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公众号 | 微博 | 意见反馈 | 上传图片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活动线报 | 三秦景点 | 旅游攻略 | 三秦美食 | 三秦特产 | 民俗风情 | 旅游年票 | 电商分销 | 老龙窝酒 | 搜索
每日更新 | 旅游票务 | 三秦影像 | 三秦名人 | 三秦历史 | 三秦文化 | 旅游视频 | 热点评论 | 产品溯源 | 天天精品 | 投稿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传承弘扬丝路精神的现代意义

2017-6-6 11:10:00  来源: 西安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古丝路的开通,除了经济、商贸交流的需求,其实文化交流的需求更为内在。因为探知并融通未知世界的文化心理欲求,改善生存状态的文化心理欲求,才是经贸乃至政治交流最根本的动力。

  古丝路上,在张骞之前好几百年的先秦甚至商代就有民间商贸活动。秦国富商乌氏倮,在西部养马,到西域卖马,做马匹、皮毛生意,成为显赫一时的富商,受到秦王的接见。张骞之前,西域已经有了四川邛竹的“蜀布”。

  具体到开通丝路的人物,我们应该记住这几个人:一个是张骞,他是作为国家使臣凿空丝路的第一人,但他最远只到过安息以东地区。一个是班超,他是东汉开拓丝路的功臣,据说他的副将已经到过东罗马帝国土耳其一带。还有一个是东罗马帝国执政官安东尼,他派部属沿着班超副将走的这条路,东行至当时的首都洛阳。玄奘应该被永志不忘,他通过丝路推动佛教传入中国,并在中土安家落户。其实在玄奘之前的东晋,有一名高僧法显,以60岁高龄西行,15年中跑了丝路上的30个国家,在印度辗转多年,最后由海路经狮子国(斯里兰卡)和耶婆提国(爪哇)回到青岛。他是最早同时走过陆上、海上丝路的人。当然,郑和和马可·波罗,也是永垂青史的。

  德国学者雅斯贝尔斯在二十世纪中叶提出世界文化“轴心时代”的概念,认为在公元前5—6世纪前后,东、西方涌现了一批元典思想家,如孔子、老子、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还有天竺的释迦牟尼,对于人类发展的一些基本问题做出了深刻的回答,有着历久弥新的意义。他们被称为元典思想家,他们那个时代也被称为文化的“轴心时代”。最近有西方学者指出:“一带一路”陆海合抱、共建共享的理念和实践,如果一步步扩展自己的辐射力度,将有可能推动全球新文明格局的形成和第二个“轴心时代”的到来。

  古丝路对中西方交流的具体贡献不胜枚举。像中国的丝绸、茶叶、玉器、瓷器、蔡伦纸和活字印刷,西方和中东、中亚的胡椒、番石榴、西红柿,胡乐舞(如龟兹乐),以及马匹和皮毛交易。还有服饰、饮食和建筑元素的相互渗透影响,不能尽言。

  同时,这里又是多民族穿插共居之地,是伊斯兰教和佛教长期传播的通道,它为世界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互融打了基础。拿民族迁徙、交汇来说,中亚几国的东干族是140年前从中国黄河迁到中亚楚河流域的,至今那里还有“陕西村”,说陕、甘话。我在那里参加过他们的婚礼,婚俗和陕甘一带几乎完全一样。而中国青海的撒拉族,又是三四百年前从乌兹别克斯坦古都撒马尔罕的楚河边迁到中国黄河边来的,现在已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这都是丝路上民族迁徙融汇的历史印证。中国唐代有两个著名舞蹈深受唐玄宗的喜爱,一个是胡旋舞,由中亚传入;一个是霓裳羽衣舞,它的后半部是玄宗以天竺的《婆罗门曲》为基础,融进道教音乐元素创作的。丝路真是经济文化的一条大通道、大动脉。

  古丝路让中国感知了世界,也让世界感知了中国。地中海文化、波斯文化、印度文化和中华文化最早处在隔离发展状态。自从有了丝路,尽管丝路时通时断,世界几大文明开始进入了交流发展阶段,沿线各国进入一种更宏大的世界格局之中,人类的全球观也开始形成。

  这是古丝路对世界文明发展的最大贡献。

  还可以说,丝路开创了中国古代和平外交的新途。我曾经将长城比喻为古代防御战争的象征,丝路比喻为古代和平联姻、结伴的象征。它们是在中国大地行走的两位伟大的“夸父”,以和为基,和战结合,使中国得以健步行走在历史的苍穹之下。

  我们今天传承弘扬丝路精神,对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有两大重要启示。

  一是中国要复兴,就要走出去谋发展。张骞回国后,汉武帝封他为“博望侯”,取“博广瞻望”之意。以后每年派出去的人,都称“博望侯”。“博望”是一种眼光,一种襟怀,一种气度。它要我们放眼全球,放眼天下。“丝路”,“路”就是走出去,就是动态发展。“丝”是商品、贸易,丝绸可供人使用,也是审美对象。就是要通过路,把经济、文化成果推出去。

  二是世界要进步,就要挽起手谋发展。和谐包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精髓。古丝路从来都是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丝绸、造纸、印刷术对世界的影响,佛教对中国的影响,就是各国、各民族手拉手谋发展的证明。实施 “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单向发展中国自身,我们主张的是“一带一路”沿途各国乃至世界各国在丝路这个大框架下,共策、共建、共享、共赢,拉起手同步发展自己,以达到世界和平、社会和谐、百姓和惠、心态和宁。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要谐和不要零和,要结伴不要结盟,要对话不要对抗。

  “一带一路”倡议的分阶段实施,一方面,可以推动“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成形。以“一带一路”这“两翼”为中国本土的发展提升拓展的新空间,促进“一体”的结构转型和质量提升,拉动“一体”的再度起飞。它将使中国本土由沿海开放、沿江开放向沿路开放延伸;使中国西部由大蓄势、大开发向大开放提升。而“一体”的壮大,又为“两翼”的展翅不断提供新动力。这将使中国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进入世界格局展翅高飞。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有利于激活中亚的陆桥优势,使得承接亚欧大陆桥两头的中亚各国,在产能和资金上有了更大空间,真正成为连接成熟的欧洲经济体和正在崛起的亚太经济体的大陆桥;有利于推进亚欧战略伙伴关系,使亚欧大陆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肖云儒)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7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