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黄龙:黄土高原上的森林绿岛
2016-4-28 9:57: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历史上的战争和天灾都是不幸的,但大自然有时该感谢历史。同治年间的战乱使这一带的居民迁移、土地荒芜;光绪三年又遭大旱,人口骤减。沟壑中的林木以其特有的天然下种根蘖能力,恢复着原始森林的生机,成为仅存在黄土高原上为数不多的森林绿岛


行车路线:西安(西禹高速、S201)—220公里黄龙县城(S201经崾崄乡靠左行驶)—40公里寿峰寺—16公里洪福梁—26公里小寺庄(宜川县方向)—22公里瓦子街—5公里桥榆沟—5公里瓦子街(青兰高速、S214)—40公里圪台(S214)—15公里花石崖—10公里柳沟—17公里大岭—27公里柏峪—11公里牛心村(S304)—23公里韩城高速路口(西禹高速)—200公里西安

里程:全程约677公里

向瓦子街方向的22公里沙石土路,让我们走出了220公里的感觉。干涸的翻浆路绵延不绝,如同在黄土高原宽厚而贫瘠的胸膛上刀刻般清晰的经络。在这里距离宜川县和黄龙县完全等距离的地方,黄土飞扬凹凸的道路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终于在2个小时之后,我们见到了兰青高速瓦子街隧道的标识。如果不是途中修路,这条线路几乎就是完美的绿色自驾线路,希望两个月以后修路完工天堑变通途。

瓦子街,在解放战争时这里曾经打过一场著名的瓦子街战役,一块仿花岗岩的紫红色标志牌上,有习仲勋撰写的瓦子街烈士陵园几个大字。桥榆沟距离瓦子街只有5公里,这里保存着黄龙县唯一的原始森林,林内古木参天,沟内徒步线路往返20公里,我们的小车能开进沟3公里多。

圪台,是黄龙县的一个小乡,是我们计划中住宿的地方,在到达圪台之前,查询不到可吃住的任何信息,只是凭经验断定,因为这里距离大岭最近。拼经验、拼运气、拼人品,圪台唯一的两个接待户,一户已经住满了周边的施工人员,另一户让我们给包圆了。

花石崖村,房屋很零乱地散落在崖壁下,破败是唯一的形容词,这里不像其他的村落有新修的房屋,村里所有的房子都是古老的土墙,有些院落荒草丛生,看来是很久没有人居住了。去花石崖石窟的路上,我们遇到一个老村民,端着一只刚刚剥了皮的野生动物,他说为了捕捉这个小家伙,昨晚还被它狠狠地咬过一口。

如果不是因为曾经在这里建筑的古城堡而闻名,柳沟也应该是条集青山绿水闺秀十足的隐秘之处。进入柳沟,顺着那悠悠的绿水寂寂山洼缓缓而行,古木苍苍蔚然沈秀,除了这一条小路显示出人的踪迹,便只有寂静,只有红松白桦脉脉地枯荣代谢。8公里的路程,因我们不舍眼前美景贪婪吮吸清新空气,竟然车行了30分钟。

隐秘在村后的山坡上,如果没有当地人的指点,我大概永远都找不到它的踪迹。顺着山间小路,跨过几块农田,山坡上能清晰的看到柳村的全貌,许多房屋院落都已经废弃倒塌,唯有村中的几棵老核桃树、老枣树仍枝繁叶茂。小路上盛开着大片的兰花,山坡上槐花直打人的头顶,古城堡内竟然还有盛开的蔷薇与繁茂的槐花纠缠一起,林中空气芳醇,兰香缕缕,柳沟城就隐秘在这芳香野草之中若隐若现。

大岭之路全长24公里,两端有限宽的石门,可谓是完美的绿色自驾线路。从山脚23公里处到山顶30公里处,公路围绕一个山梁而上,这个巨大崎岖、坡度弯急的山脉顶部叫老虎梁。行车大岭之上,满眼苍翠或屏列道旁或幽居山隈,枝繁叶茂莽苍苍翠森森,抹烟云泛绿意,逶逶迤迤只引得我们一路向山顶而去。

在大岭山之巅,矗立着一个石寨。据传,为当年杨六郎镇守边关所建,由于此处为黄龙县最高海拔处(海拔1873),当地人又称为摘星台,站在石寨顶,放眼四望,群山环绕,云蒸霞蔚,十分壮观,遇到雨后初晴,可以眺望到流经龙门的黄河。

我留恋着山中的那片森林,它如同漂浮在黄土高原上的绿岛,那种绿色不仅仅是视觉所能感受的,你必须用心去体会,那片绿色之外的风景,在我们这个嘈杂的世界里还会有这样一块圣地,这样一块净土。

花石崖石窟

建于唐玄宗天宝二年(743),此时盛唐天子李隆基刚刚改元百废待兴之时,是谁在当今看来都如此偏僻的地方修建的石窟?石窟就在村落上方的半石崖上,石窟中的佛像经过文化大革命已经不知所踪,我惊讶地发现洞壁上雕刻着几尊石佛的影像,颜色虽然十分黯淡,靠近门口稍亮的地方,却能清晰地辨认出佛像的眉眼和供养人的胡服装饰,笔法异常细腻流畅。我很庆幸自己能够看到这些最最原始的雕像,因为某一种一去无返的价值常常是在不断的修复中丧失掉的。

柳沟城

清朝顺治十二年(1655)筑城,查询过的资料中只有曾驻兵过百之说。柳沟城门额上刻有四邑要地”4个大字。我猜想这四个城邑大概是韩城、黄龙、宜川和宜君。我查阅过的柳沟城的资料甚少,只知建于清朝,却不知它有着怎么的兴废变迁,在此地筑城堡必有其地理位置的战略意义。

大岭

也叫神道岭,是黄龙山脉伞状地貌起承转合的中心,“A”字型山梁支岭,呈放射状向外伸延,在航拍图上,以此为中枢,形成风车漩转之象,使雄伟壮丽的大山,充满了”“相间的灵气。

行车提示

1.黄龙县城至寿峰寺S201到泄湖村岔路走左边路,路中间有石墩限宽,经过崾崄乡走左边路40公里,车行1小时30分钟。

2.柳沟至大岭:S214省道,车行17公里,山顶有一个岔路,右边(向南)去往白马滩,左边(向东)去往大岭,往大岭去的路上有限宽石墩,6公里到达大岭杨六郎镇守边关石寨.

备注:以上内容转载汽车自驾游杂志 小今。一次偶然的发现,这些朋友居然对黄龙有如此深的感受,仿佛中央电视台寻找与发现节目一般,很有感染力。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