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景区如何挖掘亲子游市场潜力?
2016-5-16 9:40: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郭旗

  今年以来,山东不少景区的亲子互动项目明显增多,尤其五一以后,许多亲子互动活动颇受家长和孩子的好评。有业内人士指出,亲子游是景区由观光向体验转型的一种方式,传统型景区探索开发亲子游项目是一种进步。不过,如果景区盲目跟风,在细分市场、研发产品、完善产业链及盈利模式等方面准备不充分,那就很有可能浪费资源和投入,同时制约景区转型发展。亲子项目吸引人气

  前不久,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组织了一场亲子游园会。孩子可以在景区跳房子、喂小兔、涂鸦,还可以现场做蛋糕等,几十个孩子玩得不亦乐乎。景区工作人员聂晶说,“近两年,景区非常重视开展亲子活动,中秋做月饼、元宵做花灯,前年开设国学讲堂,目的就是让孩子参与进来,在游玩中有所收获。”

  去年7月,济南动物园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一座新游乐场,从三四岁的小孩到成年人,都能找到合适的玩乐项目。在园内,许多孩子亲手喂兔子、山羊,玩得不亦乐乎。

  山东省博物馆的“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口碑一直不错。自2014年11月16日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以来,景区已接待120多万参观者。该馆宣传部长姜惠梅介绍,由于该展览内容丰富、参与性强,来馆参观的三分之一是孩子。

  笔者看到,展馆门口矗立着一只3米左右高的巨大棕熊,另一侧是一只个头稍小的白熊。走进其中,可以看到“角马”飞跃马拉河、“河马”张大嘴巴、“斑马”群狂奔、“狮子”捕食“羚羊”。逼真的形态、投影动画和立体音效,让游客犹如站在马拉河畔目睹眼前的一切。

  据了解,这是全国最大的非洲野生动物展,也是山东博物馆新馆开馆4年来首个自然类常设展览,该展共展出350多件非洲野生动物标本,而包括非洲象、犀牛、尼罗鳄、非洲狮等在内的珍贵非洲野生动物达百余种。

  山东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王晨光说,亲子游是景区从观光向体验转型的一种方式,这两年山东一些传统型景区开始意识到旅游市场的变化并主动去探索和开发相关项目,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寓教于乐体验为主

  笔者走访了几家知名景区,发现大部分亲子游项目采取了与科普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这种做法既容易操作,又迎合了家长和孩子的需求喜好。

  山东博物馆内有个有趣的体验项目——贝林号非洲科考车。游客可以透过模拟车窗,看到车窗外各种各样的草原动物,或乘坐模拟越野车,在“大草原”上奔驰,或俯身钻进模拟洞穴,了解穴居动物的生活习惯……这些体验既有趣又安全。

  姜惠梅介绍,博物馆最近又推出了几款新游戏。“大迁徙”跳棋游戏,以角马迁徙大军的路线图为背景,根据迁徙途中的故事设置关卡,让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了解整个动物大迁徙的历程;在“科考车”前端墙壁,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绘制喜欢的野生动物,用画笔抒发情感。

  据介绍,山东省博物馆的每个展览配合一个教育项目,如孔子与历史文化展览配合孔子学堂,考古展览配合模拟考古,自然展配合自然教室,“只参观就比较枯燥,把它做成课程,让孩子每周末来上课,不定期推出动物的领导力、动物的适应能力等主题,这样做效果更佳。”

  在济南动物园,介绍鸟类的展板十分有趣,上面用图文展示了世界上最大的鸟、最小的鸟、不同鸟类的卵、羽毛、喙等。该园宣传科副科长刘乾宇表示,从前年开始,园区做起了科普教育,工作人员拿着动物标本到40多所小学讲课,“学校基本都有这方面的需求,也有课外课堂,我们做这块既算是公益,也是结合市场需求研究出的一种有效营销手段。”他说。

  前年夏天开始,济南动物园每年组织夏令营活动,为孩子提供近距离接触动物的机会,如给大象洗澡、看黑猩猩称体重等,每个夏天举办8至10期活动,目前已有500多名孩子参与其中。

  海洋科普是泉城极地海洋世界的重要展示内容。在这里,中小学生可以见到很多贝类标本、鲸鱼骨架标本及海豚、北极熊等动物标本。笔者看到,也有很多三四岁的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用奶瓶喂“吃奶鱼”,给海龟、海豚、海豹等投食。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宣传部长姜山说,景区内还有海洋动物拼图游戏、4D影室灯等互动项目,孩子能够在动物的世界里培养爱心和耐心,以这种方式进行教育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亲子市场还需深耕

  有专家表示,亲子游项目包含“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但就目前来看,山东大部分开展亲子游项目的景区在盈利方面仍然靠门票,住宿、餐饮、购物等能够带来明显利润的配套服务基本没有,或者针对性不强,浮于表面的亲子游并不能真的为景区赚到钱。

  在购物方面,尽管不少景区都会划出特定区域,销售面向孩子的各种玩具、文具等,但随着电商平台的日益成熟,景区旅游商品的销售往往看的多,买的少。一位景区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觉得网上能买到,而且更便宜,何乐不为。线下的东西必须要有特色且性价比高,网上买不到,价格又不贵,才能吸引游客购买。”

  目前,大多数景区尚未解决景区过夜问题,这方面做得较好的是山东泉城极地海洋世界。该景区推出了海底夜宿服务,孩子可以在海底隧道扎帐篷过夜。今年4月底,与该景区又与骑士主题酒店开展合作,推出了10间树屋、骑士屋等亲子主题客房,五一期间销售火爆。

  有专家认为,专门针对孩子开发的特色餐饮既是目前业内缺失的一块内容,也是极有可能成为利润增长点的重要环节。济南野生动物园的金虎餐厅不仅为儿童定制了专属菜品,孩子们边吃食物还能透过玻璃窗看老虎活动,此举成为该园的一大亮点,颇受欢迎。但笔者走访多家景区发现,很少有景区专门为儿童提供专属餐饮场所和菜品。

  王晨光指出,亲子游群体庞大,景区必须要考虑为这类人群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才有可能赢得口碑,抢占市场。“住宿、餐饮、活动,每个都是利润点。景区不一定都要自己去做,与附近产业合作也能实现有效补充。”他认为,目前大多景区虽已瞄准亲子游市场,但在细分市场、专业策划等方面的考虑尚浅,还不足以依靠亲子游市场拉动景区利润增长。反观旅行社,目前已有不少电商与旅行社将孩子的年龄做进一步细分,针对3-6岁、6-9岁、9-12岁等不同年龄提供细化服务,这点尤其值得景区借鉴。

  王晨光还指出,景区开发亲子游项目一定要先做市场调研,分析地区文化、地域特色和游客的消费偏好,加强景区产品的原创能力、加强体验项目和文化元素的注入,注重游览项目的更新换代,以此增加游客的重复消费,长久地留住游客。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亲子游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