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ClassCname]
【红色记忆】诞生在延安的《新民主主义论》
2016-6-21 14:07: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陕西新闻联播》今天(620)推出“红色记忆”专栏,从三秦大地一处处红色遗迹、革命文物中追寻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您一起重温党的历史,凝聚前行动力。今天播出第一集,诞生在延安的《新民主主义论》。

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旧居里,摆放的一张书桌引人注目,就是在这张书桌上,毛泽东撰写了《新民主主义论》。

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侯振龙:“毛主席是193811月到194310月在此居住,在杨家岭居住期间,写作了很多大量的理论著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新民主主义论,而且他有个习惯就是晚上写作,白天睡觉,有时候晚上一写作就是通宵。”

侯振龙介绍,当时的中国正处在抗日战争战略相持阶段,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投降倾向日益明显,以蒋介石为首的亲英美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郝凤年:“因为当时中国有一种反动的论调甚嚣尘上,主张一个主义,一个领袖,一个政党,认为当时的共产主义就不适合中国的国情,所以毛泽东就在杨家岭的窑洞里面写了这样一篇大作。”

《新民主主义论》在19401月发表,它系统地分析了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中国革命的对象、性质、动力、前途等,有力地回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攻击,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纲领,勾画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蓝图。

《新民主主义论》发表当年就遭到国民党当局的查禁,不少地方采用“改头换面”的办法出版单行本。据不完全统计,到新中国成立前各种单行本就有250多种。

《新民主主义论》的诞生和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1940年春,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杜斌丞读完《新民主主义论》后表示,“中国的革命,从此有了明确的道路和方针。这就是毛泽东指出的新民主主义,除此别无道路。”同为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的闻一多读了《新民主主义论》后说,“我们一向说爱国、爱国,爱的国家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自己也不明白,只是一个乌托邦的影子。读了这些书,对中国的前途渐渐有信心了。”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郝凤年教授:“毛泽东思想里面包括的内容第一个就是关于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的理论,这个方面,《新民主主义论》就起了一个奠基的作用,它和毛泽东当时已经发表的论新阶段,还有论持久战,当时普遍在很多地方叫的是毛泽东的三大天书,就感觉到把很多问题都讲得很清楚了,很透彻了,它和其他的关于党的建设,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一起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延安信息网)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