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南郑倾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
2016-6-8 14:16:00  三秦都市报  编辑:秦人

“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不断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打造‘山水南郑·诗画家园’旅游品牌形象,全面提升三产发展水平。”是南郑县委、县政府在全县上下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阶段向全县上下吹响的冲锋号。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南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全国千年古县,也是全省旅游资源大县、首批旅游强县,资源门类齐全,规模较大,现已探明的品质较高、可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有40余处。 

如何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如何发挥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南郑县党政一班人树立了旅游发展“一盘棋”的思想,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优势,将旅游业列入省上规划的陕南循环经济发展中的“一县一产业”来重点培育,把“旅游名县”建设作为全县三大发展战略重点,深度开发、大手笔编制旅游规划。修编了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确立了“一带两镇三线四区”的全域旅游开发大格局。修编了天汉水城和黎坪旅游区总体规划,新编制了小南海、龙头山、圣水寺、大汉山、大孤山、龙岗等景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重要节点景观设计,圣水寺、龙岗寺等文物保护规划和保护方案及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油菜花海基地建设等12个旅游景区(点)总体规划,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12个、规划设计35本,出台了《关于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和奖励扶持政策等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了县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从2014年开始每年安排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重点用于旅游规划、宣传营销、乡村旅游、景区(点)标准化建设、旅游名镇、文物保护与利用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等。 

狠抓旅游发展大项目 

“抓旅游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发展就要抓项目。”这是南郑县党政一班人的共识。至此,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为全县上下主攻方向,思想解放的过程,是南郑县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过程。 

近年来,南郑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紧扣创建陕西旅游示范县的目标,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项目、大品牌”的发展思路,将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整合资源、配套设施、提升景观、品牌营销,以此促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破解资金短缺的瓶颈,南郑县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积极争取中、省、市旅游项目和文保项目资金和贴息贷款2.3亿元,完成了黎坪、龙头山、红寺湖等旅游基础设施及龙岗寺、圣水寺、何挺颖故居等文物保护设施,正在实施大汉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思路,以项目为核心,以资源换资金、以引进促发展,成功引进了陕煤化集团、陕西水务集团、四川正田公司、巴中天耀公司等企业,参与黎坪、红寺湖、圣水寺、龙头山等景区的深度开发,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到位资金近20亿元,有效破解了旅游开发资金短缺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全县累计投资15.2亿元,实施旅游重点项目32个,开工建设了一批具有带动性的大项目。黎坪景区累计投资6.7亿元,开发了中华龙山、红尘峡、玉带河、剑峡等80余处景点,完成游客服务中心、西流河酒店,并完善道路、桥梁、标识牌及地质灾害治理、安防设施等,成功创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森林氧吧。大汉山已投资2亿多元,完成山上20公里旅游公路路基工程,建成汉山广场、汉山大道等重要节点,迅速成为全市旅游的新亮点。红寺湖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域广阔,景色秀丽,俨然一幅天然国画长卷,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汉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坐落于此。目前,已投资近亿元完成何挺颖烈士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大孤山步道2.4公里、观景亭5座、环岛护坡1500米、供电专线2.2公里,正在抓紧实施生态酒店建设工程。南湖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融碧水绿山为一体,集天灵地秀于其内,是汉中盆地一颗璀璨的明珠。景区完成中心码头、门票房、景区电路改扩建工程,新建景观堤坝200米、环湖步道1.5公里,成功打造了南湖“花千谷”郁金香花卉园。同时,南湖旅游综合开发招商项目全面启动,正在抓紧编制总规及节点设计。小南海景区投资近亿元,完成大佛洞内节点打造、灯光景观、步道、护栏及洞口大佛塑像、香蜡店铺、地下通道和通往寺庙的步道,将于6月底前对外开放。圣水文化生态旅游园区完成大雄宝殿、白龙亭、军校旧址、滑坡地段维修加固及公租房建设工程;新建居士接待中心,硬化景区门口场地3000余平方米,绿化整治环境5000余平方米。龙岗文化生态旅游园区项目完成了总规、项目备案、环评、可研及龙岗大道、梁山大道、遗址区环山道路可研、环评和施工图设计,正在实施龙岗大道、梁山大道建设工程;龙岗温泉度假区项目完成方案设计、土地报批、地热勘探等前期工作及温泉井开凿,正在实施项目区道路工程;龙岗健辰休闲农业园项目,流转土地2000亩,种油茶1700亩,建蓄水塘30个、砂石道路9条36公里;龙岗凤凰玫瑰园项目流转土地225.64亩,拓宽园区道路2500余米、步道1000余米,铺设灌溉管道1万余米。龙头山森林公园完成28.3公里路基工程,正在实施路面铺设及索道等工程。 

助推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 

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坚持把旅游与农业深度融合,助推扶贫攻坚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筹资7000余万元改扩建乡村旅游道路100余公里,建设观景点34处、停车场15处,旅游公厕22座,对沿途村民房屋外立面进行美化,安装旅游交通标识标牌260余面,新建了尖山沟、协税等4个观花海基地,建成了3条各具特色的乡村观花海环线,初步形成了以重点景区为龙头、农业园区为支撑、农家乐为基础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3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26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园2个、休闲农庄7个、休闲农业明星村3个,农家乐230余家。6个村被列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忍水瑞腾、圣水鹏辉、高台百隆盛等一大批休闲农业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现已建成圣水、汉山和黎坪3个农家乐示范区,秀水湾、大汉山度假山庄、渔米之乡、西流人家、黎坪人家等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农家乐相继对外营业。旅游从业人数达2.65万余人,其中吸纳贫困农户1.1万人,腌菜、腊肉、蜂蜜、菜籽油等地方土特产品供不应求,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销 

南郑县全面实施政府主导、媒体跟进、企业联手的“三位一体”宣传营销模式,积极配合汉中市在央视进行旅游整体形象宣传。2016年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期间,中、省、市70余家媒体的200多名记者云集南郑主会场,形成传播广泛的全媒体宣传。同时,举办摄影大赛、龙岗文化旅游节、红叶节、葵花节、欢乐酷跑、欢乐七夕文化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西汉高速及县内各主干道设立旅游交通标志牌40余面,广告牌12面,建立、健全了旅游咨询、引导服务体系;组织各景区参加西洽会、旅交会、丝博会等宣传活动,每年参加中、省、市旅游推介活动10余次。自2007年创办并连续10年精心打造的油菜花节被评为“中国十大花节花会”。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数字旅游等新技术,大力开展网上营销。南郑县开通了新华社客户端“掌上南郑”、南郑文物旅游网站、公众微信微博,全方位塑造了“山水南郑·诗画家园”旅游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南郑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显著增强。今年1-4月,全县共接待游客496.6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89%和110.44%。 

谋划旅游发展大目标 

“十三五”期间,南郑县紧扣创建“陕西旅游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突出“全域规划、系统考虑,整合项目、集中投入,提档升级、强力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规划为引领,以“两山两湖一中心”为重点,整合优势资源,实施全域旅游建设工程,加快旅游与城镇建设、现代农业、文化体育、现代服务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旅游环境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旅游客源市场开发,全力打造“中国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县接待游客总量突破10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0亿元,占全县GDP比例提高到18.5%左右。黎坪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汉山、南湖、红寺湖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小南海、龙头山创建成国家3A级景区;建成四星级宾馆1家,三星级宾馆8家以上;省级旅游名镇3个,省级旅游示范村2个。 

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今年以来,南郑县遵循全域、生态、产业、文化的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建设工程,铆足干劲,脚踏实地,确保如期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按照“全域旅游、全景南郑”目标,抓住关键环节,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时,充分考虑旅游产业发展需要以及相关旅游项目、设施的空间布局和建设用地要求,彰显旅游元素,做到“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形象围绕旅游塑”,努力把产品做精、把形象做优、把配套做强,打造“山水如画、人间仙境”的县域大景区,形成四季有亮点、处处皆景观的大旅游格局。 

按照“突出大特色、打造大景区、形成大容量、构建大循环”的要求,以创建A级景区为抓手,做细做精旅游景区服务设施。汉山景区作为汉中、南郑的城市休闲中心,按照4A级景区标准来打造,今年重点实施山顶祈福广场、通天阁、4个主题场景园和休闲农业体验区及半山环线二期、青树经汉山顶至卢家沟35公里道路改建工程。加快提升南湖、红寺湖老景区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目前,南湖景区已与陕西广厦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近期开工建设环湖道路,年内完成景区门户区和湖心岛提升改造工程;红寺湖景区已与省水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年内完成总体规划,实施入口服务区、生态酒店建设。黎坪景区启动创5A工作,完成门户区河道治理、绿化亮化等提升改造工程,红尘峡安保设施及黎坪2条81.4公里旅游专线公路建设。龙头山森林公园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开工建设陈家坪和龙头山游客中心、滑雪场接待大厅等工程,完成小坝至大分水岭路面铺设。 

按照“城旅一体化”的思路,把城镇作为最核心、最美的景区,从道路、桥梁、建筑到服务设施建设,都充分植入旅游元素,每建成一项工程都是一道景观,加快大河坎片区和县城旅游城市建设以及青树、黎坪、圣水旅游名镇建设,完善交通、停车场、厕所等公共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的地方美食、演艺娱乐、旅游商品购物场所,全面提升城镇旅游服务水平。

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总体思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宜游宜居”的原则,培育发展乡村度假型、农业观光型、城郊休闲型、美食体验型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快圣水、汉山、黎坪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扶持鹏辉、瑞腾、百隆盛等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完善陈村、大汉山、红寺湖、圣水经胡家营至法镇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道路、观景点等配套设施,实现“镇镇有特色,村村有美景”,加快形成以重点景区为龙头、农业园区为支撑、农家乐为基础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格局。 

以“三建设一整治”为抓手,全面提升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南郑旅游提档升级。提升旅游干线环境风貌,以核心景区及县城至黎坪、陈村尖山沟等旅游道路沿线为重点,集中力量推进沿途建筑立面改造和景观节点建设,设置规范明晰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彻底清除城乡垃圾,整治环境卫生,打造交通、生态、景观、文化四位一体的“车窗风景线”,做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和“中国美丽田园”品牌形象。合理布局旅游要素,达到“吃有特色、住有档次、行有保障、游有看点、购有产品、娱有品位”。重点抓好兴州酒店等星级酒店建设,提升商务快捷酒店、乡村宾馆的设施功能,构建以星级饭店为龙头,旅游度假村、乡村宾馆、农家乐为支撑的旅游住宿接待体系;加强以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为重点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引导自助游、自驾游营地建设,优化设施布局,提高综合接待能力;主动顺应“互联网+”趋势,探索推进“智慧旅游”工程建设,支持旅游电商发展,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信息平台,加快建设一批智慧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优化旅游服务质量,严格执行服务等级退出、社会监督员、媒体曝光、责任追究等四项制度,下硬茬、出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环境。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旅游标准化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营造安全、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 

树立“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理念,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挖掘整合南郑千年古县文化资源,继承和发展桄桄戏、协税社火等民间文化活动,启动龙岗古人类文化遗址、圣水小南海宗教文化、红色革命遗址等一批项目,开发参与互动体验型旅游产品,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加快大河坎尤曼吉水上游乐园、小南海大佛洞收尾工程并于近期建成投运,龙头山滑雪项目快速跟进,黎坪、红寺湖、大汉山也尽快推出生态科考、森林探险、户外拓展、农业休闲体验、低空飞行等新项目,着眼于南郑县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等品牌,细分市场设计旅游产品、制定营销策略,提高旅游营销的针对性,让南郑旅游四季有亮点,全年都红火。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