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延安旅游资讯 > 正文

从观光到体验的延安旅游转型实践

2017-1-9 10:04:00  来源:延安旅游局  进入论坛

   “嗵、嗵、嗵……”从今年3月开始,每天950分、1110分、1330分,黄帝陵轩辕庙人文初祖大殿祭台三场祭祀祈福大典准时举行。让游客参与祭祀祈福活动,通过这种仪式感,加深他们对黄帝文化的认识,增强民族荣誉感,真正感觉不虚此行,值得一来。黄帝陵景区工作人员介绍。

    笔者获悉,为了丰富祭祀文化内涵,增加游客参与互动旅游项目,黄帝陵景区推出了祭祀祈福典礼活动。游客通过击鼓鸣钟、恭读祭文等仪式,穿越时光,体验黄土风情游,品味黄土高原的独特风情,感受黄帝文化魅力,实现崇宗祭祖的心愿。

    黄帝陵所推出的游客能参与进来的祈福活动,只是延安体验旅游的一个缩影。

    从观光模式走向体验模式

    “单纯的参观游览模式已经得到了大幅转变,从文化旅游产品的单一性走向多元化。目前,延安已经形成红色旅游、寻根祭祖、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黄土风情体验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格局。游客不仅可以看一看,也能试一试,现场体验,融入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延安市旅游局局长马东坡介绍,延安有着众多的红色革命旧址和黄帝陵、黄河壶口瀑布等人文与自然景观,许多旅游产品驰名中外,发展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拉内需、激消费、保增长、惠民生的重要途径和决胜未来的第一资源、第一产业来抓,旅游产业规模、产品档次、营销宣传、管理服务、设施水平等得到大幅提升,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红色文化旅游与多业态旅游紧密结合,实现了做强红色文化、做大黄帝文化、做精黄河文化、做美黄土文化、做亮绿色文化的目标,成为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与此同时,延安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不断与陕旅、陕文投两大集团合作,布局实施了圣地河谷、延安1938、壶口瀑布、文安驿文化园区等一批品质高、规模大的重点项目,并利用社会资本建成了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一批重大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丰富了延安旅游产品体系。

    《延安保育院》《延安保卫战》《延安延安》等旅游演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了游客的喜爱。

    “听到的会忘掉,看到的能记住,做过的才真正明白。游览过枣园,体验过《延安保卫战》,对延安的认识才变得更加全面,更加深刻。一位在延安居住了一周的游客这样评价。

    打造特色旅游体验区

    日前,陕西省旅游局出台了《陕西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陕西旅游将重点建设陕北北部大漠风情旅游,关中东部山河风情旅游以及巴山汉水生态休闲旅游等六大特色旅游体验区。其中延安作为红色旅游圣地,容纳在北部大漠和黄土风情两大体验区内。

    笔者获悉,六大特色旅游体验区之一的陕北北部大漠风情旅游体验区将依托榆林与延安北部地区的榆林古城、长城、黄河峡谷、统万城等边塞风情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大漠风情观光、生态休闲度假、边塞人文景观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着力培育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大漠风情体验旅游区。

    其次为铜川、延安黄土风情旅游体验区。该体验区将突出延安南部与铜川的红色旅游、黄帝陵、壶口瀑布等资源优势,融合祈福、黄土、黄河、民俗等旅游资源,将文化、休闲、养生、娱乐、饮食、保健等元素与传统旅游产品相结合,着力培育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寻根文化、红色文化、黄土及黄河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国际知名的黄土风情旅游体验区。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在延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从延安的资源禀赋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看,应该把打造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作为发展的目标定位。要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重要抓手,贯彻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延安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四季都有旅游产品、处处享受优质服务、人人都是旅游形象。

    “我要去延安体验生活

    “我要去延安是延安旅游的整体品牌形象,要树立全市旅游宣传一盘棋的思想,以推形象、出效益为核心开展宣传促销,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通过延安故事”“陕西故事”“中国故事等增强游客的认同感和参与感;通过全球炎黄子孙朝圣目的地品牌,不断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和全球炎黄子孙寻根祭祖朝圣地,传承黄帝文化,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打造革命圣地文化体验地品牌,规范提升旅游演艺,发掘和提升陕北民俗文化、延安历史文化、知青文化,把文化延安变成旅游延安的产品。

    杨忠武表示,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共产党人的乡愁在延安,加强延安精神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红色旅游始终是延安旅游的灵魂,要始终高扬红色旅游的旗帜,全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

    同时,要立足自然生态和民俗文化旅游的资源,大力开发休闲度假产品。总体上既要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又要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旅游交通体系、旅游品牌体系、旅游标准体系、旅游商品体系,全方位满足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

    杨忠武认为,旅游供给侧改革方面,基本思路就是要推动以观光为主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我要去延安,更要去体验生活,让每一个来到延安的游客,尽兴而来,放心而来,旅游在延安,体验在延安,满意而归。

    延安在与大集团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开发旅游产品方面迈出了较大步伐,要继续加大走出去引进来的力度,经营好资源,营造好环境,促成与更多大企业、大集团的旅游合作,从观光、讲解、演出、体验、参与、吃穿住行等角度实现基本思路大转变。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