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闪耀在古诗词里的西安记忆 带你访“诗词地理”

2017-3-1 14:5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进入论坛

\

  2017年春节期间,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主旨的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开播。这档独具一格的综艺文化类节目在快节奏的今天,重新点燃了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一时间引爆网络。

  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历史上的西安东西文化交融,无数伟大诗人、文学家在这里,留下过浩瀚无垠的璀璨诗篇。古诗词,以独特的方式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构成这座千年古城,最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历史文化资源。

  近日,记者以东西南北为坐标轴,选择了部分与古诗词息息相关的地点,进行实地走访,试图寻找这座城市的另一份诗意、审美和自信。

  东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兴庆宫在唐代是皇宫。园子里,有一座沉香亭。

  这座亭子的主角,应该是牡丹花、李隆基和杨玉环。当然,最闪亮的是诗仙李白。在这里,李白留下了:“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今天的沉香亭,是1958年重建的,红檐碧瓦,明显有盛唐风格。在一段关于沉香亭的介绍中,园方特别注明,这座亭子是李隆基为了杨玉环而建,是两人当年游乐宴饮、观赏牡丹的地方。

  亭上挂着郭沫若与赵朴初写的牌匾,每年阳春三月,樱花绽放,走过这里的人,可以用微信扫一扫,听语音讲解。

  一首《清平调》中的名句,与沉香亭一道名噪天下,千古流芳。后来,邓丽君、王菲等人,都分别演唱过这首歌,声音里有着宽阔的旖旎风光,是一种明朗却又深沉的力量。

  南 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樊川路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汉朝。唐朝时,这里是有名的“富人区”,诗人崔户春游至此,写下了“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打开了成磊心中诗情画意的另一扇门。春节过后,他在书店买来《唐诗三百首》,并严格要求自己,每天背一首唐诗。

  樊川路往西,是今天的子午大道。杜牧“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句子,描写的正是唐玄宗为了让杨贵妃吃上新鲜荔枝,从子午大道加急运送的场景。

  沿樊川路一直往北,就是唐朝时大名鼎鼎的“韦曲”。从汉朝到唐朝,长安区一共出过60多位宰相,其中韦氏家族就有22位,毗邻的“杜曲”出过11位,这在全国都是很罕见的。

  唐朝诗人元稹,娶了长安区韦曲的妻子韦丛,韦丛早逝,元稹写下了流传千古的悼亡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元稹的好朋友、诗人白居易与西安,也有说不清的渊源。现在的曲江池遗址公园内,仍有白居易和元稹骑马的雕像,再现了二位诗人在曲江池吟诗作对、骑马悠行的情景。李商隐的另一首《乐游原》,在西安几乎妇孺皆知:“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乐游原是唐代长安城内地势最高的。汉宣帝立乐游庙,又名乐游苑、乐游原。原上的青龙寺,如今每到清明时节,樱花盛开,游人如织,成为西安市民踏青赏景的一处胜地。

  西北大学历史学教授张永禄曾绘制过一幅历史名人在西安的住所,白居易最初住在现在南二环雁塔南路附近,后来又搬到了祭台村、青龙寺。

  在现在的大雁塔北广场,27的白居易写下“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成为“雁塔题名”最生动的注解。

  西 蜀山兀,阿房出

  2016年12月29日,西安星火路立交工程南北主线竣工。车水马龙中,一条东西走向的梨园路,光听名字就极具诗意。

  “梨园”的说法,出自唐代。唐玄宗李隆基在这里成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座皇家音乐戏曲学院。舞蹈家公孙大娘擅长一边舞剑一边跳舞,杜甫在少年时曾看过公孙大娘跳舞。回忆起当年的梨园盛景时,他写下了“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

  “安史之乱”后,杜甫遇见流落江南的音乐家李龟年,感慨万千:“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杜甫世称“老杜”,他去世33年后,有“小杜”之称的杜牧出生,他以气势恢弘的《阿房宫赋》描写了这座历史上最著名的宫殿:“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杜牧同时提醒世人引以为戒: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阿房宫遗址,如今被划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地铁一号线通到了这里。车轮滚滚中,只剩下这一方土堆。

\

  北丹凤楼门把火开,五云金辂下天来

  如果坐地铁二号线,在北苑站下车,则到了唐代的皇家园林。

  唐代诗人卢纶在《春词》中写道:“北苑罗裙带,尘衢锦绣鞋。醉眠芳树下,半被落花埋。”

  西安北郊被称为未央区。汉高祖刘邦八年,丞相萧何主持修建未央宫,“未央”就是没有尽头,象征王朝千秋万载。遗憾的是,刘邦到死都没享用过未央宫。

  未央宫见证了汉朝的兴衰,唐代诗人李商隐用“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讽刺汉文帝。

  2月17日下午,春光明媚,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广场前,晒太阳、放风筝的人很多。“丹凤门是大明宫的正南门,其地位之尊、规制之高,堪称古代第一门。”

  唐代诗人王建在《宫词》的其中一首中,描写了丹凤门的景象:“丹凤楼门把火开,五云金辂下天来。阶前走马人宣尉,天子南郊一宿回。”诗人王维也留下过“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2010年国庆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放,你依稀还能领略到当年大唐盛世包容开放的气概。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