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旅博会力促旅游消费升级
2016-6-12 8:44: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搭建交流平台创新体验方式

  旅博会力促旅游消费升级

  □黎彦王婷

  日前,亚洲最大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亮点多多成为该届旅博会的一大特点。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本次旅博会遵循“市场运作为主、行政推动为辅”原则,以市场运作的方式开启展会全新格局,邀请汉诺威米兰展览加入,全面推动展会的良好发展,进一步提升展会的专业性、国际化与品牌化。

  旅博会以最新的理念、最专业的展示和最优质的服务提升展会总体格局。在规划调整的五大展厅内,设国际标准展位2031个,较去年小幅增长,并聚集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展商和国内31个省(市、区)及新疆建设兵团的先锋企业在旅游厕所馆、省市馆、主题馆、户外休闲用品及伴手礼馆和露营体验馆内上演缤纷旅游新体验。主办方表示,义乌旅博会的举办不仅是为搭建旅游商品展示与消费的新模式平台,它更将从展会本身凸显旅游的新科技、新业态与新产品,从而进一步增强展会实效。

  “为办好此次旅博会,企业、协会、政府前期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积极发挥展览公司、旅游商品协会、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义乌)以及义乌小商品市场集散基地作用,加强商品信息收集与推广,吸引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满足旅游消费需求、具有市场潜力的旅游商品参展。同时充分发挥相关大专院校作用,组织开展旅游商品设计比赛,组织与商品生产企业进行研讨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旅游生产企业设计研发水平,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浙江省旅游局产业促进处负责人李伟钢表示。

  安吉沃佳竹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岩说:“连续参加了三届旅博会,感触比较深刻,感谢政府为我们旅游商品企业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今年展出了30多种商品,深受大家喜爱,这种形式非常好,明年还会继续参加。”

  全面展示品质提升

  作为亚洲最大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本届旅博会展品内容丰富、展出形式多样、展商质量提升、展会亮点多多,为展商、买家、观众、媒体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旅游商品嘉年华。

  阿根廷领馆、南非旅游局、菲律宾旅游局、布隆迪旅游局等多个国家的领馆及旅游局坐镇主题馆,纷纷带来最富其国家特色的旅游资源与产品。西贝虎、圣石激光、锐野房车、中意房车、长城房车、蜗牛房车等先锋企业纷纷带来最优质的特色展品,而6000平方米的露营区也首次现身旅博会现场,通过3D草坪及沙石、篱笆、房车营地、儿童娱乐区及公共设施等场景布置,模拟现实版露营基地,为本届旅博会增色不少。现场还有教授亲临助阵,为观众开讲“房车度假旅行沙龙”,引不少房车“铁粉”细心聆听。

  尤其在智慧旅游馆,33家参展企业活动精彩缤纷,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现场有微信拔河、摇一摇、微信赛跑、实景虚拟骑游诗画浙江互动;VR方面,有热气球飞越体验,多达6个9D动感摇椅可供体验,利用160寸超大全息投影膜配合立体投影做的75平方米立体影院;环保新科技方面,云马电单车体验,景区智能电动萝卜车体验;此外,浙江移动、中控和卓锐三家自带大型LCD屏幕生动直观地展示浙江旅游大数据的成果和未来的可能。

  此外,展会同期还举办了啤酒节、端午日、微信抽奖、西北虎现场演示、房车旅行度假沙龙、菲律宾旅游推介会、“新科技、新装备、新能源推动我国旅游市场新发展高峰论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打造吃、喝、玩、乐、游的一站式特色旅游体验,很多展位还有关注微信就有礼品送等活动。

  厕所革命深度研讨

  为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号召,去年首次举办即引发行业热议的厕所发展研讨会今年更名为2016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并首次联合国家旅游局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主办,邀请了海内外共26位资深专家和近300名专业听众参会,围绕“技术、生态、文化、旅游”的主题谈剑论道。

  研讨会分为“中国厕所革命回顾:做法、经验和成效”、“厕所革命的灵魂:技术革命与管理革命”和“独善其身,兼济天下:中外携手推动世界厕所革命”三大板块展开。嘉宾围绕厕所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卓有成效地为国内厕所革命下一步战略指明方向。

  瑞典Ecoloo、香港正昌、北京蓝洁士、杭州晨基、万若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厕所领先生产企业以及世界厕所组织、日本厕所研究所齐聚旅游厕所馆,重点展示环保、高科技的旅游厕所产品与技术,不遗余力地“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除传统企业展示外,第一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也在旅游厕所馆进行,并向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优秀案例奖、优秀理念奖和海外优秀奖三大奖项,共有21家企业获此殊荣,并以实物展示为观众呈现气冲、太阳能、泡沫式等多种多样的厕所解决方案。

  买家采购媒体助力

  “今年已经是第5次来参加旅博会了。在今年的展览上,我们展出了包括小木屋、帐篷酒店、房车酒店、水上游艇在内的8大产品,受到了参会人员的极大关注,现场的订单成交额达到100多万。”浙江奥林达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林说:“参加了这么多次旅博会,深刻地感受到旅博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线下和潜在客户进行交流。”

  本届旅博会的组织方运用覆盖全球的资源网络及强大的买家数据库邀请了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赴会采购。专业买家包括:乌干达驻华大使团、塞内加尔使团、华东五省及中东买家团等,为期四天的展会总成交额达36.12亿元人民币。

  此外,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新浪、腾讯、凤凰等全国主流媒体及专业媒体也奔赴现场,第一时间播报了本次展会的盛况。展会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也实时发布了第一手官方信息,与展商、观众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通过各方努力,本次旅博会秉承“促进旅游商品创新,推动旅游商品交易”的宗旨,为全球展商和买家搭建了一个供需直面的绝佳平台。据介绍,下届展会将于明年5月在义乌举办,继续打造亚洲最大的旅游商品及消费博览会,为“购”在义乌开创新天地。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旅博会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