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品质旅游成为提档升级主旋律

2017-3-6 15:06: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全民休闲旅游时代的兴起,对以传统观光产品为主的陕西旅游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伴随着旅游业提档升级步伐的加快,品质旅游逐渐在全省旅游业中被广泛叫响。

深耕文化观光游

众所周知,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遗迹星罗棋布于三秦大地,宛如一座天然历史博物馆。近年来,为了丰富旅游市场供给,实现历史文物活化,陕西多措并举深耕历史文化游系列产品,着力让地下文物走出来,使地上文物活起来,不断追求让游客与文化相互动,并且取得了让旅游市场公认的良好效果。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池、黄帝陵、法门寺、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是陕西国家5A级景区阵营中的文化旅游区代表,按照陕西省上的统一要求,在新一轮提档升级中,各大景区一方面围绕精品景区建设目标完善服务设施,做优内外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将提档升级与科学、文化、新技术和体验式项目开发相结合,不断增强文化与游客的认同感和共鸣性,从各自不同领域都为文化景区深度开发创造了经验。其中华清池上演的大型实景历史剧《长恨歌》场场爆满,2016年实现演出收入1.25亿元,占据景区总收入5.1亿元的比重高达24.5%,去年底又推出的《12.12》大型演出一经面世就获得一片喝彩;法门寺佛文化景区通过综合产品开发,2016年游客实现大幅增长,今年春节更是创下了单日接待20万人次的最高纪录;大唐芙蓉园不断开发主题公园景区多元化体验项目,一连多年的春节、元宵灯会已成为国内著名品牌,还被选定为中央电视台丁酉鸡年元宵晚会主会场,今年灯会期间每日人潮涌动,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达到了历史纪录。

在关中、陕北与陕南各地,近年深耕历史文化游、培育和打造旅游业文化地标式精品景区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抓手,关中通过汉唐帝王陵和大遗址景区总体提升彰显帝都文化特色;陕北将黄河文化、红色旅游与当地民俗文化相结合,不断丰富旅游项目的文化内涵和体验方式;陕南注重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的融合开发,旅游业态呈现出综合开发快速发展态势。与此同时,以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市综合文化再造和全域旅游提升工程,以陕西旅游集团为龙头的历史文化旅游演艺精品开发和运营体系等,都已成为近年陕西深耕历史文化游,建设中华文明历史文化标识系统工程的典型代表。

丰富休闲度假游

陕西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指出,要推动全省旅游业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游并重转变,为游客提供“进得快、游得慢、玩得好”的良好环境。树立“旅游+”理念,提倡“畅旅慢游”新生活。

按照省政府文件要求,陕西省旅游局近年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悉心指导各地以休闲度假和体验式产品精细开发促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在这一进程中,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建设的全域式业态崛起和产品供给最为突出。

横贯陕西的秦岭山脉,是我国南北地理、气候和江河水系的分界线,也是我国境内的巨大生物基因库。秦岭涉及陕西一半城市和40多县区,既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地质、森林、水利风景区的聚集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的集中区。近年来,沿秦岭各市县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和地域文化,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体育、康养、研学等多元化旅游业态,构筑起了以山水、森林、乡村、宗教、温泉、民俗等为依托的立体式产品体系,形成了秦岭北麓超百里旅游休闲度假带,大美汉江沿线风景体验走廊、最美县域和乡村旅游休闲体验集群,全面丰富了陕西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并且一连多年秦岭沿线各市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的高速增长,已成为陕西旅游快速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秦岭主峰太白山在新一轮提档升级中,将山上景观综合提升和山下旅游区整体功能配套相结合,近年投资近百亿建成的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已成为全国山岳景区休闲度假综合产品开发的典型和秦岭旅游提档升级的示范基地。2016年太白山旅游区接待游客3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1亿元,分别比提档升级前的2011年接待游客增长57.6%,旅游收入增长53.9%。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提到,“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润洗凝脂”道出了西安近郊骊山温泉的历史地位,而真正意义上的温泉产业走进大众旅游时代,则是近三四年的巨变。据来自陕西省温泉旅游协会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省已拥有温泉企业近200家,就业人数5万人;年接待泡汤人数660.65万人次,实现泡汤收入14.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7.1%和64.81%。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了年产值过百亿元的温泉产业链,以温泉养生带动的综合产业集群正在逐年放大。

除以上之外,近年大力实施的“旅游+”战略也对丰富全省旅游产品形态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产品渐成体系,长期难能破解的“夏热冬凉”旅游现状,也因近年雨后青笋般成长的冰雪旅游、温泉旅游等业态而破解。2017年春节期间,陕西接待海内外游客3028.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7.4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22%和27.84%,品质旅游时代正在疾步走来。

多措并举做大全域游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国家全域示范区”创建工作,以加快推进我国旅游业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陕西省宝鸡市、汉中市、韩城市和临潼区、礼泉县、华阴市、黄陵县、宜川县、佳县、岚皋县、石泉县、商南县和柞水县3市10县(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首批入围创建单位仅是陕西近年大力推进旅游业提档升级中典型单位的代表。早在2009年起,陕西就开创性启动了县级旅游综合发展示范试点,到2015年全省17个旅游示范县共接待游客1.36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4.2亿元,《省级旅游示范县建设标准》的主要指标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六项考核标准基本一致。目前仅有15个县(区)正在进行第三批省级旅游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国家旅游局部署全域旅游工作之后,陕西省旅游局随即对2013年以来实施的“2336”发展思路进行了完善,将全域旅游定位为全省“十三五”旅游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并研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要求以此为抓手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在此之后,以创新机制体制、完善产品体系、大力推进“旅游+”、优化服务体系、打造旅游品牌和实现全民共建共享为主要内容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在全省各市区、旅游县区得到全力推进,以首批13个国家级创建单位为引领的创新示范模式在全省各地逐渐落地生根,旅游业因多业融合、全域发展而更具活力。

“厕所革命”是全域旅游的深化和基础工程之一。近年陕西自上而下强力推进全省“厕所革命”,重点实施建设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文明提升“四大行动”,仅2016年全省就开工建设旅游厕所1147座,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超额完成了建设旅游厕所2200座的既定任务,完工旅游厕所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商洛、渭南、汉中、韩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2016年度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

乡村美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全域旅游在广大农村地区落地实施的重点抓手。近年来,以农村、乡趣、农耕生活和乡村体验为特色的陕西乡村旅游异军突起,精彩纷呈,截至2016年底,已建成97个旅游特色名镇和15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乡村旅游就业人数达24万。2016年,陕西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1.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亿元,农家乐经营户达到20000户,旅游示范县人均年收入增加1000元左右。涌现出了诸多袁家村、马嵬驿等一大批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在2016年10月举行的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检测室发布的《2016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中,将陕西乡村旅游发展成熟度位列全国第二,乡村休闲度假模式已成为陕西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主旋律。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指出,提档升级是旅游业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多层次旅游消费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基础坐实了,旅游业才会有发展后劲,而品质旅游则是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生命所在,精细化的产品、最优美的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准和科学运营管理的机制,才是旅游发展的长远目标。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