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资讯 > 铜川旅游资讯
传承耀瓷文化 振兴千年瓷都 耀州窑博物馆文博事业长足发展
2016-4-27 16:19:00  铜川市文物旅游信息网  编辑:秦人

        2015年,耀州窑博物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5万多人次,进一步加大耀瓷文化宣传力度,扩大对外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使博物馆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

        坚持业务学术研究,业务基础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内完成耀州窑博物馆内部刊物《耀州窑》第三期的收录、编辑和印发工作, 及时反映了博物馆的学术状况和交流活动。特别是第三期收录了曾捐赠相当数量耀瓷文物标本的梁观登先生的小札,为刊物增添了新的亮点;完成同雅昌文化集团合作的《中国耀州窑陶瓷大系》耀州窑博物馆馆藏部分4卷本的条目编写工作,共编写条目524条,为图录的正式出版打好了基础;完成博物馆一楼文物库房文物标本的整理、搬迁、室内装修工作,并从省考古研究院移交文物标本中遴选可上账文物100余件,修复陶瓷文物15件;新征集文物11件/套,完成50件/套文物登记、建账、建卡等基础业务工作;按时完成馆内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最后的修订和补充完善工作,普查数量为6643件组。博物馆与广东省考古研究所、广东省文物鉴定站、陕西省文物总店、广州番禺博物馆、广州东方博物馆合作完成耀州窑唐三彩、历代青瓷标本显微迹型照片的拍摄工作,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科学资料。

        积极宣传耀州窑文化、扩大铜川对外影响。博物馆充分利用“药王养生节”、“中国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及节假日,开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千年瓷都 薪火相传”、“耀瓷文化大讲堂”等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开展耀瓷历史文化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博物馆和黄堡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举办“耀瓷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以“传承耀瓷文化,振兴千年瓷都”为宗旨,通过邀请耀瓷文物专家、耀瓷工艺大师、陶瓷企业家、耀瓷收藏家等各界人士,围绕耀瓷文化的内涵,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建设,不定期开展公开讲座活动,不断深入挖掘耀瓷文化内涵,宣传耀瓷独特魅力,研究耀州窑遗址文物保护的新路径。2015年博物馆共引进展出两次,分别是9月至12月同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南平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闵瓷遗珍——福建南平茶洋窑瓷器展》,共展出茶洋窑历代陶瓷文物标本95件组;12月同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海丝琨瑜——福建德化瓷展》,展出德化窑陶瓷精品87件组。外出展览3次,分别是6月至8月在广西防城港市博物馆举办的《秦风桂韵——耀州窑陶瓷暨在广西、越南的传播影响展》;9月至12月先后在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和南平市博物馆先后展出的《范金琢玉——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展》,均展出历代耀瓷精品文物180余件组,不仅加深了秦闵两地博物馆的联系,也扩大了耀瓷文化的对外影响。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耀州窑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15年主要实施完成耀州窑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主体建筑280平方米,二层框架结构;完成院落硬化约5100平方米;博物馆外立面改造2700平方米;完成博物馆绿化面积4000多平方米;完成博物馆亮化工程及旅游厕所建设等,完成投资500多万元。该项目的实施,使博物馆整体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博物馆内部环境明显改善,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完成耀州窑遗址河堤护坡保护工程,从耀州窑唐三彩遗址保护大厅至铜川市黄堡四中段;完成砌石护坡117米,投资120多万元。唐三彩保护厅重建项目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保护方案已委托省文保中心设计。(刘  政)


点击查看pc网页

相关链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微博互动平台:
新浪: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号:18966730327 。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三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