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铜川旅游资讯 > 正文

照金景区:多彩旅游助力城市转型

2016-12-27 9:24:00  来源:铜川市文物旅游信息网  进入论坛

  郭大为书记曾用“五色”来概括铜川旅游及文化资源蕴藏。他说,陶瓷发祥地的青色文化,佛教兴盛地的金色文化,生态养生地的绿色文化,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文化,煤炭富集地的黑色文化,这五色文化是聚宝盆,是宝就要用好,让它发光。而照金景区以其独特的文化、历史、自然优势坐拥红色文化与金色文化,如今,五色铜川正在充分挖掘全域旅游的潜力,打造“全景铜川”,照金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照金开发建设的各项要求,以建设“国内一流红色旅游景区”、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坚持“红色即民生”“无伤痕开发”“镇区景区融合发展”开发理念,狠抓项目建设,强化旅游秩序监管,扎实推进红色城乡统筹,努力促进景区商业繁荣、当地群众收入增长,以其多彩旅游优势助力城市腾飞。截止10月底,照金景区共接待游客27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2亿元,游客接待指标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72%、101.26%。预计到12月底,照金景区共接待游客276.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67亿元。

  规划引领,强化保障,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提升稳步推进。成立了《陕西香山—照金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领导小组,启动了修编工作。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预计到12月底,固定资产投资可完成1.8亿元。照金旅游观光小火车项目完成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勘界初稿,节能登记和项目建议书已经市发改委审批,启动了房屋征收工作,完成投资3000万元。照金景区改造提升综合项目,完成了牧场及镇区花卉一期、照金滑雪场高级道绿化种植,镇区wifi改造提升项目、镇区网络建设配套项目,完成投资3300万元。照金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00万元。全民健身馆项目开工建设,完成40个桩基和挡墙基础50米,完成投资260万元。陕西照金写生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桩基30个,挡土墙100米,铺设下水管道30米,完成投资1400万元。薛家寨保卫战实景演出项目,项目备案已经耀州区发改局审批,完成投资1400万元。秀房沟河道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现正在对秀房河沿岸进行环境整治,完成投资400万元。照金自驾车营地项目开工建设,现正在进行地面清除工作,完成投资135万元。照金景区规划展示暨纪念设施管理中心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环评、能评、选址意见书、可研报告审批工作。

  抢抓机遇,主动出击,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签约意向项目3个,涉及金额5.7亿元。由山西鼎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拟建的照金神德寺重建与文化养生、休闲度假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现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由西安旦雨教育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拟建的照金青少年红色教育体验营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在镇区绿蚂蚁处投资60万元建立了旦雨游学红色教育基地项目接待点。由兰州明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照金万亩藜麦标准化种植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在照金完成标准化藜麦种植200亩。

  旅游脱贫,以产业促发展,统筹城乡和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群众就业培训覆盖面不断扩大,今年组织就业创业类培训班47余次,237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共计发放政策宣传单32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31余人次,办理《就业创业证》160人次。切实抓好群众的就业收入,利用基地孵化资金设置23个移动式民俗美食亭免费提供给群众,实现创业35户,带动就业87余人;商业街区新增商户5户,原有商户实现转型3家,带动就业15余人。照金村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打造新的增收点。开拓的延安枣园物业项目步入正轨,实现了盈利增收,目前村集团正在谋划开拓照金农特产品、饮用水、市区家政服务等市场,促进集团业务多元化。镇区新增的照金全地形山地摩托车场、观光老爷车等经营项目,成为名镇旅游新热点。由照金当地村民自主创业开发建设的照金红叶驿站正式营业。

  宣传推广、文化活动出实效,照金知名度持续提升,对外影响力不断增强。打造照金系列经典演出节目,反映照金革命岁月和陕甘革命历史,由张嘉译、杜志国、方青卓等著名演员参演的40集电视连续《红旗漫卷西风》在东方卫视完成播出。大型组歌《照金组歌》成功演出获得各方好评,经典秦腔剧目《照金这片天》演出不断,形成了经常性的、常态化的演出机制。办好系列文化活动,举办了首届照金国际滑雪公开赛,圆满完成了2016年大香山观音文化古庙会活动,参观游客达6.4万人次。在照金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红色电影展播。10月10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送欢乐下基层”“红色记忆,圆梦照金”慰问演出在照金成功举办,中省及多家网络媒体进行了转播,国内各大媒体争相关注照金,进一步提升了照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深度挖掘照金革命历史,照金红色教育内容进一步丰富完善。景区对照金范围内的杨柳坪、兔儿梁等24处革命旧址进行全面、详细的实地调查,建立起了革命旧址档案。申报4处革命旧址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善硬件设施,对薛家寨革命旧址、红军兵营旧址人行步道进行了修缮,加固了人行防护栏,新增了红旗、入党誓词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更新了摆渡车辆,实施了薛家寨旧址现场教学场地硬化工程,更好地为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服务。编写特色教材,做好照金红色资源挖掘工作,编撰了《照金丰碑人物》《陕甘边照金苏区专题研究》,针对普通游客、青少年学生,编写整理了《照金革命史》、《红色照金1933》、28个照金英雄人物生平、5个照金英雄故事等乡土特色教育教材。根据不同群体特点,设计了2条现场教学线路,包括室内授课、研讨互动、现场体验式教学等,探索“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研讨互动”教学模式,不断提高现场教学效果。今年以来,省内先后有80余个机关、单位的2400余名党员干部到照金开展“两学一做”现场教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发挥基地作用,与西安旦雨、原点等教育机构联合开展中小学研学游,举办了4期暑期夏令营活动;面向铜川群众和中小学生,开展了“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诵照金故事主题宣传月活动,今年以来,先后有西安铁一中等20余所学校的1万多名中小学生到红色照金开展研学游,接收革命传统教育。(本报记者 盛四喜 张欢欢 )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