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清明假日圆满收官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2017-4-5 15:5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4月4日,清明小长假圆满收官。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清明假日期间,气候转暖,广大民众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假日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无重特大涉旅安全事件发生。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假日期间,全国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0.9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0亿元。清明出游以公路为主,铁路共计发送旅客约3502万人次,京津冀、长三角等地的短途列车上座率相对较高。

驱车自驾成为特色

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暖意融融,适宜出行。假日前两天,多数地区天气晴好、阳光普照,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各地景区迎来今年春季首个游客高峰,假日第3天,部分地区有雨,但大多数短途游客已踏上返程。

网络大数据显示,在家庭游、亲子游带动下,上海迪斯尼乐园、北京故宫、北京颐和园、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深圳世界之窗等景区假日期间游客接待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清明假日,万物复苏、百花争艳,踏青赏花成为游客选择的新亮点,除传统的油菜花、桃花主题外,樱花、郁金香、梅花、映山红、牡丹花、杜鹃花等赏花线路也人气高涨。长线方面,以观光为目的的出游向休闲游、品质游转变,三亚、杭州、厦门、成都等具有休闲特质的目的地城市成为游客选择的热门。

从出游方式看,短途游客以自驾游为主,不少长线游客也热衷于落地自驾。几大租车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清明期间的租车出行人次较去年同期有快速增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外地游客车辆停放和交通通行,缓解景区周边交通压力,江苏扬州市在瘦西湖景区及主城周边建设的6个临时换乘中心在清明假期正式启用。这6个换乘中心内配套设施齐全,游客在这里可享受到如厕、开水、网络、旅游图、至各景点交通图等基本服务,凭身份证即可领取一张接驳公交车的免费乘坐票,有效期3天,可不限次乘坐扬州公交集团的所有公交车,票上印有市区各大景点、主要公交线路、商业区、相关网址和服务电话等信息。

假日活动丰富多彩

4月2日上午11点整,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小雨绵绵,该区首届“踏春+寻宝+放风筝”活动伴随数百只和平鸽放飞拉开帷幕。放风筝比赛、宠物秀比赛、美味抓饭大赛、歌舞表演等一项项精彩的节目陆续展开,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狂欢的盛宴。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各地积极推动并引导旅游行业打造旅游新产品和新线路,组织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以满足广大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河南省为游客提供了一场生态旅游盛宴,以踏青、赏花、采摘、吃农家菜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休闲游受到游客青睐,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贵州省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为抓手积极打造旅游新产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以赏花和温泉为主题的旅游活动。湖南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大力推进红色旅游,湘潭市各红色景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群众性祭扫,南岳衡山推出祭拜忠烈祠免费申领南岳门票活动,假日期间处处可见人们缅怀祭奠革命先烈的场景。江苏省苏州市各大景区组织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虎丘艺术花会、留园寻梦吴文化系列演绎、上方山百花节、树山梨花节等吸引游客广泛参与。四川省都江堰市于4月2日举办“2017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游客来到现场。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落实,不少职工选择将4月5日、6日、7日三天安排为带薪假期,与清明节的三天假期及4月8日、9日的周末假期组成长达8天的长假期出游,带动出境旅游增长。

网络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南京、深圳、天津、苏州、广州、杭州、成都、武汉等是主要出境客源地,泰国、印度尼西亚、法国、新加坡、意大利、越南、美国、瑞士、马来西亚则是主要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出境旅游中,短线海岛旅游占比较高,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苏梅岛、长滩岛、塞班岛、沙巴、冲绳、毛里求斯、夏威夷等最受游客欢迎。

通过持续不断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我国出境游客的文明素质有了较大改善。网络调查显示,相关境外受访者普遍认为我国游客整体文明素质有明显提高。舆情监测显示,假日期间,未发生影响较大的出境游不文明事件。

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和各旅游企业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维护市场秩序,提升行业服务功能,为广大游客出行提供保障。假日期间,各地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假日前,国家旅游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清明节等假日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地假日旅游应急值守、安全保障、市场监管、产品供给、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数据统计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发布了《春季假日旅游指南》以及《春季假日旅游安全和文明提示》,引导广大游客合理出行。假日期间,局领导带班,各相关部门专门组织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应对涉旅突发事件。4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爆炸,国家旅游局及时启动处理机制,第一时间向游客发出提示,提醒近期赴俄游客注意安全,加强防范。

各地积极落实《通知》要求,努力做好假日旅游相关工作。北京市旅游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开展突击检查,对个别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现场处置,为游客追回损失,保证了假日旅游市场良好运转。天津市积极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别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全新的游客服务中心和经过整治提升的环境卫生赢得游客纷纷赞赏。重庆市积极引导协调新闻媒体关注旅游市场动态,及时发布旅游信息提示,引导市民有序出行。黑龙江省针对可能出现的游客高峰,提前做好分流限流准备,严防游客聚集场所拥挤踩踏事故,并加强对旅行社责任险投保情况的检查,确保假日旅游安全运行。

小长假期间,各企业也采取积极措施,为游客营造舒心的旅游环境。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部华侨城在人流密集的出入口设立“流动咨询岗”,为游客入园及购票提供指引和疏散;在通往景区的主干道及交叉路口增派交通疏导员,采用“分道放行”的方式及时引导车辆往车流量较少的道路行驶;增加园区内安保巡查人员,通过阶段性温馨提醒、采用机动式分组巡查方式,有效确保假期园区秩序及游客安全。(采访组成员:吕文左登基雷琛烨李星陈熠瑶王思超)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1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