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西安旅游资讯 > 正文

积极引导乡村旅游帮助农民“拔掉穷根”

2017-3-15 8:24: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3月12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越是贫困的地区,山水景观便越有特色,保护得也越好。过去,这些贫困地区交通条件不便,这在客观上有利于保护原有的自然山水景观。现在,旅游业发展强调保护性开发,这些贫困地区恰恰最有条件。

据了解,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十三五”期间旅游带动全国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7%。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效果明显 广受认可

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旅游局实施“515战略”以来,全国超过500万贫困人口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下实现脱贫。旅游扶贫的显著效果,获得广泛认可。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表示,旅游扶贫是非常好的平台和载体之一。旅游扶贫主要是靠市场扶贫,更具有可持续性;不仅可以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还可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认为,旅游扶贫是一个很好的扶贫方式。很多贫困地区生态环境较好,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逐年改善,为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旅游是一个综合产业,可以产生综合效益,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

全国政协委员杨崇汇认为,贫困地区多数生态环境好,现在的城镇化率越来越高,人们希望到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去休闲、度假、放松自我,贫困地区恰好是最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保康县委常委、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说,“我们村现有3个4A级景区,最初发展旅游不是靠这个产业挣钱,主要是让村民开眼界、增加与外界的交流。以前,我们的服务员只知道倒茶水,现在不仅能快速地倒好茶水,还能让客人感受到我们的待客热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说:“我关注到各地有很多旅游扶贫的成功案例。现在一些好的食用菌企业已经把食用菌的生产加工与旅游结合起来,开发餐饮、观光、体验等项目,尤其是一些蘑菇餐饮企业非常红火。这是非常值得肯定和推广的。”国家旅游局和农业部共同提出要在全国打造100个现代农业庄园,这些现代农业庄园具有一定示范引领作用。实际上,有的地方已经走在了前面,建设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旅游观光和体验于一体的农业庄园,人气颇旺。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兴旺集团董事长韩兴旺说,“旅游扶贫是一个绝佳的扶贫途径。青海旅游资源丰富,且大多是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近年来,各地依托这些资源发展旅游业,带动了周边村民脱贫,不但没有污染,而且返贫率较低。目前,青海兴旺集团正打算投资一个40多亿元的旅游项目,一旦建成将发挥巨大的扶贫效应。”

旅游为何能起到较好的扶贫作用呢?张泽熙分析,从旅游业发展角度来看,旅游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游客需求日渐多样化,出现了回归乡村、回归自然、回归传统文化的消费需求,很多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传统民俗、传统建筑等都保存得较好;从当地百姓角度看,仅靠“输血式”扶贫是不持久的,需要有一个可持续的产业支撑,而乡村旅游为贫困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

不断改进 突破瓶颈

在充分肯定旅游扶贫效果的同时,部分代表委员还对进一步做好旅游扶贫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罗亮权指出,虽然旅游扶贫效果非常明显,但也存在发展缓慢、投入不足等问题,特别是贫困县,大部分资金靠国家转移支付,没有财力大力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婕说,林区面临封山育林、产业转型等问题,林业工人需要谋求新的出路。旅游与林业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建议做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有效解决林区工人的再就业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教授夏庆友说,“发展乡村旅游切不可急功近利,比如有些乡村抓住一项旅游资源,急于求成,迅速宣传推广,但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文化内涵都没跟上,结果游客蜂拥而至,发现无处停车、就餐拥挤、体验不足,来过一次后就再也不想来了。理想状态应该是,游客去了之后,留下美好的印象,然后会多次来休闲度假。”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杜梅说,“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地方的住宿、餐饮价格比较贵;有一些乡村旅游经营者存在‘一锤子买卖’心态。我国乡村旅游发展仍然不够均衡,需要政府之手发挥作用。一方面要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避免无序竞争;另一方面,要对乡村旅游经营户加强引导、培训,提高旅游服务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葫芦岛市政协副主席刘凤之建议,扶贫要“拔穷根”,只是给钱给物不行,必须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乡村旅游扶贫同样如此,要建立造血机制,旅游扶贫、科技扶贫等专项扶贫要相互配合,要把农民组织起来,组建专业合作社,确保旅游项目可持续盈利。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建议,应支持旅游城市利用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都市近郊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延伸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建议,要推进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各地要根据资源禀赋,重点扶持种养业、设施农业、特色林业、加工业、传统手工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建设一批特色农业基地,扶持一批优势企业,打造一批特色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郑学炳说,“很多贫困人口的‘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推进精准扶贫,要通过教育和培训将其意识提升上去,让他们有主观能动性,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在这方面,旅游业大有可为。旅游可以促进村民与游客的互动交流,对贫困人口素质的提升有很大作用。”

夏庆友建议,政府部门应像管理公园、景区等旅游资源一样管理乡村旅游,建设乡村旅游大数据平台,向游客提供客流、床位、停车位、产品、服务、价格等信息,提高游客满意度。

开发保护 相互促进

贫困地区在发展乡村旅游时,该如何把握开发与保护的度呢?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建议,发展乡村旅游,一方面要对农家乐加以改造提升,提高舒适度,打造旅游线路;另一方面,保持原生态,不能改变乡村的大环境。

刘凤之说,“乡村旅游可以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因为只有保护好了环境,才能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推动当地政府、企业、村民更加珍惜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宝贵的传统文化。建设乡村扶贫项目时,一定要考虑开发与保护的关系问题,两者要做到相互促进。”

顾国新认为,“完全按照资本逻辑进行乡村开发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资本需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利益最大化。针对资本的特点,我们不能简单地去否定,而是要意识到,虽然乡村旅游项目的成长性相对较慢、效率相对较低,但是其经济社会效益很好。因此,乡村旅游开发,必须要进行科学引导,不能简单地鼓励。”

郑学炳说,“文化保护是一个大课题,包括传统村落等物质文化的保护,包括民族风情、民族文化等非物质文化的保护,还包括生态遗产的保护,很多时候要通过立法、建设基础设施、提高保护意识等共同推动。”

王全书建议,目前一些地方的乡村旅游存在过度开发现象,一些农家乐存在同质化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加以引导,保护好当地的环境,提高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把发展乡村旅游和保护传统文化结合起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