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到底值不值?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怎么了

2017-1-18 18:49:00  来源:西部网  进入论坛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的孟加拉白虎

  作为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动物园,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颇负盛名。但大多数去过秦岭野生动物园的游客,都觉得这张100元的大门票花得不那么“值”。

  就在去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史上最严“整肃风”,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进行集中复核检查。2016年12月5日,陕西有8家景区分别受到摘牌、警告和通报批评的处理。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作为一家典型的4A级景区,受到国家旅游局的通报批评也并非偶然。

  1、记者眼里的秦岭野生动物园

  1月4日,记者乘坐公交车前往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动物园门口长达近1公里的景区大道,原本应该是迎接游客、展现动物园魅力的重要所在。但是,很多游客的吐槽中,这里却是让人最不忍视的。在大家的描述中,杂乱无章的摊点、嘈杂的叫卖声、胡乱拉客的野导游构成这里的第一景。

  “我头一回来动物园的时候,是跟几个同学来的,还摸不清楚路咋走,然后就有当地人打着引导的旗号来跟我们说买票的事,因为我们提前网上购票了,所以就没有理他,但这个人一直跟在身后面说我们走错了道,很无语。”就读于一所高校的朱婧如是说。

  经历过元旦小长假的整改,在记者眼中景区大门的改变很明显。在通往景区的笔直大道上,一群工作人员俯身在路两边的花坛旁忙碌着,地面上随处可见清扫出来的各种垃圾,以前拥堵在马路上的小摊贩也不见了踪影。据景区负责人包蒙介绍,动物园在收到通报批评以后随即成立了整改办公室,以积极的态度开始了自查自纠,各级党员干部、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每天都会定时定点进行义务劳动。

  另一处为游客诟病的问题就是景区免费观光大巴的问题。过去当游客进入园区时,一批身穿工作人员上衣的本地人却拿着扩音器大喊:“车行区排队的在这了啊,近距离观察猛兽,还可以投食,每人70元……”众人疑惑,明明门票标注是免费,为啥不见景区大巴,只有这种单独收费的投食车和VIP游览车可选,不得已,只能选择“二次消费”。纷乱嘈杂的游览车停车广场成为秦岭野生动物园被游客吐槽的众矢之的。

  在这次记者调查中,动物园的这种情况已有改善。包蒙说:“原来的收费投食车,是被承包的。所以管理上不够规范。通过整改我们对他们加强了监督,还把对他们的日常管理纳入进了景区的车队体系,以后就不会出现这种诱导性消费了。”

  另外一个颇受广大游客吐槽的项目便是园内的“恐龙熊猫馆”。隔着玻璃橱窗,仅有的一只大熊猫生活在几平方米的小房子,排泄物、食物残渣堆积在狭小的空间里,隔着玻璃都能闻到室内空气的臭味,而想要进去看大熊猫就得另外掏30元。打着恐龙的旗号,里面既不是化石,更不可能有活体标本,只有几个电动恐龙玩具在里面,凡是进去过的人都纷纷摇头:“坑”!景区的负责人说:“这个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叫停了,对于大熊猫的展出,园区有进一步的规划。”

  2、国家为啥通报批评这家景区

  秦岭野生动物园被通报批评不是偶然的。

  2016年9月起,国家旅游局督促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对全国范围的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景区作出严肃处理。2016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367个景区,秦岭野生动物园也在其中。通报指出,这些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等。

  正如国家旅游局通报所指出的情况,秦岭野生动物园确实存在软硬件管理不足的问题。

  门票值不值,是所有游客关心的问题。

  动物园门票每人100元,但免费的娱乐项目只涵盖了海狮表演和马戏表演,这不禁让人觉得略微“不值”,而额外的收费项目,也让多数人不解。

  “虎狮星跳跃”项目就是一个需要游客额外掏钱才能玩的项目。而所谓的跳跃,则需要游客再另外掏钱购买竹竿吸引放养的老虎、狮子等猛兽抓取竹竿上的鸡肉。其余的收费项目还有恐龙熊猫馆的参观,骑马拍照,在园区里大面积打出广告的实景剧《成吉思汗的黑纛》也是需要游客们自行付费才能进入的。

  关于《成吉思汗的黑纛》网友也有吐槽:“这个剧说是展现草原风情呢,想着既然来了,而且又是马术表演,所以就打算带孩子看看,还以为是景区里特殊时期展出的特色项目,没想到却是承包出去的,而且一路走过来,也没有工作人员进行解释和引导,这种感觉非常差。”

  厕所,对游客虽是私事,但也是大事。

  在景区大门至检票口的一段步行大道上,虽有三个厕所,但旺季时,排队等待以及环境卫生成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不可“逃避”的尴尬。厕所的坑位少,园区内厕所之间间隔太远,并且稍稍遇到停水问题就会引发大面积的“厕所革命”,厕所的“脏、乱、差”以及周边绿地上的各种废弃物,都成为当前影响秦岭野生动物园形象的又一“槽点”。另外,偌大的动物园居然只有一个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这确实不符合秦岭野生动物园4A级别的标准。

  对于这些问题,动物园方面也有解释:“园内也会新修两个洗手间,装修三个洗手间。至于管理和收费方面,园区会实施标准化管理。”

  3、秦岭野生动物园应该是啥样子

  背靠秦岭大山,又有着“秦岭”这一响亮的招牌,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的发展之路还很长。从被国家旅游局通报批评,到痛下决心积极整改,不仅是对这块招牌的维护,也是身份的匹配。

  秦岭四宝,是秦岭的骄傲、也是陕西的骄傲。但是秦岭野生动物园的四宝并不齐。除了羚牛、金丝猴有一定数量,熊猫只有一只,朱鹮也并未“报到”。当然作为一座城市唯一的动物园,是承担着相当的科普责任的。但是秦岭野生动物园并没有相关项目的设置,而唯一的一个科普馆每天的讲解只有三次,孩子到这里往往是一头雾水。

  事实上,关于动物园的管理在国内国际是有很好的典范的。世界上的每一处迪士尼乐园都火爆异常,其原因就在于细微之处见品牌效应,无论在游览路径的设计、游客休闲设施的建设、甚至是安保都会做到无微不至。而我国珠海长隆野生动物园的管理建设也已经达到相当水准,游客在这里体验的不仅是最有趣好玩的项目,也能感受到像家一样的舒适。这些都是我们的动物园可以借鉴的。

  通过旅游专家的把脉会诊,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餐厅、亲子乐园、绿地休闲区等基础设施将在整个园区里逐步完善起来。动物园市场部的张晨说:“西野主要吸引的还是亲子游比较多,因此,我们也越来越重视游客的亲子体验,打造的儿童乐园将免费开放给游客,在观赏动物之余,儿童乐园也将成为娃娃们喜爱的地方。”

  我们希望,未来的秦岭野生动物园,能够突出秦岭特色,做好景区管理,完善景区服务,设置更多有意思的项目。真正成为孩子们寓教于乐的乐园,大人们感受童真的所在。记者沙莎 见习记者 夏珂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