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首页 | 资讯 | 历史 | 艺术 | 民俗 | 影像 | 线路 | 文物 | 视频 | 专题 | 景点 | 特产 | 美食 | 典故 | 住宿 | 购物 | 交通 | 论坛 | 团购 | 搜索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渭南旅游资讯 > 正文

陕西省文物局调研华州区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和社区博物馆创建工作

2017-2-23 8:22:00  来源:渭南文物旅游局  进入论坛

  2月15日,陕西省文物局局长带领副巡视员,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规划所所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和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博物馆处等调研组一行9人,来华州区调研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创建工作。
        调研组一行,在华州区委书记、副书记,华州区文物旅游局局长的陪同下,先后到柳枝泉护村、元君庙遗址实地详细考察。同时,参观了柳枝镇小城镇、张桥村余翁山大地震遗址、石上柏等景观。柳枝镇党委书记介绍了泉护村仰韶文化遗址公园建设设想。华州区文物旅游局就泉护村遗址创建省级文化遗址公园进行了汇报。泉护村遗址是关中东部地区仰韶文化的重要遗址之一,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泉护村二期文化,对建立关中渭水流域考古文化序列,认识中国考古文化的格局等,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早在50年代,就在泉护村庙底沟文化遗存中发现了粟和稻的外壳。1997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又在这里的庙底沟遗存中浮选出了炭化的稻米,这是渭水流域新石器时代遗址中首次发现的稻米实物,也是目前我国发现最偏西北的稻米实物。这些发现,为研究我国新石器时代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稻作农业的发展过程提供了重要资料。1958秋,出土于泉护村太平庄的陶鹰鼎,是迄今发现的庙底沟文化及其以前构思制作最精良的艺术品,具有极高造型艺术水准,不愧为独一无二的国保重器,现藏国家历史博物馆。华州撤县设区,纳入渭南中心城市圈,建立泉护村仰韶文化遗址公园,对宣传仰韶文化历史,有效保护泉护村遗址完整,提升华州历史文化品位,增强华州的知名度,树立华州新形象,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将成为陕西东部唯一的文化遗址公园。
        针对泉护村、元君庙遗址情况,调研组专家指出,古文化遗址利用必须以保护为前提,依据遗址保护规划,从遗址遗迹的收集、规划设计、保护性建设到后期管理、使用,都要进行科学化论证。同时、将小城镇的旅游建设与遗址的典型性、代表性相融入,建设文化特色旅游,拓宽视野,深入研究,立体展示,实现古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的效应最大化。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就泉护村仰韶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传承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泉护村、元君庙古文化遗址为解放初期发现最早、仰韶文化历史信息全面,培养了一批文物考古学专家,在中国考古界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二是通过标识系统,把历史展示出来,把遗址标识出来,把文化提炼出来,把产业发展起来。华州区传承遗址文化文明,要因势利导,增加文化附加值,要留住乡愁,坚持文化自信要走在前头,把古文化遗址保护好,传承好。历史遗迹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文化滋养,要修建有特色的仰韶文化遗址博物馆,实现遗址遗迹文化功能的永续发展,留住中华民族文化根脉;三是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文化传承和新农村建设,把社区博物馆建起来,把传统文化做起来。坚持以广大农村和基层为重点,大力发展植根群众的民族民间文化。把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融入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使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
        最后,调研组一行又到杏林镇朝阳社区进行了考察,参观了朝阳社区村史馆。陕西省文物局局长指出,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大量优秀乡土传统文化遭受破坏,甚至消亡。个别地方片面追求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速度,忽略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寄托乡愁的精神家园日渐模糊。为避免造成文化断层和不可弥补的损失,将这些宝贵的文化遗迹、乡土传统文化传承好、保护好、展示好,创建社区博物馆,做好移 民搬迁过程中的文化传承,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社区博物馆工作是今后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博物馆工作的重点,要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当地政府、居民的积极性,推进社区博物馆建设,因地制宜保护和展示当地文化遗产,提升华州区知名度,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社区博物馆,提升新社区的文化凝聚力。
        华州区委书记表示,对陕西省文物局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华州区文物工作和省级文化遗址公园、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华州拥有十分宝贵的历史遗迹,在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上有当仁不让、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华州人,要勇于担当,更新理念,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一步,柳枝镇、杏林镇、华州区文物旅游局,按照陕西省文物局专家组的意见,找准自身定位,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加油干,积极创建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和社区博物馆,为华州追赶超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