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加快推进农村主导产业发展 着力抓好精准脱贫措施落实——市文物旅游旅游局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见实效
2016-5-19 0:48: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今年来,市文物旅游局认真贯彻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发展农村主导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精准扶贫重点,调整经济产业结构,改善贫困群众生活,创建特色文明乡村”的发展思路,研究精准扶贫举措,落实专项扶贫资金,解决扶贫开发难题,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实施精准扶贫工作规划

今年来,市文物旅游局先后召开党组会、扶贫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扶贫工作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同时,专题研究了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精准扶贫资金预算报告和精准脱贫干部联户方案。今年市文物旅游局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精准扶贫措施、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主导产业、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等方面,狠抓精准扶贫诸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支持农村主导产业发展

春节过后,市文物旅游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精准脱贫工作座谈会,讨论研究产业扶贫工作,确定了产业扶贫方案,支持三原县嵯峨镇大盘村发展种植产业。种植产业扶贫项目于3月中旬启动,到4月初基本完成。以2015年贫困群众(67户)和2016年贫困群众(13户)为主体,发展种植产业360亩,其中花椒300亩,苹果、桃、樱桃60亩,落实扶贫资金5万元。为了确保苗木种植规范有序,统一由该村组织种植群众整地、打窝、发放地膜,目前树苗都发出了新的枝芽,成活达到95%以上。

干部联户“1+1+2+1计划

按照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市文物旅游局研究制定了精准脱贫“1+1+2+1计划,即一名市局领导或直属单位负责人,带领局机关一个科室或一个直属单位,机关科室或直属单位两名同志,帮扶一户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成立了11个干部联户结对小组,分别由八名局领导、三名直属单位领导任组长,带领局机关、直属单位22名同志,与13户贫困群众结对帮扶。为了确保精准扶贫任务的圆满完成,市文物旅游局提出了 “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即做好一次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的现实需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制定一个实用有效的帮扶措施,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生产环境;实施一项精准脱贫计划,帮扶贫困群众增加经济收入、力争年内精准脱贫;解决一个现实生活难题,及时掌握贫困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研究一个精准脱贫机制,建立完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目前,市文物旅游局结合精准脱贫六个一批的要求,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措施,研究精准扶贫资金落实方案。

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业品牌

大盘村地处嵯峨山下,生态资源成为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先天优势。2015年,市文物旅游局支持该村乡村旅游业发展提升资金2万元,通过农家乐示范经营,有力地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今年来,市文物旅游局积极争取“一陵带一村”旅游扶贫项目,将大盘村乡村旅游纳入陕西省汉唐帝陵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规划文本已编制完成。从发展思路、发展模式、主题定位、发展目标、建设内容等方面,对大盘村乡村旅游做出了科学规划,为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打好了基础。同时,支持该村申报2016年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参照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考评标准,指导做好前期资料申报工作,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力争年底通过省旅游局考核验收。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