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首页 | 资讯 | 历史 | 艺术 | 民俗 | 影像 | 线路 | 文物 | 视频 | 专题 | 景点 | 特产 | 美食 | 典故 | 住宿 | 购物 | 交通 | 论坛 | 团购 | 搜索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渭南旅游资讯 > 正文

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做客《渭南旅游访谈》

2017-4-18 8:16:00  来源:渭南文物旅游局  进入论坛

统筹全市旅游资源

催生旅游+新模式

强化旅游经济引擎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

渭南市文物旅游局、渭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渭南旅游访谈》于4月12日起在渭南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频道、渭南广播电台、华山网同步播出,欢迎大家届时收看。

渭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时间:22:45

渭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时间:21:05

渭南人民广播电台FM102.6新闻频率播出时间:20:30

今天播出的是第一期对话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刘忠生。

主持人: 畅谈旅游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全域旅游。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旅游访谈。我是吕青。今天邀请到演播间的是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刘忠生先生。首先对您的到来表示欢迎。刘局长您好。

刘局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全市的文物旅游系统,在省文物局省旅游局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突破。2016年咱们市旅游局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刘忠生;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建设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这条工作主线,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主要打造景区精品工程。围绕5A级景区4A级景区创建工作,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提升4A级景区5A级景区建设质量,在推进景区的范围内景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景区的服务上不断的提升。大家都能看到的洽川的莘国古城项目建设、韩城司马迁祠生态文化广场建设、潼关的东山景区建设、临渭区天留山景区建设、桃花源景区建设都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提升传统景区的品味和质量。

第二个方面就是着力推进城市旅游。因为城市是旅游目的地,旅客来了以后除了在景区之外,大部分吃住在城市里,城市的公园广场、城市的道路环境卫生以及建设设施也都是旅游资源,也都是旅客要去的地方。所以在这方面,特别是中心城市和各县城都建设了些水系,建设了湖,东湖、南湖、西湖、北湖或者广场公园推进都不少,加强了城市景区建设。

第三个就是乡村旅游。在景区旅游城市旅游推进的同时,人们的休闲时间在扩大再增加,收入也在增加,人的精神生活也在不断的提升,所以乡村旅游得到较快的发展,因为现在有很多的城市市民是从农村来的,所以乡蕴乡愁都比较浓厚,都想回家乡看看回家乡转转,所以推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第四个红色旅游不断的发展。咱们完善了渭南市的红色旅游文化,从华县的高塘起义到临渭区的军事博物馆,到富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韩城八路军办事处,做规划在景区打造上做了些工作,吸引红色旅游爱好者,到渭南来进行红色旅游。

主持人:您刚说的从基础的建设,乡村旅游乡味乡愁,还有我们现在的红色旅游框架准备

这是2016年做的具体工作,那从2016年到2017年过程中,旅游环境发生变化政策也发生变化,我们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刘局长:旅游的发展环境我觉得有两个,一个旅游硬环境设施建设。就是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品味,就是东西一定要好,在打造好的基础上,除了项目建设之外,包括安全设施建设

走进景区的路,景区的车辆、景区的围栏、景区的索道建设,华山少华山的索道、洽川的游船,在这些设施在都做了提升。

第二旅游不是孤立的,旅游带动了一个产业,首先它带动了交通,他怎么来怎么离开。第二个吃饭,人一日三餐必须要吃,所以在游客吃的同时,打造一些金牌小吃,比如翔龙的泡泡油糕,还有合阳的旋面,都是通过了省商务厅的金牌小吃,提供给游客吃渭南的一些特色。

第三旅游的购物。到这个地方来了这个地方有什么特色,买什么、看什么、什么东西能给人留下印象,咱们渭南的一些特色产品,还有娱乐演绎,传统文化带给人最深的感受。咱们华县的皮影、华阴的老腔、富平的阿宫腔、还有合阳的线腔,通过这些演绎对人留的印象比较深,演绎不仅给人带来娱乐,更能给人带来知识,而且能传承传统文化,特别是渭南在古时候,都有哪些名人名故事,能都给现在人一启迪,到达陶冶性情修身养性的目的,所以人们爱旅游,旅游除了看之外,更多的来讲是提升自己的品味,增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加自己的知识积累,来提到一个修身养性作用。

主持人:在整个旅游过程中,今年2017年肯定有个目标,我们从市文物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接待境内外旅客我们要突破5000万人次,要同比增长15%的数据,再就是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要到达20.5%,要到达这一目标我们各个方面各个角度要全面去配合它,我们要做哪些工作呢?

刘局长:旅游业是一种新兴产业,相对于传统的农业工业来讲,旅游业提供的旅游产品,更符合现在大众消费的需求。由于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下,农产品基本供过于求,工业产品基本上也是供过于求,就是产能过剩,啥产品不过剩,咱们遇到的第一健康产品目前不过剩,有多少能买。

第二类是高新技术产品不太过剩,就是人们需求的技术产品。

第三就是旅游产品不过剩,不管从国际还是国内还是咱们渭南建一个景区红火一个景区,建一个景区都是一片人吃住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景区建设的同时带动交通产业发展,带动了饮食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住宿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商业的发展电商传到商务,还带动了演绎事业的发展,它是综合性产业带动作用比较强,所以在这方面做的力度也比较大。

主持人:2017年的工作中您刚才也说了我们要达到这些目标,具体的我们在今年有什么规划?

刘局长:2017年旅游定的目标旅游的参观人数要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的收入要突破400亿,增长额要达到20%以上,因为全省的旅游业发展目标要达到20%,渭南作为追赶超越的主力军,渭南的旅游资源在陕西是比较丰富的,所以渭南的旅游业发展要走到全省的前列

一定要在20%以上。这个目标定的比较高也能达到,因为渭南的旅游资源确实丰富,南边围绕秦岭山,打造临渭区的石鼓山、天留山、华县的少华山、到潼关的佛头崖,围绕秦岭山打造秦岭的生态旅游项目,这是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

第二个沿着沿黄公路。从华阴开始一直到韩城,从华阴到大荔、合阳、韩城、建立沿黄风景线,在沿黄公路两边建立黄河湿地,黄渭洛三河湿地,围绕湿地把传统景区在进行提升改造

形成沿黄风景线,这就是咱们2017年增加一个亮点和新的一个增长潜力。

第三个把渭北地下的陵墓进行开发打造。最典型的桥陵进行提升改造,咱们蒲城的泰陵,正在跟香港菲律宾的客商来进行合作,提升打造成景区,进行沿蒲城的五陵路,加上富平的五个帝陵,做个十个帝陵现在进行提升改造,建成历史文化旅游线。

还有第四个就是民风民俗。韩城的党家村渭南老街这类,民风民俗古县城古村落,打造成民俗风情游。

第五个就是咱们红色旅游。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韩城的八路军办事处、打造个红色旅游线路、把渭南的旅游资料整个集合起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爱好者、不同年龄层次游客的需要。

主持人:像我们渭南十一个县市区,旅游的特色是不一样的,每个地方出行的时候,比方说大荔,我们从渭南到大荔一个多小时,我们从大荔到里澄县又到韩城,路上的距离是比较长的,你刚才说我们用水系,从水的景观来说把渭南市打造成一片,还有刚才您说的从民俗上把它打通,再就是人文景观把它拉通,我们到渭南以后旅游的交通整个盘活,整个县市区怎么的串起来?来到渭南不是只留一天,可能待几天,我在大荔待两天,在蒲城待两天,这个交通整个旅游资源我们有没有什么样路线的规划?

刘局长: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考虑正在做方案,游客来到渭南以后,怎么样走、怎么样出去。一个旅游的大环线,首先想做一个渭南旅游大环线,通过旅游专线的形式来实现这个,比如从西安来的游客到临渭区以后,怎么样通过华县华阴潼关,沿黄河到大荔的黄河湿地,合阳的洽川、韩城司马迁祠、然后又从韩城转到澄城,看澄城尧头窑,然后到白水看仓颉,从白水下来到蒲城桥陵唐陵,到富平爱国主义者教育基地,然后从临渭区这边回来,从西安过来走一路,从洛阳过来的从潼关,先从渭南转到韩城再回去,或者是从潼关北上进到韩城,从韩城转一圈再从这边回去,从山西过来怎么走,从延安过来怎么走,打造几条大的环线,形成五日七日游的大环线,每个根据大环线,又形成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小环线,准备打造15到20条旅游线路,这些旅游线路都通上旅游公交专线,旅游专线景点到景点的全域化,正在策划这个方案,市旅游局依托华旅集团公司打造大环线,把游客送到各个县各个景点,每个县实现自己的小环线,把游客拉到自己的景点,在进行一日游两日游,游客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我从渭南坐坐到少华山,我一下车游玩,然后后边的车阁一到两个小时,第二辆车坐上走,我想到华山就到华山,我不想到华山停我直接坐到潼关,就在潼关继续玩

玩玩以后我想在潼关吃想在潼关住,我晚上就住到潼关,第二天跟上这一路沿黄河路上游跟着走,车不停人可以停下,相当于公交一样,也相当于景点里边的摆渡,你买一次票可以在景点里边完全玩,你到渭南来以后买个通票,你可以在渭南内车随便坐,到达这个目的现在正在策划这个方案,满足外地人游渭南,和本地人游渭南的需要。

主持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东线西线北线南线,都能够四通八达的到了渭南,从渭南到各个县大环境套小环境,在游览的过程中,完全能了解到渭南当地非常多的,人文景观也好、自然景观也好,当地小吃也好,让大家留在这个地方,让大家完全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

刘局长:我们现在也正在做这个事,第一把渭南整个旅游景点导游词,从新进行修改整编提升。第二培养一部分讲解员,通过了解渭南历史了解渭南景区,培养一部分讲解员。第三在策划一部分硬件。把车路线全部策划起来,现在正在做这个事情,我相信推出来以后,对推进渭南全域旅游的发展,对促进渭南市民的旅游,包挎推进外地人到渭南旅游都有好处,同时这里边还有一个惠民政策,现把渭南有42个A级景区,大部分景区实现免票,重要的景区华山、少华山,这样大的景区实行打折,市民凭渭南身份证随便到旅游景区去,不用掏钱买票。第二个重要景区实行打折,真正实现惠民达到这个目的。

主持人:促进咱们旅游事情的发展,大的景点有打折的折扣,小的景点开放式的旅游,我们做这些工作在宣传方面有些什么设想?

刘局长:宣传方面我们第一个,首先把自己的景区打造好,把自己的服务做到位,这是第一步口碑先做好,在做好景区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首先一点先向渭南市民宣传,好多景区咱渭南市民不知道,只是当地人知道,我没有到文物旅游局之前,好多景区我都没有去过,也没有想到人家建设这么好建设这么大,来了以后才知道景区发展这么快,比如潼关的月独相望三河的观望处,临渭区的天留山打造几年前去的,从去年到今年开始建设非常的大,我觉得将来建设非常的好,潼关的东山、洽川的莘国古城、好多人不知道,真是宣传到以后确实给人心灵一震,给人一种喜悦高兴自豪,所以首先宣传渭南人,咱哪个县还有啥景区,打造的多么好宣传到,渭南人既了解渭南,又做渭南义务讲解员。、

第二个宣传周边。两天三天能到的两日游,运城、临汾、三门峡、宝鸡、延安,吸引周边的地市人到渭南来旅游,欣赏渭南的风貌,欣赏渭南的民俗,欣赏渭南的文化。

第三个层次是沿海周边发达地区。吸引他们到这来。

第四个层面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吸引全国各地世界爱好华夏的人,到陕西来以后到渭南来

通过电视宣传、纸媒宣传、网媒宣传、口口相传,吸引外地人到渭南,来做客来观光来欣赏。

主持人:我也期待趣渭南渭你而来,期待整个环境的打造,让我们渭南的旅游走向全中国

走向全世界。也非常谢谢刘局长今天做客演播室,给我们畅谈市旅游局在去年以及今年和后期的一个设想,感谢您做我们客演播室,也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旅游访谈。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