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告别野蛮生长,乡村游亟待树立品牌
2016-6-16 7:57: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又是一年杨梅采摘季,增城、惠州等地的杨梅庄园已经迎来不少游客,这种去乡下果园摘果,吃农家菜,体验农家生活的乡村游,已然为珠三角地区的家庭客所热衷。

  除了采摘杨梅,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广东一些地市举行的乡村游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例如中山民众镇举办的乡村旅游月暨首届水乡丹荔嘉年华,扒禾桶、插秧比赛、吃荔枝比赛等等,一场接一场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活动交替上演;江门举办的凉瓜节美食旅游文化节,包括开摘仪式、凉瓜诗书画图曲艺创作活动、凉瓜烹饪大赛、美食旅游欢乐日、万人美食之旅、千人凉瓜宴暨文艺晚会等一系列节目,聚集人气的同时,亦为江门打造“公园城市”的城市形象,添一把力。

  乡村游借节庆营销,在广东部分地市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在乡村游发达的中山,已经形成了一套驾轻就熟的营销手段,每年除了接待本省游客,还吸引了众多港澳游客前来体验。一年一度的小榄菊花会,去年接待游客量达80多万人次,门票收入十分可观;菊花宴、咸淡水海鲜、石岐乳鸽、三乡濑粉、沙溪扣肉等,作为中山的特色乡村美食,更是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中山各个镇区举办的美食节,总能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除此之外,油菜花节、桑果文化节等一系列乡村游节庆活动,为调动现有旅游资源提供了平台与契机,也为老广周末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如今,乡村游在广东省内遍地开花,逐渐形成一种蓬勃发展的力量。无论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的发展模式,广东都有拿得出的乡村游案例,例如世界遗产开平碉楼与古村落,结合碉楼建筑以及乡野景观,在影视营销、节庆营销等带动下,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乡村游体验;又如长鹿农庄,即是农业旅游示范点,也是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 AAAAA级景区。

  基于市场需求的推动,乡村游产品供给亦日渐丰富。然而在这些利好趋势之下,仍不能忽略广东乡村游仍然缺乏强势品牌的事实。与乡村游发达的江西、贵州相比,广东乡村游尚处在野蛮生长的阶段,品牌化运作还未起步。

  首先,从产品上而言,提质上档实为必要。尽管采摘杨梅的线路众多,但体验近乎雷同,农庄之间比拼的仅是谁价格更低,而非服务更好。

  其次,乡村游的形象包装不容忽视,尽管广东乡村游发展多年,且不乏人气,但酒香还怕巷子深,乡村游的整体形象在全国的知名度并不高,缺乏类似江西婺源的强有力乡村游品牌。

  再者,乡村游的发展思路亦不宜局限于某个乡村游产品的打造,而应以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做好全配套的设施与服务,以及适合区域经济发展的更合理规划。

  最终,关键在于强势品牌的打造。主题公园起步甚早的广东,已具有长隆集团、华侨城等龙头企业,并有潜力向世界一流主题公园进发。时至今日,广东旅游资源结构不断调整,产品在不断丰富,乡村游发展亦具备一定条件与基础,打造一两个乡村休闲游的强势品牌,实属必要。

  借着这股野蛮生长的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广东乡村游,将不再仅是采摘杨梅、荔枝等一系列应急零碎的产品,而是能够令人们产生期待并留下记忆的美好体验。周人果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