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丽江围城收费困局:古城欠债15亿 商家连亏4个月
2016-6-7 13:03: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丽江古城“围城收费”困局:古城欠债15亿 商家连亏4个月

  丽江古城的所有进出口都设有维护费收费点。

  6月3日中午,丽江古城街道上游客稀少。

  似乎,6月1日那场以“抵制古城维护费”为名的商家关门行动,只是一场波澜不惊的闹剧。

  这两天,丽江古城的商家又都开了门。但妥协和虚无背后,抱怨与失望并未散去,更多的人一脸迷茫:连续亏损4个月了,究竟该怎么办?动辄几十上百万的房租、全国古镇同质化生长以及80元“古维费”带来的影响,正逐步将这座古城变成一个空荡的“牢笼”——理想,已不再是那个理想;丽江,也不再是那个丽江。

  封面新闻记者刁明康丽江摄影报道

  一场轰轰烈烈地研究讨论了长达10天的商家“抵制古城维护费”行动,在毫无结果的情况下,黯然落幕。

  来自古城保护管理局的数据显示,6月1日关门抵制的商家有810家,客栈有70余家。到了晚上,悉数恢复。

  陷入困顿

  连续亏损4个月 矛头对准古维费

  “为什么要关门?天天亏呗!租金高呗!收了古维费,客源减少了呗!”

  6月3日中午,丽江古城街道上游客稀少。

  老杨连用3个“呗”字来总结抵制行动的初衷,语气中带着一股明显的怨怒。

  老杨是第一批到丽江来做生意的外省人,十余年来一直经营茶叶,算是见证古城变迁的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

  “以往我都是得过且过。”他认为自己这一次参与到抵制行动中,实属无奈,“生意做不下去,这两周,只有一天时间收支平衡”。

  老杨面前的几个木凳落满了灰,他招呼封面新闻记者坐下,突然发现凳子有些脏,又转身进屋拿抹布,“看看,凳子都没人坐。一天卖50元,你说能赚钱吗?”

  与老杨的商铺一样,6月2日这天的中午,街上走动的游客并不多,除了四方街广场上有一群跳着民族舞的群众和嘈杂的音乐、手鼓声响外,各种小吃店、饰品店、餐饮店内几乎无人。

  老杨说,这样的现象持续大半年了,即使晚上客流量大一些,进店购物的也不多,“古城80%的商家每个月都在亏”。

  他把亏损的原因归结为“向游客征收80元古维费造成的”。

  “以前古城也向游客收取‘古维费’,但管理宽松,游客特别多;从去年开始,古管局在各个进出口设卡收费,游客数量瞬间下滑。”

  老杨叹息,他隔壁的商家也叹息。街上零星走过的人,一部分是买菜路过的古镇住户;另一部分,走着、看着、拍着照,却并未在他们期待的眼神中进店。

  他们间接证实了老杨“从今年1月以来就开始亏”的说法,有的还说“表现最明显的当属酒吧、客栈和餐饮店”。

  更有甚者,认为“90%的商家都在亏”。

  酒吧,此刻也大多开了门,但鲜有客人。一位歌手坐在木府旁边的某酒吧内,懒洋洋地唱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歌词,似乎有些应景。

  水涨船高

  古城繁华背后,房租虚高恶果浮面

  1997年12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次会议认为,丽江古城“以其保存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与自然美妙结合的典型,具有特殊价值”、“保存了历史的真实性”,同意通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从那一刻起,丽江古城走上了打造、宣传、商家和游客蜂拥而至、获得国家5A级景区称号的火爆历程。

  一家客栈老板告诉封面新闻记者,2012年,丽江的旅游业达到顶峰,游客最多的时候,白天和晚上都爆满,客栈当天开张就能赚钱,若遇到节假日、寒暑假,在客栈院坝搭个帐篷,也要向老板交200元。

  “炒房的人来了,商家也眼红了。”这位老板说,很多人原本只有开一间小商铺的能力,也开始四处筹钱,不惜借贷扩大经营,“就是这几年,光客栈便从不到1000家,变成了3000家以上”。

  这种现象,也直接导致了房租的变化,一些房东不惜临时毁约,要求翻倍涨价,哪怕与租客打起官司。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2006年,外地人阿玲来到丽江,租下束河古镇街尾村94号的房东白丽刚家含6间门面的民宅,每年租金5万元,到2026年为止。随后,阿玲将其打造成客栈。但6年后再交房租时,白丽刚不干了,认为很多新房租出去10多万一年,阿玲骗了他们,要求阿玲以后每5年的租金为50万。双方多次商谈均不欢而散。

  2014年,客栈被烧。白丽刚起诉到法庭,要求与阿玲解除合同。阿玲则要求白丽刚配合重建,继续履行合同。一审二审,阿玲均败诉,并向云南省高院申请再审。

  今年1月19日,云南省高院裁定认为阿玲的再审申请符合相关法规,指令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目前,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再审此案,最终判决尚未出来。

  与阿玲有同样遭遇的,还有至少10位租客。比如广州律师李开胜与束河和某的房屋租赁纠纷、上海人周某与束河房东的纠纷,等等。

  这些人,一部分还在坚持等待。一部分,已负债累累,黯然逃离。

  除了上述这些人,在古城走过,提到房租,几乎询问过的每一家店老板都会告诉记者,房租太高,加上近半年来的亏损,才是导致6月1日“抵制古维费”行动发生的真实原因。

  而说起房租的高,他们认为是“虚高”。

  一家酒吧老板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虚高”来自于丽江火热后的房屋炒作,“一些商铺或客栈,已转手五六次,赚到钱的人走了,最后的烫手山芋,丢给了现在的人”。

  他说,他的店有200多平方,他是第5位接手人,“听说最初的房租一年才6万,现在一年40万,并且房东只跟我签了5年合同。”

  商家吐槽

  基础设施缺位,“古维费”没用到刀刃

  除了房租虚高、连续亏损是导致这次“抵制古维费”行动的主要原因外,基础设施的欠缺,也是积压在商家胸口的一团怒火。

  古镇商家说,文明街,是丽江古城内基础设施最差的一条街道。

  6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客栈生意比较清淡,傍晚时分,有的客栈才售出一间或两间房。

  已经从这条街“逃到”另一条街的老谢坐在新开 8个月的客栈门口,一个人无聊地泡着茶。在文明街,他坚守了3年,搭进去一半的成本后,又借了些钱,在另一个地方重新开了两家,希望能把搭进去的找回来。

  但现实是,目前开的两家,其中一家已经关门,正开着的这家,“从去年国庆后开张到现在,仅仅9个房间,也没有每天都住满的情况出现”。

  他对现状很不满,对过去3年更不满。“去年春节,大年初一,突然停电了。丽江停电,必然停水,我打投诉电话,明确请给予解决。但是,最终也没有解决嘛,还连停了5天。”

  老谢说,在古城文明街,“夏天停水冬天停电”是一句口头禅。很多人没有离开,“是因为投入太多,骑虎难下,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

  文明街的另一家客栈老板则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古城保护管理局收取了“古维费”后,“根本没有用在刀刃上”。

  他略带怒气地说:“有一次,电力公司要在我们这边的一块空地上搭建变压器,但是村民要求一次支付上千万元,电力公司只好放弃。我们去找古管局,对方回答‘私人的地,古管局无权干涉’。天啦!你古管局收的‘古维费’哪里去了?就摆了点花,刷了点漆,搭了点板凳就用完了?”

  他和老谢,都赞成古城保护管理局收取“古维费”,但“必须把基础设施建好”。“只要基础设施能保证,哪怕让我一年替游客交2万元‘古维费’,我也愿意。”老谢说,他现在的客栈用电是从外面接的,“就是怕古城停电”。

  钱去哪儿了?

  丽江古管局:现在还有15.68亿元债务

  这些年来,“古维费”究竟收了多少?都用到哪里去了?为什么以前在车站、机场等地收取,现在要搬到古城来?为什么要求客栈向客人推销?还有,网络上出现古城工作人员与游客打架是怎么回事?

  带着这些问题,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古城保护管理局,该局文化保护科科长吴灿梅提供了一份当地媒体关于“古维费”收了多少、用到哪里去了的报道,说这是最权威的数据。

  这份报道介绍,“古维费”从2001年开征到现在,截至2015年底,累计征收入库27.7198亿元,累计贷款39.1200亿元,累计投入使用资金66.32755亿元,目前仍有15.68亿元的债务余额。

  其中,拆除不协调建筑、恢复遗产风貌,投入了6.2亿元;电力电话光缆排污、三线两管入地工程投入了4000余万;铺设饮水管道,每年付出1400万元;每天近400名环卫工清扫;前期投入3000万元进行绿化;每年免费提供厕纸耗费150万元;方国瑜故居、王家庄教堂、纳西喜院等保护性修复投入1600万元,每年投入1000万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

  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古城保护管理局局长和丽萍说:“古维费”从2001年开始收取,最初为20元每人,后来涨到80元每人,每年收取的费用都上缴到了丽江市财政局,由纪委、审计等单位监督使用。

  “网上传的2015年到丽江游客数据为3000万人次,一年可以收24亿元是错误的,‘人次’和‘人’不同。到现在,整整15年时间,也才总共收到27亿多”。

  和丽萍说,之所以要向客人收取“古维费”,是因为从1997年开始获得世界文化遗产名号到现在,相关的财政支持只有1000万元,古城的保护性建设投入和长期维护投入,不得不通过贷款、融资、收取“古维费”的方式实现。

  “就拿古城的水来说,以前干旱经常断水,我们投入大量资金,直接到玉龙雪山铺设管道引水过来的。”

  和丽萍坦言,几天前,确实有游客因为“古维费”与古城工作人员发生打架一事,但是客人先动手,最后还赔了工作人员医疗费。

  她说,古城保护管理局此前确实在机场、宾馆、路口等地方收取过“古维费”,也让客栈代收过,同时,去玉龙雪山、宋城等地也确实规定了没有缴纳“古维费”不能进,“正是因为这些规定引发了很多客人的投诉,管理局才将收费点撤回到古城里面”。

  “这次关门事件的确是因为商家生意不好做,有亏损。但这跟收取80元‘古维费’关系不大,跟全社会经济下行压力和高房租有关。而房租虚高的现状是市场行为,政府没法干预。”

  她说,导致商家生意亏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全国古镇同质化发展,现在丽江古城能买到的东西,国内很多古镇也能买到,这导致来丽江古城游玩的客人,只是拍照、逛街,不会进店买东西。

  对于取缔80元“古维费”的问题,她认为,丽江古城与杭州西湖、凤凰古城等地取消门票不一样,丽江古城目前还欠债15亿以上,且丽江收取的不是门票,而是管理和维护费,“(古维费)得收,只是看通过什么方式收,如何合理利用”。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