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跟团买到假货可要求旅行社先赔
2016-5-25 13:53: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记者刘志月

  景区门票涨价需提前6个月向社会公布;游客不文明行为将被纳入信用黑名单;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可以要求旅行社先行退赔……

  随着旅游业迅猛发展,各种旅游乱象也随之而生。继2006年首次全面修订后,《武汉市旅游条例》再换新貌,61条细则直指旅游行业乱象。

  《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武汉市旅游条例》近日已获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并将于7月1日起施行。

  景区涨价需提前半年公布

  想去某个景点玩,买票时却被告知该景点为联票销售,花了多个景点的钱,却只玩了一个地方,难免有些不快。

  今后,这一现象将在武汉得到遏制。

  根据条例规定,旅游景点内若设有收费旅游点或者旅游项目,需分别设置单一门票和联票、套票,由旅游者选择购买;旅游景区不得强行向旅游者销售联票、套票。

  违反前述规定,旅游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责令停业整顿7日至30日。

  原本60元的门票,到景区却变成了120元;按规定学生票可以半价,买票时却发现80元门票按“半价”计算竟是60元……

  一直以来,景区价格乱象让不少游客头疼,“半价”的特殊计算方法也让不少学生游客直呼“游不起”。

  为此,条例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确定或调整,应当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旅游景区要提高门票价格的,应当在执行前6个月向社会公布;旅游景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老年人、残疾人、学生等特定对象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并明确标示减免票价的范围和标准。

  条例还规定,旅游景区的核心游览项目因故暂停向旅游者开放或是停止服务的,应当公示并相应减少收费。

  不文明游客将入“黑名单”

  今年年初,武汉游客杨某在台湾旅游时,因要求与其他团员调换餐位未果,在餐厅内谩骂、殴打旅行社领队高女士而上了“头条”。

  “他已被列入了黑名单,今后出入境、搭乘航班等都将受到影响,相关信息将保存三年。”武汉市旅游局副局长范继先介绍。

  条例的出台,让“不文明游客认证”有了底气。

  根据条例,武汉市旅游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本市不文明游客行为记录,实行动态管理,促进旅游者文明旅游;同时,旅游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和完善旅游经营人员的诚信记录及信息共享机制,公开旅游经营者资质、经营服务质量、失信惩戒记录等信息,公布严重违法经营人员名单,保障旅游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范继先说,目前,“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主要是国家级和省级层面的;今后,武汉市旅游主管部门还将建立本市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实行信息动态管理,对不文明行为作出相应惩戒。

  条例还规定,要推动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的智能化;建立全市及区域性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健全旅游信息、咨询等服务体系,在旅游景点及其他旅游者集中场所推进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无线局域网络覆盖等。

  “通过大平台可以实现景点旅游人数预测,游客可以了解景点实时信息,做好交通、住宿规划等,政府也可依据平台数据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庞少华介绍。

  购假货可先向旅行社索赔

  如今,跟团旅游被带进商场买东西屡见不鲜。

  旅行社有“推销”副业,游客买了假货,却只能自认倒霉,找旅行社被踢给店家,找店家既没时间又没精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条例规定,旅游者在与旅行社合同书面约定的旅游团购场所内购买商品为假冒伪劣商品的,旅游者可以要求旅行社先行退赔;旅行社先行退赔后,有权向商品的销售者追偿。

  “这提醒旅行社在与购物场所签订合同时要考虑自身义务,把好商品质量关。”庞少华说,此规定虽然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旅行社义务,但却对提高旅行社服务质量,进而获得消费者信任有很大作用。

  范继先透露,按照条例,旅行社要依法与旅行者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合同的签订推荐使用旅游主管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共同制定的旅游合同示范文本。

  若在索赔过程中旅行社不配合怎么办?

  对此,范继先表示,如果旅行社应当赔偿而不予赔偿或是无力赔偿,旅游主管部门可动用旅行社缴纳的旅游质量保证金,先行对旅游者给予赔偿。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跟团 假货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