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西安“互联网+旅游”发展迅速成效明显
2016-6-27 8:39:00  西安市旅游局  编辑:秦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西安旅游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据统计,今年1-5月份我市共接待游客4863.38万人次,同比增长10.9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36.74亿元,同比增长13.07%,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重视政策引领,高起点规划智慧旅游

2013年4月26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打造“智慧旅游城市”,明确完善西安智能旅游公共服务系统,拓展3G、4G手机终端应用,开通短信、微博、微信、手机APP和QQ等,满足游客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终端导航、导游、导览、导购等功能,给游客购买门票、预订酒店、游览导航提供了方便、快捷服务。2014年11月21日,《西安智慧旅游总体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规划》提出,通过实施“4+1+1”(“4”个建设核心即智慧旅游营销服务平台、智慧服务应用群、智慧管控系统群和云数据资源中心,“1”个旅游体验入口设计和“1”批示范建设)的项目群,加快推进满足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2015年10月8日,西安市旅游局、西安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智慧景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三年共计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3年时间(2015年—2017年),建设和完善西安智慧景区监管平台,重点培育10个智慧旅游示范景区,扶持50个智慧旅游重点项目,确保景区综合效益持续增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互联网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二、联合网络及通信企业,共同推进智慧旅游建设

2015年10月23日,西安市旅游局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署了《西安智慧旅游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共同推进互联网与西安旅游业融合发展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通过战略合作,西安旅游依托腾讯丰富的产品类别,海量的用户数据基础,以及微信、QQ等极为强大的社交平台应用,共同打造“互联网+西安智慧旅游”网络品牌。通过双方合作开通西安旅游政务微信公众账号、新闻客户端和手机QQ,连续不断推送智慧西安、景区攻略、在线优惠信息,在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广泛宣传西安旅游。2016年6月14日,西安市旅游局与陕西移动公司西安分公司签订了《“西安智慧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战略合作,加快推进西安旅游大数据平台、“智慧旅游”信息系统建设,以及景区WLAN无线网络覆盖、景区安全短信提醒业务开发应用,以双方的互利合作,推动西安“互联网+旅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以此吸引旅游客源,扩大旅游消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三、紧跟形势发展,依托“两微一端”搞宣传

我市依托互联网平台,改版升级旅游官方网站,运用自媒体广泛宣传西安旅游品牌。一是启用新浪微博。在西安旅游新浪微博上开设西安红色旅游、西安旅游攻略、带着微博去西安、西安美食等旅游专题栏目10余个。截止至2016年6月22日,西安旅游新浪微博官方账号粉丝数106万,累计发布信息10893条。其中,2015年,由我市旅游局与泉州旅游局主办,陕西新浪、厦门新浪承办的“丝路起点的对话”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累计阅读量达4527万人次,讨论量达1.7万人次,受到了网友和旅游界的热切关注,活动话题一度成为新浪旅游专题前三名。2015年度,我市旅游政务微博荣获人民日报社、新浪微博联合颁发的“全国十大旅游局微博”、“陕西十大政务机构微博”、“陕西十大旅游局微博”三项大奖。二是注册微信公众账号。2015年1月,开通并认证了“西安市旅游局”官方微信(订阅号),引起了广大网民游客的充分关注,截止至目前,累计发送旅游信息313条,关注用户近1万人,阅读量累计超过55万人次。2016年3月,官方微信(服务号)“西安旅游智慧服务平台”建成并上线,用户通过微信一键关注,即可实现西安景区实时导游、地图导航、客流查询、在线购票、交通引导、厕所查找等服务。三是开通“今日头条”账号。自2016年1月开通账号以来,“西安市旅游局”头条号累计阅读量达13025人次;推荐用户达68663人;头条号指数为422。较好地发挥了宣传西安旅游提高西安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的作用。

四、加强资金投入,抢搭“互联网+旅游”快车

近年来,先后投入500多万元专项资金,完成了西安旅游官方网站政务版与资讯版的分离及升级,以及西安旅游手机APP《品味西安》建设;启动了西安旅游(云)数据中心(一期)、西安旅游电子商务平台、西安乡村旅游网、西安旅游质监网和官方微信(服务号)“西安旅游智慧服务平台”二期建设,为抢搭“互联网+旅游”快车推进西安旅游业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自2014年起,市旅游局先后与乐途旅游网、腾讯网、BBC、新浪、阿里、百度、携程旅游网等国际、国内网络门户媒体合作,通过首页条幅广告链接、线上线下活动策划、搜索引擎优化、建设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式,加强西安旅游品牌深度宣传。在2015年底发布的百度品牌数字资产榜中,西安旅游连续两年进入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榜单前十名。此外,2015年初与阿里·去啊平台合作建成的“西安旅游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受到了广大网友游客青睐。截止至目前,已有西安旅游景区点、西安旅游年票、西安旅游特色纪念品、西安旅游特产等四大类40余种旅游商品上架,累计销量超过6300笔,在满足广大民众网购需求的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游客预定景区门票。2016年6月16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互联网+旅游高峰论坛上,西安荣获2016年互联网+旅游优秀城市殊荣,会上西安还作为获奖城市代表介绍了经验。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