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延安旅游资讯
延安旅游该看啥?寻根祭祖“黄帝陵”
2016-4-27 16:45:00  延安旅游局  编辑:秦人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号称天下第一陵,又称华夏第一陵中华第一陵

黄帝陵古称桥陵,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历史上最早举行黄帝祭祀始于秦灵公三年(422),秦灵公作吴阳上畤,专祭黄帝。自汉武帝元封元年(110)亲率十八万大军祭祀黄帝陵以来,桥山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之地 ,保存着汉代至今的各类文物。

黄帝陵古柏群,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共8万余株,千年以上3万余株。黄帝手植柏距今五千余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世界柏树之冠

19613月,黄帝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19977月,被中宣部公布为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025月,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075月,被列为第一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0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黄帝陵祭典)活动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11月,陕西省启动黄帝陵祭典活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作 。20148月,黄帝陵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史记五帝本记》记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五千年前出生在中华大地西北黄土高原的沮水河畔的沮源关降龙峡,时间是农历的二月初二。从此,就产生了二月二,龙抬头的吉祥之说。

黄土高原,坦荡浑朴,博大雄沉,山丰土厚,土色呈黄。黄乃地之正色,象征着吉祥喜庆,为古人所崇尚之色,土乃五行之尊,万物之本,轩辕以土德称王。故轩辕号曰黄帝。古文献记载有三皇五帝,黄帝是三皇之一,又是五帝之首。在炎帝后期,黄帝于乱世起兵,以德号召天下,战败炎帝于阪泉,代炎帝为天子,后平定蚩尤,收服夷蛮,统一华夏,制订礼法,兴事创业,以天干地支纪年,划野分州,造船、车、弓、房屋,开创了中华文明,故被尊为人文始祖 黄帝陵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的桥山之巅。沮水环绕,群山环抱,古柏参天,四季青翠,环境幽雅。山下有大路可通山顶直至陵前。祭亭中央的高大石碑上刻有郭沫若题黄帝陵三个大字。祭亭后的一块石碑上书桥山龙驭四字。黄帝陵位于山顶正中,陵冢高3.6米,周长48米。陵前数十米处有一高台。相传汉武帝征朔方还,在这里祭黄帝,筑台祈山,故称汉武仙台

黄帝庙呈四方形,庙门朝南,气势雄伟,门额上大书轩辕庙三字。庙院内有大殿,门额上悬挂着写有人文初祖四字的大匾。大殿中间安放着巨大的黄帝牌位,上书轩辕黄帝之位。庙院内的黄帝手植柏,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距今四千余年。巨柏高19米,树干下围10米,有谚语称它七楼八扎半,圪里圪塔不上算,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另有一株高大柏相传为汉武帝挂甲柏,又名将军柏。庙内有一碑亭,内有碑石约50通,内容主要是历代帝王的御制祭文和历代修葺陵庙的记载。

自古黄帝陵一带就有八景的说法:桥山夜月、沮水秋风、黄谷黄花、北岩净雪、龙湾晓雾、凤岭春烟、汉武仙台、轩辕古庙,其中轩辕古庙是桥山风景最佳的一处。

陕西是民族之根,延安是民族之魂,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乃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上下五千年之中华文明史,即由黄帝纪元开端,是炎黄子孙的精神象征。5000年前,轩辕黄帝率领先民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辛勤劳作,奋迹神州,文德武功,恩惠天地,奠华夏之初基,开文明之先河。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团结自强,世代相承,历尽沧桑,昌盛不衰,以其悠久而光辉的历史文化彪炳于世。

中国人不信鬼神,崇尚的是祖先文化。走遍天涯路,不忘中国根,寻根在黄陵,黄陵盼你归。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根,黄帝陵是海内外炎黄子孙谒陵祭祖的民族圣地。

千百年来,不远万里前来拜谒祭陵者络绎不绝。不论皇亲贵胄,还是平民百姓,无论海外赤子,抑或方内裔胞,皆不分地域党派地追寻同一个根系,视黄帝为共同先祖而顶礼膜拜,虔诚备至。

1980年以来,黄帝祭祀形成了清明公祭、重阳民祭的黄帝祭祀制度,每年清明公祭典礼,都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海内外炎黄子孙代表等上万人参加。

寻根祭祖活动,是一场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亦是一场历史文明的对话。黄帝,既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旗帜,又是中华文明继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华儿女相互认同的文化标志。祭祀黄帝,是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尊祖爱国的民族情感,更是表达整个中华民族追根寻祖的文化认同。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