化绿色生态脆弱区域的空间管制与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有序发展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依托查济、蔡村等地乡村旅游发展的优势基础,统筹乡村项目建设资金与涉农资金进行重点投放,建设乡村旅游集聚区,促进连片发展与旅游业态集聚,打造成为全县乡村旅游品牌化发展的示范区。

  四、以文旅深度融合为核心推进全域“旅游+”行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以闻名

  中外的“红星牌”宣纸为核心,联合“汪同和”、“汪六吉”、“千年古宣”、“常春纸业”、“桃记”等打造宣纸书画纸品牌,优化提升以榔桥镇乌溪村为主的宣纸生产基地和以丁家桥镇为主的宣纸书画纸生产基地,强化原产地域保护,开发宣纸新产品,拓展产业链,丰富宣纸旅游商品,提高宣纸产品的旅游增加值。推进宣纸博物馆体验区和文房四宝研发中心的建设,建设宣纸技艺传习基地,培养宣纸技艺传承人,把宣纸的原料采集、碾碎、发酵、打浆、捞纸、烘干、裁剪、包装等制作全过程以及宣纸书画艺术活动转变为特色宣纸文化旅游体验活动。

  五、以多元化旅游营销提高全域旅游知名度

  一是形象营销。目前泾县的文化品牌,如宣纸宣笔、李白诗词、皖南事变、文化名人等在小众人群和专项旅游市场有影响力,但是对主流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尚不足。要面向主体旅游市场通过各种媒介塑造“江南抗日军都、宣纸诗画山水”旅游形象,构建与全域旅游发展相适应的旅游形象体系。二是高铁营销。开展合福高铁沿线城市合作,推进高铁旅游圈市场营销合作,扩大本县在合福高铁沿线旅游市场的影响力。三是捆绑营销。整合推出地标性的十大旅游胜景,即“宣纸家园、云岭军都、稼祥故里、桃潭诗韵、查济名村、茂林古镇、皖南竹海、水墨汀溪、江南漂流、九里云海”,开展捆绑组合营销。四是专题营销。泾县要与宣州、旌德、绩溪、歙县等区县合作推广文房四宝之旅,扩大文房四宝之乡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六、以旅游道路建设构建全域旅游空间网络体系

  推进泾县与周边的青阳县、

  南陵县、旌德县的公路建设,提升公路等级,形成内外旅游公路环线,消灭县域之间与景区之间的断头路。以苏红至汀溪段的九里岭、桃花潭至查济段的道路为载体,建设山地风景道,完善沿线的景观配置、特色树种绿化、观景平台设置、旅游厕所与旅游标识牌等设施建设,提升沿线乡村旅游点的品质,营造特色自驾车观赏景观廊道。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和旅游车流预警系统,及时通过电视、网络媒体发布节假日各主要旅游公路道路拥堵状况和停车场容量信息,合理引导旅游公路自驾车流量,改变山区道路拥堵状况,提升自驾车游客在泾县的满意度。

  七、以共建共享、旅居一体为理念树立全域旅游发展宗旨

  全域旅游发展不仅要满足外地游客追新求异体验本土特色的需求,而且也要满足本地居民的文化休闲需求,让他们享受全域旅游发展的成果,实现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宗旨。开展全民旅游知识普及和全域旅游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把乡土文化旅游知识纳入全县干部培训、全县中小学乡土教育教材之中,实现“干部人人当导游,居民人人懂旅游,学生人人爱旅游”的旅游全民化普及。定期开展“旅游下乡,送戏进村”“龙舟竞赛”“舞龙舞狮表演”“山地自行车赛”“油菜花马拉松”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与群众性体育活动,繁荣全县的文化休闲与旅游生活。

  八、以旅游体制改革激活全域旅游发展机制

  与国内先进的旅游县市相比,泾县旅游体制改革的力度有待增强,全域旅游发展的体制活力尚未完全激活。全县党政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和各部门工作要向旅游靠拢、向旅游倾斜、为旅游出力,产业规划、人事调整、项目安排、资金预算、土地指标、形象宣传、招商引资、人力培训等环节,要为旅游开绿灯,把旅游拉进门,为旅游留空间;要建立为旅游业“特事特办、速决速办”的绿色通道,形成县域旅游政策高度特殊的体制机制,助力“旅游兴县”战略,真正通过全域旅游的务实科学、系统持久发展引领全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全域旅游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