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观光旅游,你能做到不乱刻乱画吗?
2016-5-30 13:03: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青山披翠,水声潺潺。近日,记者来到平山县沕沕水生态风景区。美丽的山水让人心旷神怡,而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却给人添堵。

  在景区的情人谷,记者看到个别游客正试图在巨大的岩石上刻字,被工作人员劝止。走近巨石仔细观察,发现上面留有刻画的印迹,有的是用笔写的“到此一游”,有的是用锐器刻下的“我爱你”等。“景区环卫人员每天会对岩石进行清洗,有些字迹比较容易清理,但刻在岩石上的字迹却很难处理掉。”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工作人员苏静凯无奈地说。

  今年3月14日,金山岭长城管理处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游人在古长城上刻下自己姓名的照片和消息,这位游客随后受到众多网友谴责。“随着新旅游法的出台以及媒体的频繁曝光,近几年来,乱刻乱画的不文明旅游行为正在减少,但仍时有发生。”金山岭长城管理处主任郭中兴告诉记者,游客乱刻乱画行为会对古长城造成很大伤害。烧制的长城砖砖体表面光滑而坚硬,是抵御风雨侵蚀的保护层,涂画、刻字会破坏保护层,加速砖体风化,从而影响古长城的寿命。郭中兴希望广大游客从自身做起,杜绝乱刻乱画,共同保护好文物古迹。

  不仅在景区景点,记者走访发现,在公园等场所的建筑物、岩石甚至一些植物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乱刻乱画的印迹。有人还曾在石家庄植物园拍下一张照片,一盆绿植伸展的叶片上,几乎每片都被游客刻了字,伤痕累累,惨不忍睹。

  其实,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旅游法第十三条已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要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此外,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规定,刻画、涂污或以其他方式故意破坏国家保护文物、名胜古迹等行为,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但为何乱刻乱画现象仍屡禁不止呢?

  “虽然法律有着相关规定,但是真正执行起来却很难。因为景区管理者没有执法权,只能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旅游研究中心主任邸明慧说。

  郭中兴则告诉记者,乱画乱刻行为到何种程度才算情节严重,相关法律没有详细的规定,因而降低了可操作性。管理处工作人员曾在发现一名游客乱刻乱画后报警,该游客被带进了派出所,但最后也只是被处以200元罚款。

  此外,郭中兴表示,景区工作人员对乱刻乱画的监管难度也比较大。以金山岭长城为例,那么多游客,工作人员怎么看得过来?尽管后来安装了视频监控,还是无法覆盖所有景区。

  省内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告诉记者,新旅游法出台后,旅行社在与游客签订合同时,在注意事项中新增了“不要乱刻乱画”的提示,“但这也只是起到提示和警醒作用”。

  邸明慧建议,遏制乱刻乱画行为,必须多管齐下。一方面要提出更加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的处罚标准,提高乱刻乱画行为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在旅游高峰时期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并通过媒体曝光,使游客产生敬畏感。

  省会公益组织“心灵花园”的心理咨询师石聪欣认为,一些游客乱刻乱画是“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的心态在作祟。因此,应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教育,切实增强人们以乱刻乱画为耻的意识。

  邸明慧还说,游客在景区景点“涂鸦”,除了自身文明素质不高的因素外,也有抒发内心情感、增加旅游纪念意义的心理需求。鉴于此,他建议,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要创新疏导,比如可设立专门的“留言板”“涂鸦墙”等,为游客抒发旅游情感找一个适当的出口。

  相关

  你这些不文明,也挺招人烦

  网友“爱哭的小宝”:几乎每次外出旅游都能看到有人为了拍照留念而随意攀爬树木雕像、踩踏花草。这些人虽然拍了美丽的照片,却让自己的形象大打折扣,实在不可取。

  邢台市民夏颖:前不久刚和家人一起去爬长城,听到、看到不少游客大声喧哗、乱扔垃圾。希望大家出游时能够多一份自律,共同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

  正定县某景点工作人员小张:在这里工作这么多年,常看到有游客买票时插队、加塞儿,有的甚至因此而吵架。出门旅游就是图个开心,遵守秩序,互相礼让一些,不都心情舒畅吗?

  记者感言

  文明行为也是风景

  在景区景点的建筑物、植物、岩石上等乱刻乱画的行为,不仅损害游客自身形象,也是对美景的破坏,严重影响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好的旅游环境,不仅要靠景区工作人员的精心管护,还要靠广大游客的悉心呵护。游客欣赏美景、愉悦心情的同时,更应该坚守文明、加强自律,自觉珍惜、保护自然和历史的恩赐,尊重景区建设者的劳动。因此,游玩赏景之时,请管好自己的手,让你的文明行为也成为一道风景。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