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公众号 | 微博 | 意见反馈 | 上传图片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活动线报 | 三秦景点 | 旅游攻略 | 三秦美食 | 三秦特产 | 民俗风情 | 旅游年票 | 电商分销 | 老龙窝酒 | 搜索
每日更新 | 旅游票务 | 三秦影像 | 三秦名人 | 三秦历史 | 三秦文化 | 旅游视频 | 热点评论 | 产品溯源 | 天天精品 | 投稿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陕西动漫产业发展调查 让厚重文化“活”起来

2017-6-6 12:4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3月,陕西省原创动画片《穆王八骏》在青海卫视播出,这部动漫作品以3D动画形式,讲述了体现陕西本土文化的神话故事,它也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

  动漫产业,被称为梦想的产业。用动漫形式讲中国故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陕西省现在的动漫企业已经涉及原创动画制作、服务外包、游戏、舞台剧和衍生品制作等领域。如今,陕西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如何呢?

  国际动漫节青睐陕西元素

  5月1日,历时6天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落下帷幕,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广的动漫盛会。

  “这次动漫节上,陕西展出了《唐妞》《西西安安》《演义—秦风》《巧说本草》等国风浓郁、趣萌可爱的动漫产品。区别于其他欧化、日化的动漫产品,陕西的动漫产品文化气息浓厚、独具特色,在展会中受到了很多关注。”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管理中心主任周伟东说。

  展会期间,陕西动漫产业平台和央视动画、中国动漫集团等多家机构及公司进行合作洽谈,还与相关平台商定,“唐妞”“西西安安”等颇具民族特色的动漫IP,将亮相5月底法国戛纳电视节在杭州举办的中国专场活动。

  从去年开始,以独特的水墨画手法创作的唐妞动漫形象迅速走红。“唐妞的设计原型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中的一个仕女俑,作为博物馆的形象代言,大家都很惊讶,博物馆也开始卖萌了。”唐妞的创作者、西安桥合动漫创始人乔乔说:“大家喜欢唐妞,是因为她在体现本土文化的同时,又有一种生动、可爱的表达方式。”

  由陕西鸣达鑫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作的《巧说本草》动画项目在展会上一亮相,就受到一致好评。这部动画作品以动漫的形式、趣味创意的风格,将数百种中药材展现在观众面前,它也入选了“2014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项目”和“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在展会上,陕西的动漫作品多是以陕西的历史文化特色为蓝本,加之现代动漫技术手段,让现场观众看到了“好玩”的陕西历史和中国文化。

  《演义—秦风》系列是以秦兵马俑及先秦文化资料为依据创作的一组动漫形象,仅有30秒的一段“兵马俑”跳街舞的动画短片吸引观众把展台围得水泄不通。“我们正在寻求合作伙伴开发这组动漫形象的动画电影,已经有好几家企业表示要到公司考察。”西安唐煌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河说。

  文化与经济的双重回报

  陕西文化底蕴丰厚,充满创意与趣味的动漫讲“活”了这些厚重。传递文化自信、传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动漫让这些表达更有趣、更生动。外地游客到秦始皇陵兵马俑游览,粗糙的兵马俑复制品和萌萌的兵马俑“秦亲宝贝”,他们更愿意带哪个回家呢?

  经过十几年的磨砺,陕西动漫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其中90%以上的动漫企业集中在西安市,有碑林区、高新区、曲江新区三大动漫产业聚集区,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

  如今的动漫产业,早已不是生产动画片那么简单,“泛动漫”趋势下动漫和众多行业的融合,对文创、旅游、休闲娱乐等多领域的带动发展,这些都让动漫有了更大的延展和回报空间。

  是传递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又有非常高的经济回报,动漫在内的文创产业已经成为很多省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去年,以动漫产业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占杭州GDP的23%。

  发展的瓶颈在哪儿

  陕西动漫产业平台聚集了50多家动漫相关企业,这些企业去年的总产值是3.5亿元,与动漫产业发达地区水平相去甚远。同时,这50家中,只有10家左右是动漫原创企业。

  “做原创真是太烧钱了,前期只有投入没有回报,而且投入巨大。一部普通技术水平的动画短片,一秒的制作成本在1000元以上,更高技术水准的投入则更高。”《穆王八骏》创作团队的负责人孔德元说。

  无奈之下,很多动漫企业只能选择风险小、资金回流快的动漫代工业务,以代工取得的廉价加工费维持公司正常运转、支撑原创业务。不过,也有一些企业在代工的路上难以回头,逐渐丧失了原创性。

  “陕西的动漫产业发展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近几年发展速度不快,主要是由于人才流失、扶持政策不足等原因。”陕西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副处长李晓岗说。

  现在,陕西动漫公司的技术水平过硬,但是缺乏具备文化创意、市场宣发能力的高级人才。体现在产业链上,就是中间的制作能力很强,但是两头的创意开发和出版、宣传、推广等环节比较薄弱,没有形成完整的链条。

  早在2006年,我省就制定出台了鼓励和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很快又成立了省扶持动漫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12个厅局及相关部门组成。不过,这个领导小组已经在前几年的机构改革中撤销。同时,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也更多倾向于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动漫企业的前期研发时间较长、资金回报跨度大,能够享受到的财政支持极其有限。

  目前,我省没有动漫专项扶持资金,也没有出台关于动漫产业发展的专门文件,大多是综合性的文化政策中涉及一些动漫内容,无法产生政策合力。

  周伟东说:“融资难是制约我省动漫等文创企业发展的难题,企业在初创期更是举步维艰,‘轻资产、弱担保’是他们发展路上的一道坎。对于这个处于发展初期的产业来说,需要更多针对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为梦想产业再添“一把火”

  “虽然和发达地区相比,陕西动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在这次杭州国际动漫节上业界对陕西动漫形象的关注,让我们找到了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展示民族本色的信心。”西安唐煌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河说。

  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实施信息化助推计划,发展互联网内容产业与动漫产业”。而发展动漫产业,陕西潜力巨大。

  陕西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陕西去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近4.5亿人次,如此庞大的旅游市场也正是动漫衍生品的销售空间。

  周伟东说:“陕西动漫发展平台正在和国内的几家顶尖动漫企业洽谈入驻,这样可以带动陕西动漫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正在筹划搭建技术平台,投入渲染、动作捕捉、录音等硬件设备,让企业低成本共享信息和技术。”

  今年2月,文化部颁布了《文化部关于“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提出“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持续推动手机(移动终端)动漫等标准制定和推广,扶持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等”,这也表明了我国对动漫产业扶持态度。

  “省上正在起草我省动漫游戏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包括对资金、技术、人才等的扶持政策”,陕西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副处长李晓岗说,“省上决定打造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相关规划正在编制。针对动漫企业融资难,我们也正在推动组建动漫游戏行业的专项基金。”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7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