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陕旅集团携手宜川县政府 全面启动黄河壶口提档升级
2016-6-22 9:36:00  中国旅游报  编辑:秦人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雄浑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以排山倒海之势闻名中外,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但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落后的基础设施却阻碍着壶口景区的发展,出现了有景点无景观、有游人留不住的尴尬局面。

为改变这一现状,陕西旅游集团携手宜川县政府,专门成立陕西黄河壶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对壶口瀑布景区进行升级包装开发,拟建成集黄河生态观光、黄河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娱乐体验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自然与人文结合的综合型旅游项目。

提档升级迫在眉睫

黄河壶口文化旅游景区项目被陕西省政府列为十大文化旅游项目之一,由陕西省旅游的旗舰企业陕旅集团与延安市宜川县人民政府联合打造。

对于此次合作的背景,陕西黄河壶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永红告诉笔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壶口瀑布的知名度近年来不断提升,从2012年开始,壶口瀑布旅游接待人数逐渐增加,2015年,景区游客人数突破13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7900多万元。但随着游客的增多,景区基础设施落后带来的弊端也日益显现,提档升级迫在眉睫。

“2015年国庆7天,黄河壶口景区的游客达到17万人次,游客最多的一天人数多达34100多人,56000多辆车将景区停车场围得水泄不通,高速公路堵了足足3公里还多,到壶口景区的交通彻底瘫痪。”张永红介绍,今年五一和端午小长假期间,壶口景区人数依然爆棚。

他告诉笔者,如今游客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团队客不断减少,自驾族增多给交通带来了很大压力。但另一方面,壶口景区因为配套设施落后,景点景观元素太少,绝大多数游客前来参观逗留的时间都在半小时至1小时之间。“有景点无景观,有游客留不住,这直接导致景区运营还停留在传统的门票经济时代。”张永红表示,尽管去年景区门票收入达7900多万元,但景区其他的收入还不到450万元,除了天然的壶口瀑布,景区仅有的配套就是小摊点和毛驴。

张永红说,在国家大力提倡旅游产业创新和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下,壶口景区落后的基础配套设施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必须通过一系列新建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改造、景区环境的打造和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等,使壶口景区完成提档升级,辐射并带动景区周边旅游产业集群。

打造陕西旅游新名片

近年来,陕旅集团将打造文化旅游中心区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由其斥资打造的多个文化旅游中心区在陕西各地方兴未艾,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重考量下表现突出,文化旅游中心区因其关联度高、涉及面广、辐射力强、带动性大,而成为当今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新兴产业。

5月25日,陕西黄河壶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主要为景区运营管理、景区经营性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壶口公司将促进黄河壶口文化旅游景区的发展,整合并提升现有景区资源,优化管理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增长,建设集观光、休闲、体验、参与性为一体的现代综合旅游景区,打造融合黄河文化、黄土文化及自然风光的著名旅游目的地,使之成为陕西旅游的新名片。

张永红告诉笔者,景区总投资额为58462万元,总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开发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新增面积2万平方米。据介绍,黄河壶口文化景区规划按照“吃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进行项目设计,分为南入口公共服务区、黄河文化休闲区、瀑布与地质大观区、黄河古文化体验区四大功能区域。新建及改造的重点项目有环保型观光车、黄河古镇、观瀑舫改造、《飞越黄河》沉浸式影院以及黄河大合唱等互动参与性项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的规划除了在基础设施上进行改造,还更加注重植入文化元素,让游客在观瀑布的同时了解黄河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沉浸式动感飞行影院拟拍摄的《飞越黄河》影片,就将把母亲河从发源地到入海口的壮丽雄伟画卷全程展现,让游客全方位体验黄河文化,提升体验效果。此外,通过区间车的连接,游客在观壶口瀑布的同时,还能前往参观禹王庙,了解当年大禹治水的故事。

陕晋联动创5A级景区

对于壶口景区未来的发展,张永红说:“总体的理念就是实施大交通,建设大景区,发展大旅游。”他介绍,当前景区管理在思想观念、资金投入、管理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未来都将逐一改进。

与此同时,壶口景区也将加快创建5A级景区的步伐,与对岸的山西省加强联动,不断完善旅游线路,加强智慧景区建设,互相提供客源,合作共赢。据了解,目前壶口景区的游客数量达每年130万人次。根据新的规划,十年后,壶口景区每年的游客接待能力将在250万至300万人次。

张永红表示,陕旅集团有着丰富的景区管理经验,未来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强化营销渠道,整合资源,丰富壶口景区内涵,认真包装景点,使壶口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齐升,成为游客旅游观光的重要目的地。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