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全域旅游在宜川之问道蟒头山
2016-4-28 9:41: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蟒头山位于宜川县东45公里,山势雄奇,因峰状若蟒头而得名。公园总面积2120公顷。蟒头山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生长着白皮松、椴树、野生牡丹等珍稀树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白皮松林达800多公顷。寄栖着金钱豹、林麝、褐马鸡等国家保护动物,其四季景色迥异,秋季满山红叶似火,遍地绿松如海。

中国有句古话:“深山探古寺,平川看佛堂。”名山大川多藏古刹,蟒头山自然也不例外。历史上蟒头山一直是陕晋边界的道教文化胜地,蟒头山上有着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这些庙宇建筑风格独特,规模宏大异常。

山上曾建有圣母殿、真武庙、玄武庙、天神庙、土地祠、灵官堂等庙宇,此外还有乐楼献殿、戏台、钟楼等。几个世纪以来,这些建筑历经风雨吞蚀,天灾人祸,历代也多有修缮重建。现仍有圣母殿、玄帝庙、真武庙、西岳庙和山神庙五座庙宇。

山上建筑布局非常巧妙,庙宇群构建于几个山巅制高处,惟有通过南门、东门、西门方可进入石寨之内。山上在各庙院凿有五口石井,蓄积雨水以供饮用。

北峰整体是个巨大的山石,周围绝壁峭立,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其上建有圣母殿、乐楼献殿、戏台、钟楼等。从北麓登山入院,进入乐池,乐池南为戏台,西为八孔石窑相对,院落内有石井一孔。石熊两尊。一天然石洞通往圣母殿,上镌“通天霁龙”四个大字。圣母殿供有三尊圣像,中间为“圣母娘娘”,左边是“九天圣母”,右边是“子孙圣母”。圣母殿正神像后的一幅对联为:“天生万物之形男女而所生生生不已,地化千条之气阴阳而造化化化无穷。”落款为津邑桂轩高志义书。

缘北峰继续上山,建有乐楼献殿等,供奉有道教诸神。山腰有土地庙一个,上有“土能生万物,地可发千祥”一联。

通天云梯位于蟒头山的南峰。从南天门通向真武庙(真武庙上书“真武庙”三个大字,系光绪丙戌三月王丙勋书)要通过一条三十多米长、两米宽的石阶台,台阶共计八十一个。但据当地百姓说,这里的石台阶是数不清的。台阶尽头有黑虎灵官二位把门将军之位,上有“玄武大帝”四字。主峰上建有真武庙和玄武庙,两庙相对,屹立山颠。内有真武大帝神像。

在蟒头山中峰西南侧,有一孔石窑,称作三道瘗,又叫干骨窑或道士墓。2米高下,深3米,用青石砌成,洞口两侧刻有“虔心流东地,诚意往西天”字样。内存三副柏木棺材,据说是清末民国初年三道士姬道士、华公生、冯宝录之棺。在南天门下石崖壁里还有几具棺材,据说是存放的是那些没能修成道的人的遗体,今已成干尸。西峰建有天神庙,供奉有马王爷等。

人们在感叹古代宜川人民的伟大的同时,不由的会想,这么宏大的建筑需要的大量的建筑原材料是怎么运到山上去的呢?遍观全山,古时只有窄窄的羊肠小道,并无运输道路,山上也没有砖瓦厂的遗迹,当时也没有什么运输工具。据说,这些建筑所用的砖瓦全是靠山羊驮上去的。

至今,每年农历的318日,蟒头山上都会举办盛大的庙会,前往山顶圣母殿的香客络绎不绝。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