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亲子游:市场激战正酣产品亟待完善
2016-7-6 8:08: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记者张宇

  “玩转上海迪士尼,送一千元亲子大礼包”、“暑假HIGH翻天,亲子游·自驾·跟团任你选”、“超级童乐惠,限时秒杀、狂欢盛宴、劲爆畅销。”随着熊孩子们开始放假,各大旅行商一年一度的暑期亲子游大战也拉开了序幕。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父母对亲子互动的重视,亲子游迅速成长为旅游行业里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之一,引得OTA、传统旅行社、O2O创业平台纷纷出手,加入市场争夺。

  蓝海市场被一致看好

  “2015年上半年,亲子游正式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多个第三方机构发布的亲子游分析报告也都指出,亲子游正在成为旅游垂直品类中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有业者表示,各大旅游电商及传统旅行社都非常看好这一市场,纷纷成立了专门的亲子游频道及团队,抢占蓝海。

  2015 年年末,携程的“亲子·游学”频道全新上线,其中的“亲子活动”板块,主打周末亲子游市场,分为科学探索、文艺才艺、健康运动、户外技能、探秘自然、手工 DIY六大主题,产品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主要城市。近期,携程旅游宣布再次升级亲子游产品,包括“重塑”亲子游产品线、升级亲子游标准和服务等。

  同样是在2015年年末,途牛旅游网也发布了独立的亲子游品牌——瓜果亲子游。据介绍,“瓜果亲子游”品牌将由专业的团队独立运作,团队成员涵盖了产品规划师、教育顾问、亲子教练等在内的专业人士。“亲子教练主要负责亲子活动组织,不仅会提前与用户深入沟通,做足前期准备工作,而且会在活动中带领父母与孩子一起玩乐,调动家长和孩子的参与,增进家庭感情。”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借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合作的契机,同程旅游开设了亲子游频道——‘快乐童心’、推出‘快乐童心’亲子游品牌和五大亲子主题系列产品。”同程旅游周边自由行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产品设计上,“快乐童心”亲子游产品以2天1晚的周末游和3天2晚的小长假游为主,产品覆盖华东、华南、华西、华北等国内主要城市。

  为了抢占亲子游市场,驴妈妈旅游网也推出了亲子旅游品牌——“驴悦亲子游”。“驴悦”项目负责人樊强表示,“‘驴悦亲子游’主要针对拥有3-12岁儿童的家庭群体,主打亲子主题旅游,注重体验式亲子互动。”

  “世界邦在主要的出国目的地欧美澳新均有亲子游产品。一种是‘玩’‘游’结合的线路,满足家长旅行需求的同时兼顾孩子玩的需求;另一种是‘学’‘游’兼顾,寓学于游,满足家长希望给孩子‘学习型’旅行的需求。”世界邦旅行网CEO张平合表示。

  “最近我们根据各个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在西欧和北欧两大区域推出了三款亲子游产品:非凡英国趣味亲子之旅、经典德法意瑞亲子游、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四国游。行程设计丰富多彩,注重情感互动,销量非常不错。”凤凰旅游产品研发总监张颖楠介绍说。

  除了各大旅游电商及传统旅行社,各类初创的O2O平台也加入了亲子游市场的争夺。例如麦淘亲子游、童游等都先后获得了融资。

  产品众多有待再深挖

  “亲子游的高速发展让众多的旅游从业者兴奋不已,一哄而上的结果就是出现了各种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的亲子游产品。”樊强表示,“这些亲子游产品多数还是原来的传统线路,行程甚至没有根据孩子的需求进行调整。除此之外,目前亲子游市场产品同质化也非常严重,产品多集中在爬山、亲水、美术、农业体验等方面,大家在设计产品时还是停留在最基本的旅游元素的组合上,而亲子游真正的核心反而被忽略了。”樊强的看法也得到了部分业者的认同。

  “目前,不少所谓的亲子游产品是将原有的传统观光线路稍加改动甚至照搬照抄,简单地加入儿童乐园之类的景点。由于大众化的观光产品是为普通成年游客设计的,因此行程安排大多比较紧凑,违背了孩子的作息规律,造成游客体验不佳。”张平合表示,此外,许多旅行社并未深入研究这一细分市场的特点,对于亲子游产品的开发也流于表面,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

  “因为缺乏统一的产品标准和市场规模过大,各个亲子游机构都没有形成绝对的市场领先地位,基本上仍处于产品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摸索阶段,不少公司认为亲子游一定要配有线下活动,招募了大量的线下活动人员,成本上去了,利润下来了,而且产品的可复制性很差,无法形成产品的品牌效应和经济效应。价格战也时常爆发,影响了整个亲子游市场的良性发展。”樊强表示。

  体验互动注重差异化

  “一个好的亲子游产品,应该是能让孩子在有趣好玩的主题活动中轻松学习,获得知识,增进与父母间的信任与情感依赖,同时也是父母间相互交流、学习的通道和纽带。”樊强表示。

  张平合的观点是,“亲子游应同时满足父母与孩子双方的旅游需求,但很多亲子游产品只注重满足孩子的游乐需要,家长在整个行程中大多只是陪同看护。此外,亲子游产品应该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差别化设计,尤其是旅游线路的长短和旅游项目的多寡应有所区别。”

  有业者表示,一个合理的亲子游产品应该包含以下元素:行——合理的、具有针对性地选择出游半径。3-5岁学龄前儿童,目的地车程不宜超过2小时;6-10岁儿童,目的地车程不宜超过4小时;10岁以上青少年,可以选择出境游开阔视野。住——酒店客房配置要满足家长与孩子双方的需求,尤其是孩子。例如酒店客房是否备有儿童洗漱用品、拖鞋、浴袍等。食——餐饮配置应该充分考虑儿童的需求,备有儿童餐或是适合儿童食用的食品。玩——行程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进行差异化设计。比如说6-10岁的孩子,更偏重于感知世界,产品中应该更多包含主题游乐园一类的景点;12-14岁的孩子,更偏重于探知世界,产品中可以加入户外徒步探险一类的活动。此外,行程设计还要求父母可以参与进来,陪孩子一起玩,强调的是一家人的互动玩乐。学——亲子游中,关于“学”的部分应该是在愉快欢乐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样更有利于知识内化。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亲子游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