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延安的象征:“革命火种”山丹丹
2016-6-23 9:46: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上世纪70年代,一首革命歌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唱响大江南北,至今仍然反复传唱,使许多人对这首歌耳熟能详,也使生长在黄土高原上的山丹丹花家喻户晓。

热腾腾的油糕摆上桌,滚滚的米酒捧给亲人喝。《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是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描述了红军长征到陕北后,延安人民饱含激动的心情欢迎中央红军到来的热烈场面和跟着毛主席打江山闹革命的决心。

因此,一听到这首歌,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延安,想起毛主席和党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火红岁月。山丹丹花也因此成了延安的象征。

今年,山丹丹花被确定为延安市的市花之一。寓意革命火种、延安精神的山丹丹花将会更加贴近群众的心窝,走进延安人的工作、生活。

山丹丹花与中国革命

陕北人民历来喜爱山丹丹花,视之为美好、热烈、追求的化身。“山丹丹开花背洼洼红,你看见哥哥哪达亲”“山丹丹花儿隔沟沟红,听见你的声音照不见你的人。”在陕北民歌中,诸如此类的歌词还有很多,山丹丹花成了人们追求爱情、憧憬美好未来的意象。

山丹丹花开背洼洼红。山丹丹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大多生长在背洼洼里的杂草丛中,没有“天生丽质”,就像那漫山遍野普普通通的野草一样并不引人注目,但是她一旦绽放便独树一帜,那鲜红的花瓣就成了万绿丛中的一点红,仿佛夜行人突然看见的一盏灯,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前进的方向。

1935年,中央红军来到陕北,这种红遍黄土高原的花朵,被赋予了新的涵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毛主席领导咱们打江山”“山丹丹开花红满山,红军来了大发展”“山丹丹开花背洼洼红,我送哥哥当红军”……一曲曲信天游将山丹丹花与质朴的延安人民紧密联系起来、也与中国革命紧密联系起来,山丹丹花逐渐成了陕甘宁边区的象征,成了陕北的象征,成了延安的象征。

“一道道山来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是一首补写的以陕北民歌作为表现形式的革命歌曲,它生动地描绘了一段重要的革命历史史实——中央红军到达陕北。这段历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从此之后,中国革命的重心从南方转移到了西北。西北成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延安成了中国革命的圣地。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直至建立新中国。共和国五十年大庆时,中央电视台曾把这首歌列入“百年经典”音乐作品播出。2003年,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延安颂》还将此歌曲作为片尾主题歌。

从陕北民歌到革命歌曲,土生土长的山丹丹花,与中国革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犹如革命的火种,鼓舞了许许多多延安人走上了革命道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山丹丹花将红遍延安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农村人,都有着童年时代对山丹丹花的美好记忆。那时,他们大多都会跟着父辈在广阔的田野间东奔西跑。盛开的山丹丹花虽然不能吃、无法填饱肚子,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却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之后,随着社会的变迁,尤其是过度放牧和垦荒,山丹丹花几近绝迹。退耕还林后,生态环境大大改善,生命力十分顽强的山丹丹花在延安的山山洼洼渐渐多了起来。但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许多人远离了农村那块广阔的天地,没有了在田间地头东奔西跑的经历,山丹丹花便在年轻一代的记忆里日渐模糊起来。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宝塔区甘谷驿镇前苏沟村农民郝和武在上宝塔山游玩时,一位台湾游人“为什么在延安也看不见山丹丹花”的问话刺激了他。于是,从1992年起,他决定在自家的土地上培育山丹丹花,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终于将野生的山丹丹花栽培到自己的花圃里,到目前累计达30余亩。在他的影响下,村里的许多人也都开始培育山丹丹花苗,并将之作为一项产业来开发,目前全村已经形成了百余亩的繁育基地。

山丹丹花花期在6月中旬至9月中旬,每到七月就大面积盛开,天生就是给党献礼的花。郝和武说,有一年建党节之际,他将自己培育的山丹丹花带到西安展出,迅即引起轰动,参观者络绎不绝。“有些人看见山丹丹花就像看见多年失散的亲人一样。”

多年来,他培育的花苗大多销往宁夏、内蒙古、河北等省区,本地人很少问津。他曾希望山丹丹在延安的旅游景点扎根、开花,但是一直没能如愿。

2016年,他的坚守终于有了结果,山丹丹花被确定为市花,花苗价格随之上扬。据他讲,仅今年他就卖出花苗上百万株。

无独有偶。在子长县李家岔镇石家湾村的高柏山上,从2012年起,子长县高柏山文化旅游开发研究会投资40万元,建成了占地7亩的山丹丹花繁育基地,为游客提供了观赏平台。去年七月,成片的鲜花盛开,游人如织,久违了的山丹丹花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一饱眼福,也让许多生活在延安、对《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耳熟能详的年轻人能够近距离地感受山丹丹花的魅力。今年619日,子长首届山丹丹节正式开园迎客,开园当日就迎来了数千名游客。人们对山丹丹花的喜好由此可见一斑。

无论是个体化的产业开发,还是公司化的旅游运作,对山丹丹花的推广都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山丹丹花正从文艺作品中走出来,一步步走进延安人的生活。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自今年被确定为市花之后,我市已经推广种植了100余万株山丹丹花。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和政府的大力推动,在不久的将来,这一象征陕北、象征延安的山丹丹花将会再次红遍黄土高原。(延安信息网)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