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西安旅游资讯 > 正文

西安蓝田树立文化自信 让传统优秀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2017-2-23 8:22:00  来源:西安市旅游局  进入论坛

      西安市蓝田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这里是人文始祖的诞生地、华夏民族起源的核心区,人类祖先在这里繁衍生息,留下了史前文明的印记;这里是“中国厨师之乡”、“陕菜之乡”,也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蓝田玉原产地;这里是历代文人墨客留下无数题咏和传奇故事的人文圣地,唐代大诗人王维隐居蓝田辋川三十余载,构建了“胜冠秦雍,极园林之胜”的辋川二十景;这里还有“天下第一立体连环壁塑”的佛教圣地水陆庵,见证着古代佛教文化的辉煌;这里更有中国第一部乡约——《吕氏乡约》影响世世代代社会风俗;这里还是革命摇篮,红色之地,葛牌苏维埃政权是我党在关中地区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近年来,蓝田县委、县政府按照扎实加强文化建设要求,深挖地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让传统优秀文化在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文化自信

  从诗歌中潺潺流淌出的蓝田文化精魂

  蓝田自古就有“终南之秀钟蓝田,茁其英者为辋川”的美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蓝田辋川的山水成就了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美学境界。同时也让蓝田彪炳于中国文学史,成为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心中的圣地。

辋川山水话王维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这一句句“蓝田诗”,无不展示着蓝田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着蓝田独特的文化自信。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鱼舟”,舒缓的音乐让听众陶醉,这是蓝田宣传官方微信平台《慢城·诗韵》栏目用名家朗诵和书法作品相结合的方式再现“蓝田诗”的繁荣盛况;蓝田灞河生态走廊的辉煌画卷、蓝田城乡如诗如画的和美风光,还有民俗民风淳朴恬淡的感人瞬间,在“春天,我和蓝田有个约定”主题摄影展上,一幅幅作品无不展示着蓝田人文历史的积淀之深;十二组展示蓝田文化主题的大型花灯与千亩灞河水面水光相映,通过每一句承载蓝田文化的诗句,让广大游客在“诗意慢城2017 年蓝田县迎春灯会”上,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诗词之美。

 “美食美玉美汤泉、古道鹿原王顺山、革命宗教始祖远、王维文姬四吕贤”,历史赋予了蓝田厚重的文化沉淀和丰硕的文化遗产,同时也奠定了蓝田人的文化自信。

  文化传承

  乡约、乡愁、乡土文化融入蓝田人的血脉里

  2017年,新学期第一天,蓝田县各中小学的每一名学生,都领到了一本由县委宣传部和县教育局共同编写的,从《吕氏乡约》中提取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的《蓝田新乡约中小学生读本》。“德业相劝,爱国爱乡;过失相规,不污环境;礼俗相交,友善礼让……”朗朗的诵读声,不仅回荡在教室里,也慢慢渗透到孩子的心里。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丁酉新春佳节前夕,蓝田组织以乡贤乡愁为纽带,凝聚乡贤智慧反哺家乡、支持家乡建设,鼓励乡贤回乡积极参与乡村社治理,引领乡风文明和传承传统文化的乡贤大会。近年来,蓝田县在探索乡贤能人治理乡村的同时,把《吕氏乡约》发展成“一约四会”的新乡约。“四会”即“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赌禁毒会”,并通过“立约、传约、践约”把“乡约”延伸到乡村管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2月13日,在蓝关街道黄沟村,一场道德评议会在村委会举行。“在评议会会员和乡邻的教育和劝导下,被评议人当着评议会会员和乡邻的面,表示今后一定要担起起敬老爱幼的责任。这新乡约和村道德评议会,还真管用”,今年60多岁的村民雷群群,在评议会结束后高兴地对笔者说,“我们村的‘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也越来越多嘞!”黄沟村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人家潘家的媳妇就是孝敬老人,怪不得进了咱村的村史馆”,青坪村村民刘大妈说。位于蓝田县灞源镇美丽乡村青坪村的灞源生态民俗馆,从“百善孝为先”展示厅、灞源古客栈展示厅、豆腐坊展示厅、传统农具展示厅、关中民居展示厅等全方位展现青坪风土民俗,激发村民认识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情感。同时,让久居闹市的游客有种穿越和回归的感觉,为青坪旅游添加新亮点。蓝田县按照分类指导、层级建设、内外兼修、整体推进的原则,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留住村落记忆的同时,本土红色文化也是蓝田县传承的重点。秦岭腹地的红色小镇葛牌——关中地区最早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在原“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鄂豫陕省委扩大会议旧址”上建成陕西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西安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纪念馆,成为广大党员接受“红色洗礼”的爱国主义基地。

  文化保护

  蓝田的好故事从来离不开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春节期间,曲风旋律委婉、清雅细腻、悦耳动听,被称为“唐风古韵”的普化水会音乐在蓝田县西区广场展演,给前来游玩的游客增添一份听觉盛宴,这正是蓝田文化人邓印海的发掘传承的结果。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让蓝田玉美名传世,“头上蓝田玉,耳后大秦珠”道出了蓝田玉曾被火热追捧的程度。如今,蓝田玉在众多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的技艺传承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在蓝田县玉雕大世界、玉石商业街,各种玉石产品种类繁多,玉石雕刻在已形成一个产业,蓝田玉成为来蓝游客钟爱的文化礼品。这些得益于蓝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蓝田玉雕工艺”的传承和保护。

  2017年,最新公布的西安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上,蓝田县苦荞饸饹制作技艺、蓝田茂盛扯面制作技艺、神仙粉制作技艺作为传统技艺成功入选。吃上一口正宗的蓝田饸饹、神仙粉、糍粑正成为游客来蓝旅游“品文化?尝美食”的火爆卖点。每逢周末,蓝田美食一条街、独秀小吃城、茂盛小吃城等餐饮名店一座难求,这都是蓝田县对传统技艺的挖掘和市场品牌化运作的结果。

  普化水会音乐、蓝田玉雕工艺、蓝田饸饹制作技艺只是蓝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缩影。据蓝田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蓝田县按照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工作。截至目前,蓝田县成功申报普化水会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肖家坡社火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戏剧盔帽制作技艺、华胥上许道情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项,葛牌花鼓戏、蓝田九大碗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

  文化产业

  文化旅游逐渐成为

  蓝田追赶超越的靓丽名片

  生态是发展的根基,文化是发展的底蕴。蓝田把独有的文化优势融入“旅游+”战略,以文化为魂推进全域旅游,引领建设“人文山水蓝田 丝路生态慢城”。

  “这的年味特别浓,高跷开道、社火巡游、还有锣鼓拜年等各种老习俗都特别好玩,让我有了原来小时候热热闹闹过大年的那种感觉。”2月1日,大年初五,在白鹿原影视城白鹿村,来自西安的游客张先生兴奋的说。据统计,2017年春节假期,蓝田共接待游客243.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89%、325%。随着“星期天到蓝田”的家喻户晓,蓝田已成为西安近郊游必选目的地。

  通过白鹿原文化研讨会深挖白鹿原历史积淀及文化蕴含,提升白鹿原文化品牌的价值。同时,在招商引资上招大引强,积极引进白鹿原生态旅游观光带项目。目前,围绕白鹿原文化已引进白鹿原文化产业基地、白鹿原民俗村、白鹿溪谷、白鹿春晓苑、灞上蓝田、女娲生态艺术园等10余个项目,借助文化产业项目再发力,带动全域旅游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文化旅游已经成为蓝田追赶超越的靓丽名片,在白鹿原影视城,行走于明清关中古城镇,漫步在《白鹿原》小说里的白鹿村,深刻感受着在蓝田乡约文化治理下原汁原味的关中农村生活形态;白鹿原民俗村芸阁书院外,响起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朗朗书声……蓝田白鹿原文化产业带已经成为弘扬关中文化的特色休闲旅游目的地。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