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综合旅游资讯
粗放游学市场需专业化补位
2016-4-28 7:59:00  三秦游综合  编辑:秦人

  随着暑期脚步的临近,游学市场已经逐渐开始升温。一些旅行社也在这个时间点瞄准了商机,开拓游学产品。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一些大型旅行社签约专业教育机构布局游学市场,同时还延展出自身游学品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利好以及国家对教育产业的投入,在游学市场潜力将被更多释放的同时,游学市场更需要专业化的产品来弥补空缺。

  联手教育机构布局市场

  上周众信旅游宣布与加诚博教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海外教育业务领域正式深入开展合作。不仅如此,众信旅游还在今年专门成立了“众信游学” 子品牌。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3月凯撒旅游还联合少儿舞蹈教育领导品牌——北京红舞鞋推出“教育+旅游”的合作模式,并将教育活动搬至海上。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便是利用旅行社自身优势,同时联合教育机构的教育资源进行结合。而这种方式的直接利好便是可以降低游学产品的成本。此外,凯撒旅游方面还透露,未来双方也将深入探索“教育+旅游”更多元化的合作模式。

  据了解,旅行社针对游学市场其实早在前几年就开始做了。去年5月众信旅游就宣布拟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28亿元资金,并将其中的2.36亿元投入到海外教育服务平台的建设中。

  此外,还有一些在线旅游网站尽管目前并没有和专业的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但也针对今年增长迅猛的游学市场推出了不少市场热门游学产品。芒果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今年芒果网就针对美国、英国、澳洲等留学热门市场推出了不同的游学产品。

  游学产品利润更突出

  近段时间以来,旅游企业与教育机构的直接合作也越发紧密。

  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市场经理王寅分析指出,旅行社选择与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一是教育机构有很多潜在的学生资源,二是教育机构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境外的教育资源。加诚博教副总经理郭炜表示,例如加诚博教拥有大量的留学生生源和国内中学渠道,可以实现销售上的协调,客源数量大对于旅行社来讲能够降低开发游学产品的成本。

  此外,与一般大旅游产品相比,游学产品的利润也更为突出。一位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学产品与一般旅游产品最大的不同是,一般旅游产品接收散客,虽然目的相同,但在目的地消费以及游客习惯等方面都存在不同,协调上会增加导游和领队的工作量,同时游客又更加注重性价比。而游学产品通常都是由学校负责组织,在管理上相对轻松一些。

  此外,通常家长都比较注重孩子的吃、住等方面,因此在行程安排上就会比较注重,费用也就会相对高一些,利润率也比一般产品高。据《首份游学行业发展报告》统计,通常2-3周的境外游学产品多集中在3万-5万元之间。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往往一般的欧洲游或美国游产品在3万元以内。

  市场需专业产品补位

  尽管今年游学市场迎来较好的增长势头,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游学市场还远没有到市场成熟期,众多游学产品还仅仅停留在“玩”的游学产品初级阶段。

  王寅表示,客观来说旅行社相对在机票、酒店预订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国际游学肯定不是旅游,它和旅游有很大区别,包括内容、环节设置上都不一样。旅行社没有教育的基因,如果做游学产品还是会按照旅游的那一套来做,这样学生参加后会觉得在个人的提升、成长上都没有那么好的体验。

  王寅在谈到游学产品发展时表示,“像新东方未来就不打算和旅行社合作。因为我们的产品毕竟不是旅游产品,我们现在更多的投入是在产品的研发还有设计上,找的都是海外研究生或者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员来做一些海外产品教育资源的研发,操作上找老员工进行内部培养。相对产品要更专业化一些”。

  北京商报记者在《首份游学行业发展报告》中还看到,调查显示目前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中安全排在首位,其次是饮食和住宿,而机构知名度和实力则排在最后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市场需求还远不到专业化程度,从而也使得市场未能到达成熟期。未来随着教育产业不断成熟,留学考察、语言学习类等游学产品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到那时更需要具备专业教育资源的产品补位。

  记者 关子辰 郑艺佳

点击查看pc网页
关键词:游学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