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扶贫担子旅游挑 美了乡村鼓了钱包

2016-12-29 13:14:00  来源:陕西省旅游局  进入论坛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综合性产业,旅游扶贫是国家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有60万人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致富,占全省脱贫人数的15%。旅游业的精准扶贫正在成为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民脱贫的重要抓手。 

“十三五”期间,全省旅游行业将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旅游资源开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对象,以服务和开展乡村旅游为渠道,实施旅游精准扶贫,计划到2020年,实现70万人通过旅游脱贫。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发挥好旅游行业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省旅游局围绕中心工作抓落实,推动了旅游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旅游扶贫,陕西在行动。 

创新引领发展 “六个一批”推动旅游扶贫深入开展 

实施旅游扶贫,伴随着乡村旅游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一份应尽义务和使命担当。 

为明确陕西旅游扶贫的思路,全省旅游系统在认真总结“十二五”旅游扶贫经验做法和成效的基础上,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围绕加强旅游资源、旅游设施和旅游服务建设,以全面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需求为着眼点,创新性地提出了“六个一批”旅游扶贫发展思路,即:旅游示范县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旅游景区带动脱贫一批,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带动脱贫一批,试点村发展乡村旅游直接脱贫一批,汉唐帝陵旅游带发展脱贫一批,旅游土特产生产销售脱贫一批。 

“六个一批”旅游扶贫发展思路的提出,为陕西旅游扶贫指明了方向,成为全省“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的闪亮之笔。 

此外,我省还将旅游扶贫纳入法治建设轨道,从法制层面加强对旅游扶贫工作的引导。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陕西旅游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具有旅游资源的革命老区和秦岭、巴山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以及旅游资源丰富的县、镇、传统村落的建设,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陕西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全力助推旅游精准扶贫”作为一项主要任务,在确定“六个一批”的同时,提出全面实施以建设“1000个以上旅游大项目,其中投资超2亿元重点项目300个,投资超5亿元重大项目200个,投资超20亿元特大项目50个”为主要内容的“1325”项目建设计划。 

推进项目建设 “精准扶贫”带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旅游业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省旅游局做了大量细致而有成效的工作。 

认真研究特困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窄口、短腿,梳理出具有一定带动性、示范性,能吸纳更多农民就业的一批旅游项目。将秦巴山、吕梁山、六盘山片区309个乡村旅游建设项目纳入“十三五”扶贫攻坚实施规划,总投资达到790.8亿元。为推动贫困地区项目建设,从今年起,将1000万元乡村旅游发展基金全部用于旅游扶贫。同时,积极与发改、扶贫等部门协调,今年下拨资金560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乡村旅游项目建设。 

围绕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推动旅游精准扶贫深入开展。在工作中,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村、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源和基础条件以及当地政府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三个条件,将117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列为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使36万贫困人口成为“十三五”期间全省旅游精准扶贫的对象。 

为进一步明确“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在制定《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编制《陕西省旅游扶贫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按照“六个一批”明确实施旅游扶贫的具体路径,并对各级的职责做进一步明确。按照《旅游特色名镇评定标准》和《乡村旅游示范村》两个地方标准,今年预计创建旅游特色名镇2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36个。 

加大宣传力量 提升贫困地区乡村旅游的影响力 

在实施旅游扶贫的过程中,省旅游局全方位加大旅游扶贫宣传力量,为推进旅游扶贫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将贫困地区旅游资源纳入丝路大会、春季大营销大会等大型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中,积极组织片区旅游景区、旅游企业进行旅游促销宣传,提升旅游市场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利用陕西村游网等网络平台,加大对扶贫片区乡村旅游线路、示范村、精品农庄的宣传力度,提高了贫困县区乡村旅游的知名度。依托杨凌农高会,以“乡村、乡韵、乡愁”为主题举办第九届乡村旅游展,推出全省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提升了贫困地区乡村旅游的影响力。注重加强对旅游扶贫先进典型的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旅游扶贫的良好氛围。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第二届旅游扶贫大会上,南宫山、云集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宁陕漫沟天成渔业专业合作社等5类16个典型受到表彰。 

在加强乡村旅游宣传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乡村旅游人才培养。今年以来,省旅游局通过举办乡村旅游、标准化等培训,不断提升片区内旅游管理和从业人员素质。组织93名扶贫重点村村官参加国家旅游局举办的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组织汉中、安康、商洛市、榆林等市重点县区、景区管理人员、导游员参加培训,并对片区内的省级星评员、饭店内审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了旅游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安排专项培训资金150万元,与省扶贫办联合在安康、汉中、商洛三市举办乡村旅游扶贫系列培训活动,提高了秦巴山区旅游培训和精准扶贫的力度。此外,还联合村游网在全省启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公益培训活动,累计培训达到5000人次。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