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公众号 | 微博 | 意见反馈 | 上传图片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活动线报 | 三秦景点 | 旅游攻略 | 三秦美食 | 三秦特产 | 民俗风情 | 旅游年票 | 电商分销 | 老龙窝酒 | 搜索
每日更新 | 旅游票务 | 三秦影像 | 三秦名人 | 三秦历史 | 三秦文化 | 旅游视频 | 热点评论 | 产品溯源 | 天天精品 | 投稿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民宿、客栈变身度假目的地 非标住宿成全域旅游催化剂

2017-6-6 11:02: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田虎)传统酒店住宿产品越来越不能满足居住需求,非标住宿应运而生。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更多消费者不再青睐酒店,而是选择民宿、精品酒店、客栈等非标住宿来提升出游体验。不久前,三亚已经成立了“三亚非标住宿旅游管理筹备委员会”,对非标住宿实施更加有效的管理。国内其他城市,如杭州、黄山等也已纷纷出台相应措施推动非标住宿的发展。同时,国际著名短租平台Airbnb在中国的本土化运营更是让本就热闹的非标住宿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人民旅游调查发现,随着“全域旅游”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民众的休闲意识越来越强,非标住宿由于能够打破空间地域的范畴,未来不仅能为越来越多追求个性化出游方式的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选择,也有望成为我国发展全域旅游的一针催化剂。

休闲特质带动非标住宿快速发展

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节期间,全国共计接待游客8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7亿元。而从旅游住宿方面来看,民宿、客栈、精品酒店等非标住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所谓非标准住宿,是有别于传统酒店,由个人业主、房源承租者或商业机构为旅游度假、商务出行及其他居住需求消费者提供的带有更多个性化设施及服务的住宿选择。

据途家的数据显示,2017年端午假期途家平台公寓民宿订单交易额比同期增长了166%。途家公关总监唐挺表示,从端午民宿的入住特征来看,家庭出游成为主流,传统旅游地、海边、民俗风情的目的地受到用户的喜爱。此外,从入住率来看,别墅、复式、四合院、老洋房、度假村的入住率较高,“像春节、端午、中秋这样的传统佳节,出游人群多以家庭为单位,而传统的酒店并不能满足多人的度假需求。因此更大空间、更清净的别墅等大房子,成为了端午节度假的首选。一家人能够在大空间里共同感受过节的气氛。”唐挺认为,端午过后马上要迎来暑假的出游高峰,6、7月份民宿预订将不断上涨,保持持续高峰水平。

和传统的酒店预订不同,非标住宿的消费人群比较集中,尤其是年轻人居多。人民旅游了解到,由于目前更多消费者开始选择休闲游的方式进行度假,一些非标住宿发展较早的目的地人气逐渐升高。而驴妈妈旅游网大数据显示,目前非标住宿的预订比例在整体预订中的占比大约20%。在预订人群中,男女性用户占比相对比较均衡,男性用户以53%的占比略多于女性用户(47%)。同时,驴妈妈相关负责人指出,80后占据了非标住宿预订数据的半壁江山,占比达到54%,其次是90后和70后,占比分别达到20%和18%。

非标住宿可充当全域旅游催化剂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住宿业自然是关键的一环。全域旅游概念之广,发展方式之多,使得各行业都融入到“旅游+”的创新发展中来。

近日,三亚市政府便与途家签署“三亚非标住宿管理合作备忘录”,并共同成立了“三亚非标住宿旅游管理筹备委员会”,针对三亚非标住宿实施门锁、系统等统一运营管理,以此快速推进全域旅游落地三亚,提升民宿运营标准和品质。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鲍剑表示,合作将促进三亚非标住宿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同时发展壮大非标住宿行业,从而实现旅游住宿产品单一结构向多元化结构转换,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住宿需求。

度假品牌诗莉莉近年来一直旨在打造一个源于住宿又不止于住宿的体系,其创始人兼 CEO许鑫明告诉人民旅游,“诗莉莉”的诞生一方面是基于消费升级,一方面也是契合国家宏观政策发展层面上“全域旅游”“精准扶贫”“古村落保护”的改革要求,从客栈住宿延伸至旅游目的地,如正在桂林阳溯筹建的青谷乌托邦,本是一个极具历史特色的古村落“夏棠寨”,诗莉莉正全力将其打造成以酒店空间为主体,以IP空间为场景,以回归田园山水、创意田园生活为主线的旅游小镇综合体。驴妈妈国内度假事业部总经理陈宏进也对此表示赞同,“国民旅游逐渐进入全域旅游、全民休闲度假时代,纯观光的景点游逐渐受冷落,酒店逐渐成为度假目的地,不少非标住宿甚至成为文化创意的展示空间和时尚生活的体验空间,功能设施更齐全、设计更有特色,满足了人们通过住宿特色酒店体验别样生活的愿望。”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范业正表示,全域旅游更契合目的地旅游的概念,或者是到一个地方休闲度假的概念,它更接近旅游产品。以前的酒店,特别是商务酒店,不能满足休闲度假的需求,所以全域旅游的发展,必然带来非标住宿的发展。人民旅游发现,随着住宿业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势不可挡,非标住宿和全域旅游之间已经逐渐成为相互促进的关系,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和各企业间的融合也愈发频繁。

优质房源稀缺 谨防野蛮生长

人民旅游了解到,近几年非标住宿数量都在成倍增加,也形成了规模聚集,但消费者数量也在同步增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非标住宿预订的瓶颈依然在于优质房源数量。此外,如何避免野蛮生长、千篇一律,如何最大程度的保留文化、吸引游客也成为了非标住宿不可回避的问题。

SMART乡创联盟副秘书长、墅家创始人聂剑平非常看重非标住宿的文化意义,“在云南的丽江、束河等地,很多经营者就是简单地把纳西的院子改造一下,但当地人真正纯正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子,可能还不能完全体现。非标住宿企业可做的东西有很多,关键是必须以既能保持当地的文化和体验原貌,又能符合现代人逐渐提升的生活理念的方式去做这件事。”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非标住宿的发展一定是以住宿为导向,同时还带有和当地人、当地文化的碰撞,这将会给当地的经济、消费带来提升。非标住宿不一定是在景区,也可以在城市、农村,因为游客的足迹会拓展到行政区划的各个角落。但不管在哪里,进行规划时不能像做酒店那种思路,不能一哄而上。

大鱼自助游创始人姚娜表示,民宿是非标准住宿中的一个类别,大鱼自助游一直在做的属于B2C,而像国外的Airbnb它们更多属于C2C。现在其实很多人对于民宿的概念是模糊的,民宿、客栈、家庭旅馆、个人房东这些都有差别,现在好的民宿、客栈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有的甚至不比五星级酒店差,但是个人房东的房源水平就参差不齐了。业内人士表示,国外的非标住宿更多是“住在别人家里”带来的社交体验。每个房源实际都是和房东在打交道,而国内目前各大平台的总体房源数量很大,但真正能体验到当地生活的优质房源仍很稀缺。

“非标”终会变成“标准”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开始注重有特色、个性化的消费场景。但由于非标住宿行业目前暂无相关的法律法规去统一进行规范化管理,各地以及各相关企业都是按照自己的流程、制度去进行运营。

许鑫明表示,非标住宿一旦标准化后,更像是精品酒店。因此非标住宿注定是个小众多元的社群圈子,很难形成类似“经济型酒店”的规模化,对于大部分非标住宿的经营者而言,由于体量较小、可支配的资金较少、抗风险能力较差、人员配备不齐全,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消费者日益挑剔的需求时,会存在盈利水平低、OTA强势挤压、品牌化建设无力、人才困境等挑战。同时,许鑫明指出,实际上所谓“非标”就是还没有形成标准,但是任何一个产品从它诞生到发展到成熟,肯定会逐步形成新的行业或产品标准。随着整个非标住宿行业进入下半场的探索期,想要兼具情怀和商业,“非标”终究会变成“标准”,但这个“标准”本身跟过去定义的“标准”不一样,其会更人性化、个性化,更灵活。皇家驿栈创始人刘少军也表示,未来的非标住宿可能就是回到标准化,“但它是个性化的标准化。”

人民旅游了解到,虽然非标住宿有着很多美好,但是由于一些基础服务难以形成标准化也成为了非标住宿的一个弊病。对此,刘思敏表示,非标住宿本身应该体现个性化,不宜过多地用标准去衡量、考核。但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体验,在卫生、服务、消防、安全等层面还是应该出台相应的制度去规范,这样才能使非标住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非标住宿的流行,一些做得非常优秀的住宿品牌往往已不再参与星级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这些住宿实体与旅游主管部门的联系被弱化。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这也是住宿业革新的体现,是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游客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将被满足。相信随着各地方政府、预订平台以及非标住宿企业的不断努力,非标住宿在全域旅游时代下必将大有所为。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7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